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中可能将取消文理分科 专家叫好学生叫累(图)

取消文理分科 专家较好学生叫累
取消文理分科 专家较好学生叫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就20个问题问计于民引热议

  高中或将取消文理分科 专家叫好学生叫累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吴之如图

  本报记者李樵 朱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前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就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重大问题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条是关于“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对待高中取消文理分科这一话题,多数学生表示反对,很多专家一致赞成,部分高中校长略感为难。

  现状——

  有些学校高一上学期便分科

  武汉市二七中学校长曾建发介绍说,高中生一般在高二上学期分科学习,分完科后,非高考科目便不再开设相关课程,以便有更充足的时间备战高考。

  “近几年,武汉市部分高中在高一年级上学期就实行文理分科。”曾建发说,少数高中设立文科、理科意向班,高一新生一进校,便组织他们选择文科或理科。提前分科后,文科生不再学习物理、化学和生物,而理科生不再学政治、历史和地理等课程。

  汉口另一位高中校长说,高考“3+X”的模式造成高中和学生应试功利化倾向严重,即使不分文科班,一些学生也在有选择性地听课,如:准备报考文科班的学生,在上物理、化学课时根本不听讲,准备报理科班的学生亦然。

  反响——

  专家老师都赞成,学生却反对

  “取消文理分科是件好事,我赞成。”武汉市育才高中校长游启群说,但执行起来有一定困难。学校首先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增加师资,其次要增加理化实验设备,教学成本要增加。“理科班学生不学政史地等知识,其知识结构存在缺憾,可能会缺少文化底蕴;而文科生不懂理、化,其思维可能会缺少理性和条理。”武汉一中副校长徐立认为,文理分科,学生的学习负担看似减轻,但实际上对今后的发展极其不利。“纵观如今的大学校园,只有专业知识、没有想象力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从高中起就被限制了所接受的知识面,不仅局限了专业选择,更约束了创新思维的发展。”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梅生说,人类的发展,是科技和文化两个车轮在前进。高中过早进行文理分科,让部分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较弱,大学的通识教育甚至要为基础的素质教育“补课”。

  采访中,绝大多数学生却表示,不分文理科无疑会增加学生负担。汉口某高中一位女生说,理科一直是她的弱项,自己适合学习文科。读高一时,她几乎没怎么学理化知识,高二她选报文科班,学习负担减轻了许多,不仅语文、英语成绩有提高,数学成绩也提升得很快。她认为,分科有利于学生及早选择今后的发展方向。

  建议——

  降低学科难度,改革高考模式

  如果取消文理分科,会不会让学生课业负担成倍增长?对此,陶梅生认为,一旦确定不再分科,高中课本必然进行改革,学科面变宽,学习深度变浅,从而与大学的宽口径教育更加顺畅地连接。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叶显发认为,取消分科不应是单项改革,有关部门应做出整体设计,对高中课本内容、高中毕业考试制度、高考制度和高校招生制度都作出相应调整。

  育才高中校长游启群建议,高一年级禁止分科,到高二年级再分,但文科生仍要学理化生、理科生仍要学政史地,并在高二举行会考,将会考成绩按一定比例,纳入高考成绩。同时,会考试题难度不宜过高,尽量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各方观点大PK

  【反对取消分科】

  莫把孩子们累垮了

  一位家长在本报家长群上留言:高中生现在单学文科或理科就已很累了,文理兼修?莫把学生们累垮了搞厌学了!文理一旦不分,对于孩子们的课业负担来说,那将是“下雨背稻草——越背越重”。

  偏才可能吃亏

  武大学生杨波:即使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在实际操作上和兴趣偏好上,高中生也会逐渐偏重于文或理科。如果“一刀切”,部分“偏才”就不能脱颖而出,这对他们来说,不公平。

  【赞成取消分科】

  取消分科并非所有课程都要学

  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元祥:取消分科并不等于所有课程都要学,而是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侧重文科或者理科的课程,它的前提是高中能开齐开足各种选修课和实行学分制度。

  避免学生“跛腿”走路

  武汉一中副校长徐立:取消分科可避免学生“跛腿”走路。过早分科,影响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叶显发:偏才、特殊专长生可通过自主招生上大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