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评论

反思美俄撞星 严重后果呼唤“太空交规”(图)

  这张欧洲航天局发布的电脑合成照片显示的是约有12000块太空碎片围绕地球运转。2月10日,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通信卫星与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在太空相撞。俄罗斯航天专家说,俄美卫星相撞产生的碎片可能波及苏联时期携带核反应堆的老化卫星,从而可能导致太空中产生放射性碎片带。新华社/法新

  美俄卫星相撞不仅“惊扰”了太空,也“惊醒”了一直勇于探索太空的地球人。几天来,全世界都在反思现有太空监管措施的不足之处,呼唤尽快出台新的“太空交规”。


  各方聚讼纷纭

  编辑:现有的监测系统为何没能避免这次太空事故?

  管克江(本报驻美国记者):美国国防部承认美军太空监测网能力有限,不可能监控到所有太空物体的移动,而且相关计算有误。美国铱卫星公司发言人迈兰德尔表示,他们事先未接到任何警报,加上此前收到的警报不够精确以及轨道上改变方向的卫星又太多,无法闪避威胁。

  于宏建(本报驻俄罗斯记者):俄罗斯航天专家利索夫解释说,俄“宇宙2251”卫星早在1995年就报废,相反,美“铱33”卫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其运行轨道理应可以控制、调整。他推测是美国监测网络只关注那些小型太空碎片,而忽略了大型已报废的“死卫星”。

  李琰(本报驻法国记者):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所属的图卢兹宇航中心副主任古迪认为,可能是美国运营商疏于监测所致,尤其是对游离宇宙中的太空碎片“杀伤力”估计不足。

  碎片不容忽视

  编辑:这次撞星给本来就已相当拥挤的太空交通增添了新的运行压力。目前,撞星带来的太空碎片数量和扩散情况如何?

  管克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卡特赖特上将说,碎片需要一两个月才能稳定下来,其后有关方面才能进行有效跟踪。而美国宇航局的官员认为,碎片不大可能对定于本月下旬发射的航天飞机造成威胁。

  于宏建:俄罗斯太空武装力量参谋长亚库申说,碎片可能分布在地球上空500—1300公里的太空中,其飞行速度可能高达每秒约200米。曾担任过国际空间站指令长的俄罗斯宇航员尤尔奇欣认为,碎片暂不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但它们会因重力影响改变运行轨道,这“毫无疑问将对空间站构成威胁”。

  呼吁共享信息

  编辑:太空中航天器碎片日益增多,有关国家和机构虽然开动了全部监测系统,但碎片管理仍需国际社会共同行动。各方对此有何新说法?

  管克江:卡特赖特指出,卫星相撞事故表明,世界各国应加强太空信息共享。有关国家今后应该更好地交换彼此的卫星轨道数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金塔夫也表示,所有对太空感兴趣的国家都应相互合作,避免类似事故发生。美俄有关方面已进行了接触,在调查过程中,美俄专家可能将安排进一步会谈。

  李琰: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局负责人奥斯曼13日呼吁会员国和国际组织全面落实《空间碎片缓减准则》。他说,落实《准则》有助于保护外太空环境,符合人类共同利益。该机构这几天将在奥地利举行研讨会,请科学家们就如何防范“太空撞车”事故献计献策。

  亟待强化管理

  编辑:在这次事故后,加强太空管理成为各方热议话题。专家们对此做何评价?

  庞之浩(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在太空中,除了地球静止轨道的位置资源由国际电联按照相关章程统一管理和分配给世界各国外,在其他轨道运行的航天器和所产生的空间垃圾都几乎不受任何管制,最多只是各国单独监测,数据也很少共享。

  建立航天安全促进系统,是实现太空交通管理的重要途径,但少有公司或国家在这一领域投入相应的资源。目前,从科研机构到跨国公司,再到卫星观测站等各方参与者,已经收集了大量有关航天安全的必要数据。然而,困难的是如何融合这些类型各异的资源,使之一致,同时还要兼顾到各资源的版权和商业机密。制定太空交通规则的基本原则是如何“规避”已被“管理”起来的空间垃圾和其他航天器。要想制定科学的太空交通规则,首先需要仔细研究空间环境,做空间预报。如今,制定太空交通规则并由此达成国际公约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总之,对空间垃圾的观测与防范需要国际社会的长期合作。

  都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随着航天器和空间碎片数量的增加,从上世纪90年代人们就呼吁进行太空交通管理,此次卫星相撞事件必然会引发新一轮关注和讨论。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太空物体中90%以上是碎片,还在工作的航天器不到10%,能“管理”的也仅仅是航天器,而且它们还不能像汽车那样说走就走,说停就停,因此必须抛弃“红绿灯”的概念。目前有关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上如何管理“空间交通法”还是很遥远的概念。

  新华网华盛顿2月12日电(隗静 任海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布麦金塔夫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国务院正与俄罗斯相关部门联系,就美俄卫星相撞事件的起因及可能造成的后果进行调查,美俄两国可能将就卫星相撞事件召开专家会议。

  本月10日首次发生两颗人造卫星在太空轨道相撞的事故。而韩联社报道称,此前,韩国发射的科学技术卫星1号也曾险些与美国军事卫星相撞。

  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人造卫星中心13日称,经证实,去年9月25日晚10时许,在太空650公里地点围绕地球轨道旋转的“科学技术卫星1号”与美国军事卫星以431米的距离擦肩而过。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克江 | 卡特 | 赖特 | 于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