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富通集团亚洲总裁:当前是中国经济转型时机

  近日,富通集团亚洲区总裁约翰巴克,对ACME(资本市场精英联盟)团队的大学生寒假寻访团的成员说,当前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最佳时机。

  金融风暴肆虐全球,华尔街二十万精英失业。在如此严峻的国际大环境下,金融专业学生应当如何应对危机,直面挑战?近日,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的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及指导教授,联合成立了名为ACME(资本市场精英联盟)团队,开展了题为"探索金融行业危机应对及人才培养"的寒假寻访活动,深入深圳、香港的多家中外金融机构,通过与及知名经济学家和金融机构高管的交流,了解了他们对金融危机及高校金融人才培养方面的独到见解。


  富通集团亚洲区总裁约翰巴克斯非常欣赏同学们在面对金融危机挑战时所表现出的积极主动的态度。他希望大家首先应当对未来怀有信心,因为经济规律告诉人们,市场有起必有落,有落必有起。从长期来看,整个市场的走势是螺旋上升、曲折前进,尽管过程蜿蜒曲折,但大势是前进和发展。虽然我们不知道危机何时结束,但我们知道危机终会结束。而一旦危机结束,那些有准备的人就能够获得巨大成功。他说,中文的"危机"是一个非常有意蕴的词,所谓"危机"是危中有机,危险的同时又意味着机会。很多人被危机蒙蔽了双眼,只看到消极的一面,却没能看到积极的一面,产生了"羊群效应",不假思索地盲从。从危机的积极方面来说,目前的资产价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也许从短期来看很难说现在投资是否合适,但从长期来看,现在可以说是十年一遇的最佳投资机会;从公司角度看,诸多世界知名的公司都是在经济危机中诞生,例如日本的索尼公司;从宏观层面上看,中国股市比美国股市跌的更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长期以来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与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目前的金融危机是中国改革发展模式、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最佳时机。

  在中国政府的危机应对方面,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谢丹阳教授表示,支持中央4万亿元救市计划,并坦言,不担心滞涨的出现。他解释说,现在亟须做的应该是稳定市场、确保经济增长,到后期通货膨胀比较明显时,再缩紧货币供应也不迟,不会出现类似日本十年经济停滞的情况。瑞士银行(香港)私人银行部经理鲁比则认为,当前中国大规模的财政资金中,应当有更高比例用于对居民的转移支付及社会福利体系的健全,如最低收入保障、医疗保险、教育扶持、失业救济等,而非一味地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她指出,这些措施对于社会稳定和人民信心的增强,有着非常直接的作用。而只有民众有了信心,才敢于花钱,愿意消费。提升居民消费意愿的措施,对于内需的拉动,要远高于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

  对于此前热炒的抄底华尔街精英的说法,中投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分析师王鹏则认为,应当采取谨慎态度,因为,中国的国情、金融环境与国外有着巨大的差别。他指出,抄底精英只能是针对目前国内稀缺的人才,尤其是对宏观经济方面有深刻理解的、具有很强全球视野的、以及在创新业务方面比较有经验的人。王鹏认为,中国金融人才质量并不比外国的差。

  ACME的成员利用寒假,已访问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知名经济学家,走访了瑞士银行、富通集团、花旗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投证劵、招商证劵、海通证劵、中国平安等知名金融机构。ACME目前已在香港注册,并在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和香港大学设立了分支机构。其定位是服务于高校学生的学术性非政府组织,旨在建立一个高校金融专业学生与金融机构间的交流平台。本月中旬,ACME成员还将前往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第二轮寻访活动,调研对象包括财政部、银监会、中投公司、中央汇金公司、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银国际、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北京)、华信惠悦咨询公司等。(顾怿磊)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