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委员建议推广准就业见习制度 促毕业生就业

  政府补贴,免费培训毕业生

  全球金融危机肆虐,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如何缓解?昨日,省政协委员、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主任盛南方在各界别委员座谈会上提出,政府应支持人才市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建议

  1政府购买岗位助就业

  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超30万人,较2008年增加4万人。加上赴粤就业的省外大学毕业生,广东2009年就业大学生将超过50万人。

  盛南方指出,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根本在于企业,企业生存发展才会招聘人才。因此,政府要给企业减负,同时对企业大力招聘毕业生给予社会保险等方面的补贴。而且,政府还要创造或购买一些岗位,更大规模地向农村、基层派出高校毕业生,并给予特殊津贴。

  近年来,人才服务机构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盛南方认为:从目前的服务体系来看,农民工和下岗工人的就业服务主要由劳动力市场承担,其举办招聘会、技能培训等都有财政经费支持。而承担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府办人才服务机构(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市场)则很少得到政府的财政经费支持,公共服务难以为继。他建议由政府向人才市场购买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政府办人才服务机构必须要构建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

  建议

  2落实毕业生失业保险

  许多用人单位普遍反映,高校毕业生还都是“半成品”,需要花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来培养,不少企业都不愿意支出这部分成本。盛南方建议,广东可推广准就业见习制度。大力开展就业前上岗培训,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一次性的免费培训,由地方财政对培训机构进行补贴,这一做法可以参照劳动部门的职业技能培训方法实行。如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从2005年开始实行准就业见习制度,获得了政府的财政支持,对参与准就业见习的企业和实习生给予补贴,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目前,每年通过准就业见习的人数达到了4000人,其中80%实现了就业。

  盛南方认为,目前我省还可落实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的失业救济和失业保险制度。

  建议

  3创业教育纳入教学体系

  盛南方建议,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将创业教育纳入高校教学体系。

  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在税收方面和工商注册方面给予减免的政策优惠,提高自主创业的小额贷款数额(广州现在是3万,建议提高至10万);简化小额贷款办理的手续,免除担保;建议对于小额贷款由政府给予贴息;对于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建议给予三年以内的社会保险补贴。

  亚茗明昌晓素大正奕宜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