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小型商用客机坠毁 > 09美机坠毁评论

评论:美俄卫星“撞车”事故能否避免(图)

  2009年2月12日美俄卫星相撞这张欧洲航天局发布的电脑合成照片显示的是约有12000块太空碎片围绕地球运转。2月10日,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通信卫星与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在太空相撞。俄罗斯航天专家说,俄美卫星相撞产生的碎片可能波及苏联时期携带核反应堆的老化卫星,从而可能导致太空中产生放射性碎片带。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徐倩宋娇)美国《新科学家》13日发表文章说,美国通信卫星与一颗报废的俄罗斯卫星相撞事件表明,预测卫星“撞车”事故的技术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未来的科学探索道路仍将很漫长。


  实际上,准确预测卫星相撞事故一直是航天领域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新科学家》杂志说,如果每颗卫星的运行轨道都保持不变,研究人员通过多角度观测,能够准确测算出卫星的位置和运行轨道。但实际情况是,这些卫星的轨道时刻发生着变化,任何出乎意料的小事故,比如燃料泄露等,就可以改变卫星的运行轨道。另外,这些太空飞行物的运行轨迹还受地球、太阳、月亮引力作用的影响。美国军方一直在使用环境模拟模型来精确卫星运行轨迹的测算。

  该文介绍,尽管美国国防部掌握了世界上有关太空飞行物最完善的监控记录;五角大楼利用光学太空望远镜和雷达,追踪体积超过10厘米的18000多个近地轨道飞行物;美国空军也曾对这些飞行物和碎片的详细资料进行汇编,并公布在一个名为“太空-追踪”的网站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军方会去测算每个太空飞行物遭受撞击的风险。他们优先考虑的是比较重要的太空飞行物,如军用卫星、国际空间站、在轨航天飞机等。

  当这些太空飞行物遭受近距离威胁时,操作控制人员就会接到预警。“不是所有卫星都能享受到这个待遇,”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发言人路可说,“我们的人力和计算机运行能力都达不到预警的要求。”

  美国航空分析人士认为,五角大楼为公众提供的数据并不足以准确预测卫星相撞事故,10日的相撞事故就是最好的例证。或许五角大楼有所保留,不愿暴露其在卫星轨道评估领域的真正实力。航天专家凯尔索通过一个碰撞预测程序对卫星轨道进行了追溯分析,发现从五角大楼的公开数据看两颗卫星应该会错位584米。但他同时也承认,预测的误差可能达到数千米。凯尔索说,“通过这些数据,我们没有理由认定俄罗斯卫星是一个直接威胁。”

  作为这颗卫星的主人,美国铱星公司应该有更加精确的预测手段,但《新科学家》杂志说,俄罗斯卫星轨道的的不确定性给他们的预测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美国世界安全基金会技术顾问维登认为,“这就好比你开着一辆带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但窗户紧闭的汽车,你知道身在何处,却对车外是否有其他汽车一无所知。”不过,美国铱星公司负责政府项目的执行副总裁约翰·坎贝尔也承认,针对这些信息,我们的处理能力其实非常有限,能够排除碰撞危险的几率大概只有5千万分之一。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