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英法核潜艇相撞引发猜测 法与北约少沟通?(图)

  这是2月16日从英国国防部获取的“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照片。新华社/法新

  沉默多日之后,英国和法国国防部2月16日终于证实两国核潜艇本月初在大西洋相撞事件。但除了承认这一事件并称未造成重大危害外,官方没再透露更多细节。现在,各国媒体正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猜测,英国国内正渐渐出现问责之声。

  “相撞未造成核安全问题”

  英国皇家海军第一海务大臣乔纳森班德16日表示,英国皇家海军的“前卫”号核潜艇和法国海军的“凯旋”号核潜艇本月初在大西洋中部海域相撞。
两艘核潜艇均严重受损,但没有人员伤亡。

  班德表示,两艘核潜艇是在水下低速行进过程中相撞的。班德称,相撞事故并未造成核安全问题。目前“前卫”号已被拖回位于苏格兰的基地。

  英国《太阳报》16日率先独家披露了这起核潜艇相撞事件。

  法国海军曾在6日称“凯旋”号核潜艇在大西洋撞到了一个物体,可能是一个集装箱。16日,法国海军才证实该潜艇是与另一艘潜艇相撞。迫于压力,英国国防部也不得不首次就此事表态。不过英法双方都坚称,两艘潜艇的导弹发射能力和核安全都没有受到影响。

  相撞事件被披露后,迅速成为各国媒体追踪报道的热点。有专家称,这种事件发生的概率仅有几百万分之一。英法都是有核国家,而相撞的又是两国顶尖的战略核潜艇,人们对其发生原因的探究也就再自然不过了。

  “法国和北约国家缺乏沟通”

  据美国媒体报道,曾指挥过英国一艘V级核潜艇的军官朱利安弗格森认为,法国和北约国家之间缺乏沟通。这可能是导致这次相撞事故的原因。据他介绍,北约有一套交通管理系统,可以将友好国家潜艇的部署区域告知北约盟国,以避免相撞。但法国并不属于该军事指挥系统,可以不向北约提供核武器的信息。

  法国海军发言人向美国媒体证实,法国的确可以不提供任何有关其核武器或核潜艇的信息,因为法国认为核武力量是自己防御能力中最关键的因素。

  “美苏潜艇也曾因此相撞过”

  美国媒体援引安全问题专家约翰派克的话解释了另一种可能的原因。他说,声纳系统分主动和被动两种。被动声纳本身不发射声波,只是接收水中目标所辐射的噪声信号,并通过处理来得到这个目标的信息。弹道导弹潜艇为避免自己被对方发现,倾向于使用被动声纳。而如果两艘潜艇都在使用被动声纳,虽然自己得以隐蔽,但也无法发现对方,后果就可想而知了。

  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陆军前军官鲍勃艾雷斯推测,两艘潜艇可能是在进行一种“猫捉老鼠”的训练时发生意外的。通常,这种潜艇遇到其他潜艇时,习惯于在隐蔽自己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靠近对方,最终的目的是要在对方发出导弹前将其制服。冷战时期,美军和苏联的潜艇也曾因此相撞过——不过大部分都不为外人所知。

  “海军军官缺乏实际操作经验”

  还有人提出,海军军费削减导致军人素质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英国媒体援引英国皇家海军前军官、现任《军舰世界》杂志出版人迈克克里奇利的话说,海军经费的削减有可能导致一些海军军官缺乏实际操作经验。一些初级军官晋升到高级军官所需的岸上训练远多于海上训练,这有可能导致一些事故发生。

  “这是最高级别的核噩梦”

  两艘杀伤力极大的战舰在海底悄无声息地相撞,事情发生多日后官方还将其当作不能说的秘密,这引起了不少人对核安全问题的担忧,并要求政府立即进行全面调查。

  英国自由民主党的发言人尼克哈维呼吁立刻进行内部调查,并将一些结论对外发布,以便让公众放心。他说:“英国、法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民众都需要得到保证,即保证这种事情不能再发生,而且保证其中的经验教训已经得到吸取。”

  苏格兰民族党(SNP)领导人安格斯罗伯逊表示:“国防部需要解释一下,一艘携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潜艇与另一艘也携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潜艇在世界第二大洋中相撞,这怎么可能?”

  英国的和平组织“核裁军运动”认为,此次相撞事件是2000年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以来的最严重事故。该机构主席凯特赫德森指责说:“这是最高级别的核噩梦。”

  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域参加军事演习时失事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这是俄罗斯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潜艇事故。(陈笛)

  张召忠(国防大学教授):法英核潜艇相撞的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是潜艇人员的操作失当,导致拥有先进探测技术的法英核潜艇没有发现对方。这次相撞的“前卫”号和“凯旋”号都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服役的,无论是动力、武器还是通信观察系统都很先进。在探测技术上,这两种舰艇除了装有常见的水声导航系统外,理论上还携带有探测范围较大的拖曳线列阵声呐,探测技术均很先进。第二个可能是,法国在国防和军事上一向很独立,因此英国对法国核潜艇的性能也许不太清楚,而法国在核潜艇的小型化、紧凑性设计以及隐身降噪等技术上一直领先,因此也不排除“前卫”号没能及时发现“凯旋”号的可能。

  英法两国海军官员16日证实,本月早些时候,一艘英军的“先锋”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与来自法国的“凯旋”号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大西洋中部发生“碰撞”,给双方潜艇都造成了“大面积”损伤,但没有人员在本次事故中受伤。据悉,这两条“在水下撞车”的核潜艇上都携带有核导弹等武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