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卫星相撞位置距地800公里 留数千太空碎片(图)

这张欧洲空间局公布的电脑模拟照片显示,地球轨道上有大约12000多个太空碎片。

随着人类探索的步伐,太空将变得越来越拥挤。

美国铱星资料照片

俄罗斯宇宙2251卫星资料照片

  模拟照片:1996年7月,多年前“阿丽亚娜”运载火箭入轨时产生的一枚碎片以3.1万公里的时速击中法国“樱桃”通信卫星。卫星主体未受损伤,但导致一个观测装置受损,卫星运行超出正常范围。

  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卫星与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2251”军用卫星10日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这是太空中首次发生完整的在轨卫星相撞事件。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次撞击产生大量残片,可能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一定程度的安全威胁。

美国宇航局目前认为,可能是已退役多年的俄罗斯卫星失控进入了“铱33”卫星的运行轨道,导致两星相撞。

  撞击

  相撞位置距地面800公里

  美国航空航天局表示,卫星相撞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10日11时55分(北京时间11日零时55分),地点为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上空,距地面约800公里。此次撞击事件是由美国国防部空间监视网观测到的。俄罗斯航天署11日也向媒体证实了此次撞击事件。

  据介绍,两颗卫星一颗是美国铱卫星LLC公司1997年发射的“铱33”号商用通信卫星,质量约560千克。另一颗是1993年升空的俄罗斯“宇宙2251”号军用通讯卫星,约900千克。

  美方认为,相撞前,俄方卫星已处于报废状态。美国军方借助太空监视网络首先发现卫星相撞并通告航空航天局。美国铱卫星公司声明称,该公司提供的服务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公司已采取措施力图将影响降到最低。声明同时表示,这是一起“概率很低的事件”。铱卫星公司表示将用一颗太空中的备用卫星补上被撞卫星损毁后的空缺。

  原因

  无迹象显示有人为因素

  美国铱卫星公司运营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商用卫星网络,运行卫星达66颗。美国宇航局表示,“铱33”已被彻底损毁。关于此次撞击事故的原因,铱卫星公司在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并不是铱星公司或其卫星技术故障造成的。”

  而关于是否存在人为因素的猜测,美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表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这是一次人为制造的事件。对于事故起因,俄罗斯有关方面暂时还没有评论。但俄罗斯航天署新闻部门表示,相撞卫星运行轨道很接近,确实有可能相撞。据介绍,事故发生的位置属于卫星低轨道范围。低轨道卫星具有信号传输时延短等优点,因此许多通信卫星采用低轨道。

  近年来航天专家一直警告,自前苏联1957年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各国航天活动产生大量“太空垃圾”。对航天飞机而言,这些垃圾构成的威胁甚至超过发射和返回阶段面临的风险。但这个问题似乎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专家马特内伊表示,这种事情迟早要发生。人造卫星太空相撞问题将在今后几十年变得越来越突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