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家电下乡能否撬动9200亿元市场(图)

  打印 关闭

  1月21日,顾客在安徽含山县一处“家电下乡”指定销售点选购家电。

  临近春节,安徽省“家电下乡”销售持续火爆,农村家电销售量大幅攀升,农民争相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喜迎新年,“下乡”家电成为安徽农民今年最抢手的“年货”。

  CFP供图

  牛年大年初七,山东省平度市麻兰镇的4名村民结伴进城,走入一家海尔家电专卖店。经过一番比较,每人挑了1台冰箱。4户人家各有各的眼光,不过他们做出了相同的选择——这些冰箱的醒目位置都贴着统一的“家电下乡”红色标志。
农民购买这样的家电,价格的13%由政府出,一台价值2000元的冰箱,补贴就是260元。

  这天,是2009年2月1日。政府部门发布的消息说,从这天起,“家电下乡”计划在全国推广,这枚小小的标志,将在中国农村地区成为一道常见的风景。根据官方测算,4年之间它将撬动9200亿元人民币的家电消费。

  购买冰箱时,麻兰镇的这4名村民需持有居民身份证及户口簿证明身份。随后,他们再凭借发票、产品标识卡、户口簿、身份证到镇财政所申领补贴资金。这个过程并不繁琐,只要审核无误,财政补贴将在申请提出后的15个工作日内,打入每户的“涉农补贴一本通”存折,就像他们这些年领取种粮补贴那样。

  询问“家电下乡”如同寻找名牌

  虽然“家电下乡”成为牛年之初的热词,不过在平度,人们早已不再陌生。2月1日,当旧店镇窝落村村民张甲东从电视里看到推广“家电下乡”,立即肯定地说:“早就不是新闻了,村里早贴了。”

  2008年开春,平度1788个行政村,招贴了3000多张“明白纸”。这是市经济贸易局为了解读“家电下乡”政策而印制的。

  在当地一个大型家电商场,一名姓刘的售货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顾客往往进门就问“"家电下乡"在哪儿”,就像是在询问某个名牌。这位售货员每天可售出四五十台冷柜,“大都是"家电下乡"产品”。

  “我当时去买,说农村使用,售货员就推荐"家电下乡",这是他们的第一卖点。”一位顾客说。

  平度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属青岛市所辖,山东、四川、河南省和计划单列市青岛,是最早迎来“家电下乡”的区域,2008年1月正式开展试点工作。电视、冰箱(冷柜)、手机是最早纳入计划的三大类产品。12月,洗衣机也进入这一行列。

  记者在平度市经济贸易局采访获悉,一年来,在青岛所辖的5市3区中,平度“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居第一。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该市全年共“下乡”家电16981台,销售收入2534.3万元。

  2009年1月,“家电下乡”又销售1000台左右,销售额达200万元。而截至1月,拨付到农民手中的补贴资金已达340万元。

  平度市经贸局商贸科科长赵智彬说,“家电下乡”实现高销量,离不开到位的政策宣传。“知道的越来越多了。”

  平度东方新城家电超市经理杨新成告诉记者,由于主推“家电下乡”产品,该店2008年的销量比2007年增长了80%~90%。他强调说,这还是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之后的结果。由于金融危机,当地农村的苹果、花生售价大幅下降,农民收入受到很大影响。

  一些村民持观望态度

  虽然“家电下乡”产品都有明确的最高限价,冰箱2500元、彩电2000元、洗衣机2000元、手机1000元,而且可供选择的型号很多,但持观望态度的农民也不在少数。

  在款式、性能、价格作了充分比较之后,张戈庄镇的一户崔姓人家放弃了原本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打算,买了一台国外品牌的电冰箱。他们告诉记者,自己把质量、品牌放在首位,担心“家电下乡”是“厂家向农村清理库存”。

  他还说,农村市场上的家电产品往往是中低端产品,节能环保指标较差。但农民家庭对电价比较敏感,省电往往是挑选家电的决定性指标。

  旧店镇的一位农妇告诉记者,今年计划更换一台冰箱,省电是最重要的考虑。“现在这台太耗电了,电费一个月都要20块!”

  心存疑虑者的另一个担心是,虽然政府补贴13%,但是否存在销售商抬高售价的可能?如果这样,政府的补贴就流入了商家钱包,达不到惠民的目的。还有一些人说,补贴13%相当于打8.7折,在大城市的家电卖场,低于这个折扣的产品比比皆是,何必非买“下乡”家电?

