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佛山医保探索一体化 参保人可两地看病报销

  广佛医保一体化目前在制度上没有问题,但是技术上还不完善。(资料图片)

  崔仁泉透露今年广佛医保率先探索一体化

  新快报记者 文安 实习生 雷佩雯 通讯员 林甲松

  2009年广州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昨日召开,广州市副市长陈国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据透露,今年劳动保障部门将探索广佛两地建立“定点互认、(异地)费用互审、协助监督”医保管理合作模式,届时两地参保人可自由选择对方定点机构就医,并享受报销。

  广佛两地医保信息未连接

  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透露,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为契机,2009年,广州和佛山两地将探索建立“定点互认、(异地)费用互审、协助监督”医保管理合作模式。
也就是说,以后广州(佛山)的医保参保人,可以到佛山(广州)的医保定点医院看病并报销。

  对此,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佛医保一体化目前在制度上没有问题,但是技术上还不完善,广佛两地的医保信息数据没有连接,广州人到佛山看病只能采取异地报销的方式,而不能直接刷卡。

  公费医疗管理的改变也提上2009年劳保工作日程。崔仁泉表示,年内将探索家属医疗管理新模式,推动公医管理模式向医保管理模式过渡。按照管理上移、服务下沉的要求,加快医保经办二级机构建设,构建社区服务平台,打造“10分钟社保服务圈”。

  在医保工作方面,还将出台实施外来从业人员医疗保险办法,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体系。据悉,对社保定点医疗单位和定点零售药店,今年也将实施新的管理、结算办法,完善定点机构信用登记评定机制及违规处理机制,加强监管,提高基金效能。

  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达25%

  崔仁泉还提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启动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并对100个村、镇开展养老保险扩面专题调研,努力实现参保覆盖面达25%,即27万人以上的目标。据悉,农场原住民等三类人群养老保险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办法也将在年内出台。

  此外,今年还将适时出台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办法;制定《广州市生育保险实施办法》。

  今年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

  促进就业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悉,稳定就业是今年劳保工作的一目标,广州今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3.6%以下,比去年底的2.32%高出1.28个百分点。广州市副市长陈国表示,促进就业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府各部门在安排工作中,都要评估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程。积极减轻企业负担,阶段性降低工伤、城镇企业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各企业要尽量做到"轮休不停工,减薪不裁员"。

  据了解,广州去年底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2%,同比2007年略升0.09个百分点,但低于全省2.56%的平均水平。在就业形势严峻的2009年,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提出,必须将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同时保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70%以上的就业率,并将全市70%以上的社区创建为充分就业社区。为达到目标,广州年内将出台并实施《关于推进城乡劳动就业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市公益性岗位申报和安置困难群体实施办法》和《广州市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办法,千方百计扩大和稳定就业。

  崔仁泉表示,2009年将全面推广"零距离就业服务模式",合理设置服务网点,提供"家门口"的服务,使之成为广州就业服务新"品牌"。

  广州最低工资标准将与失业保险水平同步提高

  最低工资调不调、什么时候调?此前劳保局有关人员曾表示,因金融危机影响,广州今年暂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但随着经济形势转好,最低工资标准肯定要调高,该说法在2009年劳保工作安排中得到证实:以物价指数、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平均工资为主要指标,开展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数学模型研究,提高最低工资占社会平均工资的比重,推动最低工资标准与失业保险水平同步提高。崔仁泉说,根据经济发展形势,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机制将进一步得以完善。

  除了最低工资标准,市劳保局今年将继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争取到今年底,在已组建工会的大中型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比例达到45%,逐步形成新型的工资民主共决机制。

  此外,广州还将完善工资指导线备案制度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发布制度,提高数据的权威性和代表性,增强信息的公信力和参考性,使其成为工资集体协商和企业人工成本管理的主要参考依据。

  广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达到每人每月1712元

  据新华社电 广州市今年再次提高城乡养老金,目前,企业退休人员达到每人每月1712元,农转居人员达到每人每月478元。这是17日召开的广州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

  据悉,截至目前,广州市参加养老保险人数已达340万人,比去年净增35万人。同时,参加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人数也大幅增长,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险体系已初见规模。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介绍,2009年广州市将继续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并逐渐在农村地区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城乡一体化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使更多居民老有所养,使养老保险制度惠及千万家庭。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仁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