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系列报道之石家庄 解放呈现样本性意义

石门敌人在我强大攻势下投降
石门敌人在我强大攻势下投降

  ■印象深刻的一段“弯路”

  郭彤老人说:“石家庄解放后,大家仿佛都看到了全国其他地方将陆续解放的曙光。工作热情很高,都在夜以继日、不知疲倦地工作着。”

  不过,郭彤很遗憾地说,当时的城市管理曾经走过一段弯路,曾经在农村行之有效的那一套工作方法,在城市行不通了。“好在及时得到了纠正,没有酿成大祸。”她说,“也难怪,大家长期工作在农村,对城市的管理的确很陌生,只能一点点地摸索着前进。”

  郭彤老人回忆,石家庄的人民政权建立之初,各区成立了统一的领导的工作委员会,分若干工作组,确定了中心任务是组织与发动贫民。工作组的首要任务就是普遍发展贫民会员。通过找来少数贫民谈话、开会,然后让这些人去串联、发展会员、编组,选举贫民代表等。很快,市内一区、二区的贫民会就普遍建立起来了。不久,贫民纠察队也相继建立了。贫民会还是最高权力组织。

  后来,便开始了清算斗争。由于当时的群众没有真正发动起来,除了少数人真心为翻身复仇,目标对准敌特、恶霸外,多数抱着“参加斗争分财产”的思想,认为“谁有钱就斗谁”、“穷人翻身,就得平分工商业”……一时,工商户收到了贫民会清算查抄和内部伙计斗争清算的双重威胁,处于极度恐慌中,纷纷谋出路。除此之外,广大贫苦市民对这种做法极度不满,认为“把买卖斗得都关了门,穷人更难过。城市里没有了商业,是乡村吧,还没有地种。”

  此时的石家庄,又处于一种新的混乱中。郭彤说,这期间,朱德、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多次来过这里视察,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并进行了更正。“记得是1948年初,在和平剧场里开大会,市长(柯庆施)告诉大家,走错路了,中央批评了,说工作的指导思想出了问题,不应将农村里土改的那一套搬到城市里来,城市贫民代表不了这个城市。城市里没有工商业,就不算城市……”

  郭彤说,在今天看来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和常识,而对于刚刚入城的干部来说,缺乏城市工作经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十分清晰的认识。所以,将这个消息告诉大家后,会场几乎爆炸了,不少人都难以理解和接受……

  后来,中央工委的负责人刘少奇明确指出,保护工商业、发展城市经济,不能照搬农村的方式,要创造出一套石家庄的东西,要求解散贫民会、放手组织行业工会,逐步发现骨干,团结大多数……

  ■动荡的岁月、单调的生活

  与在农村时相比,郭彤他们这些从外地调来的干部来石家庄后,住的条件还不错,大多是砖瓦房,一个小院一个小院的。但生活上还比较艰苦,比农村好不到哪里去。在农村能自己动手开荒种地、改善生活。入城后,是供给制,什么都要自己买,手中没钱,伙食不好,小米饭、绿豆、咸菜,一吃就是好几年,“小米饭本身不错,但几年不变样,直到后来看到小米饭就反胃。”

  当时的石家庄,虽说是解放了,国民党的轰炸一直都没有停止,“环境不安定,危险时刻存在。”在郭彤家的窗台上就有一个不大的“物什”,“金属制的,我知道应该是个武器,比较危险,但从外表上看又像小孩子的玩具,在窗台上放了很久。”

  1948年春季的一天中午,国民党又来轰炸,因家里只有1岁半的女儿和15岁的小保姆,因不放心就回来看看。看家中没事,工作也比较累,郭彤就让孩子和保姆在院子里玩,自己打算在房间内休息片刻。只听见院子里“咣”的一声巨响,“我以为炸弹在院子响了,赶快冲出去,只见孩子哭喊着跑到我的怀里,浑身都是血,耳朵旁的一根动脉被炸伤,当场就昏迷过去了,小保姆腿部也被炸伤了。”原来,小保姆将放在窗台上的“物什”当作小孩子们玩的陀螺,在地上转着玩时爆炸了。

  郭彤当时以为孩子已经没救了,同事建议她赶快送孩子去医院抢救。叫来一辆人力黄包车,将孩子送到医院后,放在医院的一张大桌子上,很多人围着叫孩子叫她的名字,很长时间才苏醒过来。孩子身上有40多块豆粒、米粒大的弹片,浑身缠满了纱布,小保姆膝盖以下都是炸弹碎片。

  90岁的老人感叹说,好在大家都经历过战争的考验,并不感觉多可怕。

  ■市长亲自坐黄包车大街上走了一圈

  走了一段“贫民会”的弯路后,政府的工作很快转移到工商业和城市建设上来。1948年元旦的各界人士座谈会上,市长(柯庆施)就明确说,“我们的方针是建设石家庄,民主政府关心的是人民生活有无办法,工商业能不能发展;如果老百姓活不下去,要这个政府吃闲饭呀!”

  为了激活石家庄的工商业发展,保护扶持私营工商业者、发展公营企业及合作经济这“三驾马车”很快就齐头并进了。

  解放初期,石家庄繁华地段南大街的商号几乎全部关门停业了。为扭转混乱,使工商业尽快恢复并发展,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制订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如布告安民,宣传保护和发展工商业的政策,调整税收,发放贷款等等。很快,商号们认识到共产党是真正保护和扶持他们的,便开始转移到积极发展上了,已停业的商号相继开业。

  在保护、复制私营工商业发展的同时,石家庄人民政府把国营、公营企业,作为城市经济建设的基础和国民经济的领导力量,下大力气予以发展。按照当时的习惯分类,归属晋察冀边区(华北政府)的工商业为国营企业,归属石家庄市的为公营企业。到1948年底,石家庄的废墟上,已是工厂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荣景象了。

  郭彤回忆说,大兴纱厂石家庄当时很重要的一个老企业,她也去工厂参观考察过,与厂内的很多女工代表很熟悉,可惜的是,当时十分熟悉的,现在已经记不起她们的名字了。

  政府还发展合作经济,帮助失业市民生产自救,进而解决城市就业,活跃城市经济。郭彤特意提到了“黄包车”。她女儿被炸伤后去医院,就是让人力车夫拉到医院的,“那时候,市里没有其他共同交通工具,主要靠行走。”郭彤说,在新旧交替之计,某些思想观念也在困扰着人们。由于担心让人说,坐人力黄包车是旧社会的产物,是压榨、剥削人,没人敢坐,这也导致了人力车夫面临着失业。但人力车夫大多拖家带口,平时生活贫困,既无积蓄也无存粮,叫苦连天,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的问题,而政府又不可能为他们提供那么多的工作机会。“为了鼓励人们打消观念上的顾虑,市长亲自坐黄包车在大街上走了一圈,引起很多人驻足观看。” 从此,人力车的生意还真的好起来了,方便了人们出行,又解决了车夫的生计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