  由于这些原因,哪怕有财政补贴的“诱惑”,一些人也不打算“冒险”。

  当地一名中学教师就告诉记者,老家近年来大都备齐了这“四大件”,“可能"家电下乡"适合西部等欠发达地区”。这是影响“家电下乡”销量的另一个因素,当地很多农户的电视、冰箱、手机、洗衣机都已齐全。

  根据平度市经贸局向本报记者提供的销售数字,2008年全市有16981台家电“下乡”,平均每个村庄不到10台。4类产品的遭遇存在明显差异:冰箱售出10731台,彩电6204台,洗衣机38台,手机却只有8部。

  平度市经贸局商贸科科长赵智彬说,洗衣机销量低是由于2008年12月才进入“家电下乡”计划,手机销量低则可能与手机已在农村较为普及有关。

  从2月1日起,“家电下乡”增加了“四大件”可选品种:电脑、摩托车、热水器、空调。赵智彬告诉记者,青岛市有关部门正在调研,从中选出两类产品纳入推广计划。

  照赵智彬估计,空调快速下乡的“可能性不大”,热水器的普及也“有局限性”。前者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电费,后者则是由于农村房屋一般没有专门的淋浴间。

  一位乡亲对记者说:“冬天生个火炉都心疼煤钱,空调耗电那么多,更舍不得了。”

  吸引经销商的是薄利多销

  杨新成十分看好“家电下乡”带来的机遇。这位经销商指着办公室墙壁上的“家电下乡购买流程图”、“家电下乡中标产品价格公示表”,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而且确实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在家电行业,杨新成从“小打小闹”起步,已有十几年的销售经验。他的东方新城家电超市是平度最大的家电卖场之一,平度市海尔专卖店也由他负责,该市所有乡镇出售的海尔产品,都从这里提货。他要求售货员,要将“家电下乡”产品摆在“第一醒目”的位置。

  “真正的"家电下乡"产品确实便宜,确实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杨新成指着价格公示表举例,某品牌一款三门冰箱,标价2499元,国家补贴320多,合计才2000多元钱。该品牌的三门冰箱,价格通常在3000元左右。

  杨新成说,在这个农业大县,虽然店面位于市中心,但自己的主要顾客还是农民。当初,听到“家电下乡”试点,他也“看不透,不敢说”,“现在通过这段时间来看,确实是好。如果不好的话,我们没有必要说好。因为以前没有"家电下乡",我们也要做生意”。

  “有人说"家电下乡"卖的都是不好的产品,这是不了解情况,或者"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家电下乡"产品你不要说是库存,我们每月都要提前交款下订单,才能买到,库存从哪儿来?”

  赵智彬也向记者解释说,“家电下乡”产品都是国家由招投标方式确定,具有质优价廉的特点。由于售价在招投标时已定,而且价格在全社会公示,商家不可能提价销售。

  杨新成说,当前是家电的微利时代,“家电下乡”产品的利润更是要比普通产品低50%以上。由于农村地区的送货成本较高,利润更加微薄。“但是"家电下乡"的好处是薄利多销,因为老百姓需求量大,而且国家力推。消费者来一般都要问"家电下乡"”。

  “消费者需要的也是我们主推的,就是"家电下乡"产品。现在,一些非"家电下乡"产品,我们少进甚至不进了。”他说。

  家电与乡村仍有距离

  不过,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销售网点来说,“家电下乡”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旧店镇一个家电商场的店主夫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家电下乡”产品在营业额中所占的销量比例很小。

  “卖不动!咱不太知道消费者的心理,来说什么话的都有,有的认为产品有问题,有的说是不是多要钱了。”这家店里,“家电下乡”的红色标志不在最显眼的位置。

  显然让更多的人接受“家电下乡”,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杨新成在当地电视台投入了14万元的广告费用,宣传自己代理的“家电下乡”产品,还打算通过每个村庄的小卖部打广告的方式扩大宣传效果。他信心挺足:“随着国家力度加大,"家电下乡"产品在未来一年卖得应该更好,越来越好。”

  平度市经贸局商贸科科长赵智彬说,2009年将是关键的一年。金融危机已经给农民增收带来困难,而只有农民腰包鼓了,家电“下乡”的路才会更畅通。

  关于“家电下乡”,一些身处大城市的网友也讨论得十分热烈。有人指出,由于销售渠道、维修成本等原因,在人均收入较低的农村,同等家电的价格却普遍高于大城市,更高于一些购物网站。一位网友说,农村只要能买到跟城市一样价格的家电,“就该笑了”。

  在平度乡间公路上,时有家电送货车辆穿梭往来。商家往往根据乡镇的地理位置来分片送货。车子在一个村子交货后,会沿路到附近的乡村继续分送。这样可以尽量降低乡村的配送成本。它们,也在缩短家电与传统乡村的距离。

  本报山东平度2月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兰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