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在职培训援助计划在青岛港启动

  人民网青岛2月11日电 (宋学春乔丕亮)今天,青岛市"在职培训援助计划"在青岛港正式启动。

  青岛市"在职培训援助计划",旨在贯彻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要求,鼓励支持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稳定全市就业局势。
计划准备用1年左右时间,通过企业组织、政府支持和个人参与的方式,培训企业在职职工3万人,以稳定和促进青岛市就业。

  据了解,"在职培训援助计划"的培训内容分为职业资格培训、专项能力培训两种。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可充分利用已有的培训资源优势和设施设备条件,自行组织开展本行业、企业在职员工职业资格培训和专项能力培训。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第一生产要素、第一推动力,已受到了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青岛港通过"三大培训、三大激励"培养造就了以许振超为代表的高素质员工队伍,有力地促进了港口跨越发展。

  青岛港在职工培训中的几点做法是:

  职业培训提升素质

  十多年来,青岛港始终坚持走以人为本、人才强港之路,坚信"发展造就岗位,培训促进就业",培育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打造了一个世界强港。

  技能培训夯基础。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青岛港持续开展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的"五学"活动,组织开展全方位、多途径的专业技术培训。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形成了集团有中心、公司有基地、队里有阵地、班组有园地的全员学习培训格局,连续20年组织开展技术工人考工晋级和技术大比武,年年开展全员脱产大培训。青岛港技术工人中高级技术工人占78%,远远高于发达国家30-40%的水平,过去只会搬搬抬抬的码头工人如今成为了具有高技能的"金蓝领"。在2008年12月结束的青岛市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夺得通用和专业工种9个第一名、63名选手获奖的好成绩,摘取了青岛市团体总分第一的桂冠。

  进入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青岛港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增长指标不动摇、造福职工不动摇",对在职职工培训工作早谋划、早动手,已组织编写92个工种、专业178种培训教材,2月份全港32个基层单位均已制订详细的培训计划,青岛港集团将统筹安排培训时间,组织讲师团,系统全面的启动2009年全员脱产培训。

  安全培训重关爱。青岛港依靠科学技术解决港口发展、建设、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安全质量是青岛港科技工作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青岛港始终遵循这一方针和原则,坚持"面向实际,面向未来"。培训中,青岛港规定安全质量培训和技能培训安排严格按照1:1的时间比例,2008年10月28日,消防法修订后,青岛港集团立刻将新消防法纳入培训范围,就是通过这种学实践、学新知识的有效方式,青岛港的职工做到了"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青岛港不仅通过装卸生产创造经济效益,而且把安全生产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

  文化培训明方向。青岛港始终高度重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真搞好企业文化学习,用"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三大使命和"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的青岛港精神,统一班子思想,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通过提高职工素质、提高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青岛港2009年度的培训计划中企业文化的培训启动最早,2月6日开始,已陆续有200多人参加了企业文化的培训。

  三大激励凝聚人心

  青岛港坚持以鼓励劳动和创造为目的,不断加大对各类人才的激励力度,激发了职工成才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效益激励让人得实惠。 坚持鼓励岗位成才,引导职工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对集团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实行津贴制度。推行两级机关管理岗位、专业技术管理岗位和高技能岗位津贴,高级技师和技师分别享受高级职称、中级职称有关待遇。在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中,实行岗位首席制度,每年评选一次,每月给予津贴。技术工人在每年开展的考工晋级中通过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试后,上浮一级工资,第二年再次考试考核合格后,将上浮工资固定。同时对岗位技能考核不合格的,撤岗学习或转岗。

  荣誉激励使人有地位。 青岛港十分重视荣誉激励,设立了员工品牌、先进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十几项个人荣誉称号,对在港口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进行表彰奖励。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获得了国家和省市以及集团的各类荣誉称号。同时还通过港报、港刊和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大力进行宣传表彰。青岛港出台了人才强港激励机制的"35条",进一步加大了重奖突出贡献人才的力度。截至2008年四季度,青岛港隆重表彰了"金牌工人"、"创新明星"、"科学工作法"、"行业专家"、"员工品牌"等3000多人,激励广大员工在港口建设发展中建功立业。

  成长激励促人职业升级。 青岛港有农民工9000多人,他们在港口的生产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青岛港一直将他们视为兄弟,人格上尊重、素质上培育、工作上重用、生活上关心、权益上维护,农民工们说"在青岛港有地位、有作为",实现了"三个根本性转变"??由短期务工向扎根海港、由挣钱吃饭向爱岗敬业、由普通打工者向产业工人的转变。目前,已有1843人从装卸工岗位走上了机械司机等技术岗位,378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7人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1人夺得省市技能大赛"状元"。全港涌现出了"万年速装"、"进军灌装"、"召利全能"、"风武平车"、"广田清车"等为代表的集团员工品牌和上百个公司级"员工品牌"。农民工皮进军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王兆国副委员长亲切接见。徐万年、王召利、朱广田走进人民大会堂,喜获"全国优秀农民工"殊荣,张德江副总理亲切接见。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