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北方遭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河南紧急申调“增雨飞机” 农民刷卡能浇地(图)

“购电卡”在部分乡镇的抗旱保苗大战中立了大功  商报记者 胡志强/摄
“购电卡”在部分乡镇的抗旱保苗大战中立了大功  商报记者 胡志强/摄

  河南紧急申请调用“增雨飞机”

  省气象局副局长与网友在线交流,称本月中旬“增雨飞机”可到位,时机成熟即可人工降雨雪

  ■商报记者 郭富收

  面对今年的特大旱情,我省各级气象台站监视天气变化用上了高科技——新一代天气雷达,本月中旬,“增雨飞机”也可到位。

  昨日下午,省气象局副局长赵国强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大河网直播间,就“全力抗旱保苗夺丰收”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新一代天气雷达助力抗旱

  “旱情发生后,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一直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新一代天气雷达开机运行。

”赵国强说,他们还加强了旱情监测和卫星遥感监测工作。

  从2009年2月3日起,又进行了降水量及降水渗透深度加密观测。根据监测和分析,省气象局于1月7日发布了干旱橙色预警信号,1月29日,将干旱预警升级为红色,提示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御干旱的应急工作,同时也为省委省政府组织领导开展抗旱浇麦工作提供气象依据。

  580发(枚)炮弹火箭弹缓解旱情

  “根据省气象局的安排,全省各地均对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高炮、火箭发射架等装备进行了检查。2月1日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又派专人、专车给洛阳、焦作等地送去了170枚火箭弹。”赵国强说。

  2月1日夜里,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安阳等市人工影响工作者坚守在炮点,适时开展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雪作业,共出动高炮18门、火箭26台,发射炮弹400发、火箭弹180枚。截止到2月2日08时,作业影响区普降小雨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降低了林区火险等级。

  本月中旬“增雨飞机”可到位

  赵国强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气象局组成了局领导带队的第12督导组,到濮阳指导抗旱浇麦工作。同时省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和各省辖市气象局还派出专家、技术人员和移动测墒仪器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现场服务。

  “不仅如此,还紧急调用增雨飞机。”赵国强介绍,还积极与空军部门联系提前调飞机的各项事宜。2月3日,省政府给空司申请增雨飞机的函已经派专人送达,预计本月中旬增雨飞机就可到位。

  刷卡浇地立大功 农民盼望“井井通”

  ■商报记者 胡志强 通讯员 张亮

  浇地刷卡省钱又省力。在全省面临50年一遇的大旱灾情面前,农民朋友掏心窝子:基层需要像“井井通”这样的实惠。

  农民刷卡能浇地

  昨日上午,睢县西陵寺镇孟楼村村民孟永生来到村东头的变压器房内,他推上闸刀,从上衣兜里掏出一张卡片,对准电表,只听见“啪”地一声,“可以浇地了……”孟永生笑嘻嘻地跑向自家麦田,这时,地里的塑料管已经出水。

  孟永生说,在没实现“井井通”项目之前,他浇回地得费半天工夫。

  孟永生所提的“井井通”项目,就是国家扶持农业电力重点项目的试点。该村党支部书记孟宪德说,当前全村800多亩小麦已普浇一遍,今年遇到这么大的旱情,如果不是“井井通”项目,恐怕很多农户都会因为缺电线、少电表而发愁。

  省力省时省土地

  睢县供电公司生产计划部主任李翔宇介绍,“井井通”项目也叫“台区”,指一台变压器所控制机井区域,简称“台区”。实施这种项目中,麦田内没有电线桩,刷卡就能浇地,他的好处不仅是省力、省时,而且节省土地。

  实施中,将电缆埋在1米多深的地下,这样不经风刮雨淋,线损大大降低;其次,在室外设置变压器被盗严重,变压器装在室内,大门上又装上监视报警器材,可以有效地防止被盗。

  李翔宇介绍,去年该公司共投入资金495万元,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共兴建“井井通”项目34个,在今年抗旱工作中受惠面积23000多亩耕地。

  李翔宇介绍的小卡片就是“IC”卡。交电费可以到电管站充值,每次浇完地后,再次刷卡,上面显示农民所用电量和余额,同时,机器按国家规定收费标准自动结算。

  盼这些项目多投入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是豫东一带的谚语。两天来,商报记者走访了睢县4个乡镇,有无“井井通”项目的村委,麦苗长势可谓两重天。

  同是大旱之年的背景下,西陵寺镇孟楼村“井井通”项目实施区域,麦苗长势普遍好于其他村委。涧岗乡是睢县土质较好的乡镇,该乡闫庄村也是“井井通”的受惠村。昨日下午,村民丁保全已给自己小麦浇第二遍水了,而且在浇水的同时,先追肥,这样更有效地增强了麦苗的长势。

  比起有“井井通”项目的村委相比,西陵寺镇李大庄村民王培初对“井井通”有着强烈的愿望,他表示,如果今年有此项目,他和其他村民会积极响应的。

  针对农民的呼声,李翔宇说,近年来,国家已加大对电力基础投资力度,如果上级资金拨付正常的话,全县共需1300多个“台区”,2~3年就可以完成改造任务。

  “到那时,全县的农民都能刷卡浇灌农作物了。”李翔宇说。

  黄河防总:

  不让黄河断流

  商报讯(记者 郭富收)由于黄河流域的产粮大省豫、晋、陕、鲁旱情严重,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黄河防总)紧急会商,再发指令支援流域抗旱,确保黄河防凌安全、黄河供水区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确保黄河不断流。

  小浪底可调节水量

  比去年同期少一半

  昨日,黄委会传来消息,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紧急召开抗旱专题会议,在黄河干流来水偏枯的情况下,要千方百计筹措水源,支援流域省份抗旱。

  最新水文资料显示,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黄河流域主要来水区来水52.44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13%,其中黄河中游来水9.5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51%;下游来水1.41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76%。受持续干旱影响,黄河小浪底水库可调节水量仅为17.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7.4亿立方米。

  “为支援河南、山东等省抗旱,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加强会商,密切跟踪下游凌情和旱情发展,在来水偏枯的情况下,科学调度,及时调增用水指标。”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确保黄河防凌安全、黄河供水区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确保黄河不断流。

  发布干旱橙色预警

  记者还了解到,鉴于黄河流域多个省份同时发生严重干旱,特别是晋、陕、豫、鲁四省旱情加剧,根据《黄河流域抗旱预案(试行)》规定,黄河防总进一步提升预警级别,即日起黄河流域区域干旱由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河南黄河河务局:

  引来3.22亿方黄河水

  解渴我省小麦

  商报讯(记者 郭富收 通讯员 祖士保 刘天)昨日,记者获悉,河南河务局在3日紧急召开抗旱浇麦工作会议,提出用好用足黄河水,全力以赴保障河南沿黄灌区抗旱浇麦用水需求。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牛玉国介绍,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20多座引黄涵闸相继开启,向河南沿黄累计供水量3.16亿立方米,抗旱浇麦最大日引水量达到130立方米每秒。其中,1月份应急引水1.6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引1.2亿立方米,为1980年以来同期引水量新高。

  今年1月份,我省应急引黄河水1.62亿立方米,创1980年以来同期引水量新高。河南黄河河务局向黄委会申报了2月份向黄河引水3.22亿立方米的用水计划方案,平均引水流量133立方米每秒,已得到黄委会批复,为2000年以来同期申请和批复之最。这就意味着,我省将有3.22亿立方米的黄河水用来浇小麦。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