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楼房长高消防车长不高 超高建筑消防全球头疼

  最高在建工程超700米 最高消防云梯130米

  高楼消防 全球都头疼

  调查起因

  在前天召开的全市安全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刘淇表示,当前北京正处于城市快速发展的时期,在建工程多,高层建筑多,要研究新时期消防工作的规律。

  北京城市高层建筑迅速发展,必须有相应的消防措施跟上去。要加强对高层建筑消防能力的建设和整改,完善高楼已有设施的定期测试,建立政府专项,增加消防装备,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消防能力。

  我国在高层建筑消防方面有何规定?对于这一全球性难题,世界各国如何应对?本报今日刊出跨国联合调查。

  现实

  全球城市在长高

  北京,国贸三期,330米;

  广州,珠江新城西塔,423米;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632米……

  我们的城市在长高。

  吉隆坡双子塔,45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双子楼;

  芝加哥西尔斯大厦,442米,是美国最高的建筑物;

  目前暂时停建的阿联酋“迪拜塔”,2008年9月底,高度已超过700米,正式成为全球第一高楼……

  全球的城市都在长高。

  高层乃至超高层建筑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建筑图腾。在某种层面上,这些巨大的钢筋水泥结构正在成为一座城市的特写。然而,就在高层乃至超高层建筑不断向上释放城市空间的同时,其自身的安全性也使城市的消防工作面临新的难题。

  困境

  超高楼消防车“射”不着

  高度既是城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傲然矗立的首要因素,也是消防行动的第一个障碍。一旦火情发生在消防云梯和水枪无法企及的高度,从室外进行扑救相当困难,难以在短时间内控制火势。

  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奥地利人杨茂捷,是世界两大消防车生产厂家之一——卢森堡亚公司驻京代表处的办公室主任。中国消防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内设施先进的消防车主要来自这家公司。杨茂捷昨天透露说,目前中国国内使用的登高消防车水炮的最高“射程”是101米,这样的车型在国内仅有一台。去年12月,该公司在广州一幢还未建成的高楼中,进行了一次泡沫压缩空气系统实验。水、泡沫和空气的混合灭火剂能打出200米以上的高度。

  全球最高的云梯大约130米,高压水龙还能喷射10米左右。一般情况下,消防云梯车只能升至限定值的80%左右。如果地面风力达到4至5级,云梯车就无法升高作业。2008年7月,北京从芬兰引进了一台价值2000万元的9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这辆车能在10分钟内升到90米高处,可以扑救30层以下的高层建筑火灾。

  另外,举高车的高程越高,其自身的体积越庞大,需要占用地面的空间就越大。目前,大城市寸土寸金,楼间距都是设计规范的最小值,加之地面设施和停车的占用,很多时候举高车到了楼下也不能升起。因此,即便是这样的“射程”和高度,对于数百米的超高层建筑的消防行动而言,依然有些力不从心。

  1990年7月16日,381米高的纽约帝国大厦第51层发生火灾。当时最高的消防云梯,举高能力只有55米,只能达到12层。楼外的消防队员无能为力,幸亏有直升机的增援才扑灭了火灾。

  应对

  建楼伊始消防排第一

  “由于管径较小,水流量不能满足工程用水和消防用水需要,因此在水源旁边设置储水箱(即消防水箱),水箱前设两台扬程不小于50米的管道加压泵……”在这份东城区某高层建筑施工现场临时用水方案中,“消防用水”的设计方案排在第一位,比“生产用水”还要靠前。

  工程开工之前必须提供的在建工程临时用水施工方案,包括了临时消防管线布置图和消防设备的规格。该楼工程施工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案必须由总工签字,施工方和开发单位签字生效,否则工程就无法开工。”此后,方案的具体落实还将接受消防和安监部门的检查验收。

  根据《北京市建设工程设施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建筑高度超过24米的建设工程,应当安装临时消防竖管,在正式消防给水系统投入使用前,不得拆除或者停用临时消防竖管。如果工地附近没有可用的市政水源,就必须设置临时水箱。每个临时消防水箱要提供10到15分钟的用水量。

  在能够俯瞰城市的高楼里,这个10立方米左右的长方体封闭铁皮箱看起来不大起眼。可一旦出现火情,箱子里储备的水或许就能成为紧急状况下的补充水源。

  对于24米以上建设工程,《北京市施工现场消防工作标准》规定,每层都要设消火栓口,并配备足够的水龙带。消防供水要保证足够的水源和水压。由于消防水泵一般情况下的有效传送高度不超过60米,因此,对于高度在60米以上的建筑物,需要在50到60米之间的区域设置二级消防水箱和水泵……

  除了最为明显的高度困境之外,在建高楼工期长、高空作业多、承包单位多、交叉施工多、电气线路杂乱,在其修建过程中,施工现场的消防问题尤为复杂。

  在施工过程中,高层建筑的楼梯间、电梯井有可能未安装防火门。一旦发生火灾容易产生烟囱效应,火势蔓延迅速,扑救困难。据测定,在火灾初期阶段,因空气对流,烟气在水平方向扩散速度为每秒0.3米,在火灾燃烧猛烈阶段,各管井烟气扩散速度则可达每秒3米至4米。假如一座高度为100米的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在无阻挡的情况下,半分钟左右,烟气就能顺竖向管井扩散到顶层,其扩散速度是水平方向的10倍以上。 张棻 J234

  延伸调查

  国外高科技

  消防装备

  遥控搜救飞机 这种小飞机上的摄像系统,能够透过浓烟和黑夜及高温烈焰,拍摄到现场情况并将信息传到消防指挥中心。

  火场机器人 把带有视频头的机器人送到着火地区,特别是可能有毒气等条件恶劣的地方代替消防人员搜索被困者。美国一个叫“安娜·肯达”的搜索机器人,像一条大蛇,它有三米长,共有22个节,顶部的摄像头能转动33个角度,全方位观察特定区域内情景。

  未来型灭火机器人 德国人把它的外形设计得很像是甲壳虫,配备全球定位系统导航,并携带一到数个水箱,在遥控中心的指挥下,“自行”前往火区灭火,使消防人员远离危险。

  超大型超高压灭火喷枪 基德消防公司是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旗下的分公司,他们的超大口径高压泵,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喷射非常量大力足的灭火水流,或是将灭火泡沫喷至约140米的高空。

  温玉顺 J23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茂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