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公务员领取大额房补引争议 媒体指不合时宜

  过不了多久,上海部分公务员或将领到最低15万元的住房补贴,这也是2001年以后,上海公务员首次发放住房补贴。这是记者2月3日从上海市政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务员处了解到的消息。该公务员称,他已经看到了由上海市委办公厅和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的文件。
(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前不久刚刚报道过广州准备提高公务员住房货币补贴标准的消息,现在上海又传出公务员发放大额住房补贴的消息。笔者注意到,该消息引起了网友热议,公众舆论对此普遍不理解。但是不理解归不理解,给公务员增加补贴毕竟不同于给水电气定价,需要开听证会征求普通市民意见。如果不是有好事者透露出相关文件,给公务员发房补原本可以悄无声息地进行,根本轮不到“旁门左道”的人发出杂音。既然给公务员发放大额住房补贴的相关文件已经出台,即便舆论反对,公务员住房补贴方案也不会就此搁浅。

  问题是,给公务员发放最低十几万元的住房补贴公平吗?合适吗?公务员既当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有权给自己发放大额补贴,那么又由谁来给其他行业发房补?

  一般行业,别说发放最低十几万元的住房补贴十分困难,经济形势整体下滑的当下,能保住基本的工资待遇与工作岗位都颇不容易。事实上,买不起房,最有切身体会的应是普通群众特别是那些低收入群体,而不是公务员。如果说公务员的买房需要应该满足,那么普通市民的住房需求又由谁来管呢?企业职工有怨言自不必说,事业单位也在进行养老金改革试点,公务员待遇凭什么一枝独秀?此时给公务员发放大额房补颇有逆势而动,不合时宜的意味。

  再说,公务员真的很穷吗?如果说公务员很穷,为何每年那么人(包括不少高薪白领)执意报考公务员?且不说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这“三公”消费为舆论所诟病,公务员完备的福利系统与稳定的工作环境就足以让人羡慕。去年10月13日各用人机关在网上发布公务员招考信息的第一天,由于访问人数过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被挤瘫,就很能说明问题。报考网站都被挤瘫了,公务员报考热度可以窥见一斑。政府此时继续提高公务员待遇,发放大额房补,这不是给公务员报考热火上浇油吗?

  本来应该给穷人雪中送炭的公共财政政策,结果成了为公务员锦上添花。这恐怕用“赢者通吃”来解释比较合适。《圣经》的“马太福音”中有这样一句话:“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公务员自己给自己发放大额房补,正是对这种“损所不足而奉所有余”的“马太效应”的最好注解。

  有经济学家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虽然社会分工千差万别,社会贫富悬殊不太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应该可以做到。

  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扩大内需,增加民众福利,解决民众住房问题,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政府只惦记着给公务员发放房补,显然难与公平画上等号。专门给公务员增加补贴或许只是社会收入分配不公的一个现实缩影,但是公共政策如何更好引导社会公平分配,无疑是值得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深思的问题。

  如果政府把更多的执政热情转移到保民生、保增长上来,先加大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事业投入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公共产品供应种类与数量,让百姓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再来讨论给公务员发房补,舆论争议的声音或许要小得多。(叶祝颐)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