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人类适应气候变化促生蚊子传播疾病

  根据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人类在适应由于气候变暖带来的水缺乏过程中,会促生一种带有登革热的蚊子在澳大利亚一些新的地方蔓延。

  研究指出,在澳洲受气候影响而变得越来越热的地区,人们在储藏水的同时没有意识到,他们在为这种可能带有致死疾病的昆虫创造最佳的繁衍环境。


  埃及斑蚊曾经只在非洲出没,它们带有能够导致黄热病的病毒,以及可能导致疼痛发烧的基孔肯雅症(chikungunya)的病毒。而今天在所有热带地区都能找到埃及斑蚊的踪迹。

  埃及斑蚊的近亲品种白纹伊蚊也会传播同样的疾病。他们最近已经在日益温暖的欧洲南部发现新的栖息地。

  埃及斑蚊在澳大利亚的出现最早能追溯到19世纪。经过不断捕杀,直到20世纪60年代埃及斑蚊才被控制在澳洲东北部的昆士兰州内。

  出于气候变化可能这种昆虫产生潜在影响的关注,墨尔本大学的麦克·可尼(MichaelKearney)领导的研究团队对此进行研究。他们设计了一个电脑模型来模拟其可能的传播行为。

  他们研究了两个不同的温度条件下的栖息地,一个是3600升(9500加仑)的水槽,一个是20升(5加仑)的水槽。其中一个几乎被全部遮荫,另一个则很少有遮蔽。

  研究者发现,小幅的增温不会自动扩大蚊子生存的范围。但是如果考虑到气候变暖导致的人类行为变化,那么危险指数马上会数倍增加。

  可尼在一次新闻声明中说:“在澳大利亚很多城镇,气候变化的一个主要影响是降雨量减少,为此居民需要储藏越来发挥多的降水。”

  而这种在露天存放的静水或死水正好为蚊子产卵提供了最佳场所。卵期是蚊子生命周期中最脆弱的一个阶段。如果环境太冷或者太干燥,这些卵就无法进一步变成幼虫。

  “环境变化通过人类的适应性行为产生的间接影响能够再次大幅扩大埃及斑蚊现有的栖息范围,” 可尼说。

  这份研究发表在英国生态协会(BritishEcologicalSociety)的《功能生态学》(nalEcology)杂志上,研究中还把埃及斑蚊的进化能力考虑在内,这是以前类似模型中未曾涉及过的因素。

  根据早期对水果苍蝇和其他昆虫的研究,科学家们推断埃及斑蚊将在自然选择过程中不断适应,加速扩张。今天他们不能生存的地域明天也有可能成为他们的领地。

  墨尔本大学基因学教授、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阿瑞·霍夫曼(AryHoffmann)说:“进化在自然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而且速度很快,只要几代就可以影响到整个物种的适应性。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气候变化环境下预计物种生存范围的变化,进化过程也会很不一样。”

  报告建议在危险较大的地区设立水卫生教育活动。

  由顶尖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工作小组在2007年的重要报告中竟提出警告,气候变化会加速蚊虫携带疾病的传播,尤其是疟疾和登革热。(王京琼)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