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在日本防灾中心学“避震”(图)

  耳边响起震耳欲聋的轰鸣,眼前的大楼轰然倒塌,高速公路上巨石滚下,正在行驶的汽车瞬间被巨石砸中冲向路外,汽车追尾相撞,接着是大火熊熊扑面而来。眼前的场景让记者脑中跳出“立即逃跑”的想法。此时记者正在日本大阪的“人与防灾未来中心”体验1995年1月17日发生的阪神大地震的真实场景,那一瞬间真是有着难以形容的恐怖。

  人与防灾未来中心是纪念1995年1月17日发生的阪神大地震而建造的展示馆。馆内特意设置了一个超大的球幕电影,观众站在中间,首先看到的是安静美丽的大阪之夜,夜幕笼罩着无数的建筑,随着屏幕上出现了一连串地震波纹,画面剧变,美丽的夜景瞬间破裂,然后是每个地区地震被毁瞬间的图像,美丽的城市在短短7分钟内化作废墟。
再加上逼真的音响,每个观众都会以为自己遭遇了地震。球幕电影通过现代计算机技术完整记录下当时遭到破坏最严重地区的实际情况,把地震的危险展现得淋漓尽致。

  走出球幕电影院,逼真的图像一直让记者心有余悸。记者又走进了昏暗的街道,这是地震发生之后街道情景的立体模型再现,由于地震发生时间是凌晨,光线很暗。很多高大的房子东倒西歪,阳台上的东西散落,玻璃破碎,隐约可见熊熊火苗。电线杆倾斜着,好像随时就要倒下。

  记者来到三楼的地震资料馆,这里有很多实物,都是当地居民捐赠的。担任解说人的都是当地的志愿者,这种服务方式在日本也算是独一无二了,也体现了震灾之后人们变得团结和更加互相关爱的现实。

  馆内还有一个供人们“讲故事”的角落。这里主要是供人们交流地震体验,教育参观者特别是孩子们,不要忘记过去地震的教训。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名曾经当消防员的志愿者正在给大家讲解,他说通过阪神大地震,他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地震发生之后,警察、军队等外部救援固然重要,但等待毕竟需要时间,最重要的还是生存下来的人与人之间的互救,这是地震给他最宝贵的经验。(记者孙秀萍)(阅读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