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偷窥软件横行网络 专家称恶意利用属违法行为

  可怕!QQ聊天能被陌生人偷窥

  法律界人士称恶意利用属违法行为

  只要知道你的QQ号,万里之外的陌生人就能很轻松地查到你的个人资料,甚至能把你自己作为隐私的QQ聊天记录查个清楚。

  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怪事”,是因为“关注”你的人在软件下载网站上下载了“QQ聊天记录查看器”软件。


  聊天记录莫名泄露

  “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我在网上的QQ聊天记录全部被一个网友掌控……我越想越后怕!”2月17日,郑州市的李女士还是一脸的茫然。

  李女士说,前不久,她在一次上网聊天中,突然有一个陌生的网友要求她“加为好友”。“反正网络世界是虚幻的,我也没多想,就把他加为了好友。在随后的QQ聊天中,他不仅知道我的名字、家庭住址、单位,还知道我家人的名字。我并不认识他,他怎么对我这么了解?更让我不安的是,前天,他突然把我与另一个网友的聊天记录给我传了过来。我感到他在监视我。”

  为解开心中之谜,李女士向一位电脑工程师求救。这位工程师问明相关情况后,随后在李女士的电脑里搜索出一款名叫“QQ聊天记录查看器”的软件。他对李女士说:“你在与对方聊天、互发资料中,对方把软件跟资料捆绑在一起,你在无意中点击下载,就被安装上了这种软件。只要你开机聊天,对方就能远程查看到你所有的QQ聊天记录,当然包括你在聊天中提到的银行卡密码、电话、照片等信息。”

  如今,尽管李女士电脑里的“QQ聊天记录查看器”被删除,但她依然心有余悸:“以后不能随便在网上说话了,说不定哪一天,自己的银行卡里面的钱就会不翼而飞了。”

  网上叫卖偷窥软件

  “QQ聊天记录查看器”软件怎么这么“神奇”?记者带着疑问在百度搜索工具栏里输入“QQ聊天记录查看器”,竟然得到相关信息133000篇,不少软件下载网站上都有这种软件。在一个网站上,只要通过网络支付98元钱,就可以得到一个“QQ聊天记录查看器”软件。

  在该网站,对“QQ聊天记录查看器”是这样介绍的:可在对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取对方计算机的所有QQ号码的聊天记录,并将它们自动上传到网站空间存放,您可随时异地收取查看,并能准确显示对方IP及地理位置。该网站声称,只要你付费购买此软件,他们会附赠一段视频,教你怎么将软件与图片捆绑在一起,然后以图片格式发送给对方,对方只要打开图片,该软件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在对方电脑里运行起来。之后,只要对方开机,你就可以查看到他电脑上所有QQ号码的聊天记录。

  记者试着在电脑上下载安装了该软件的“用户试用”版本,运行之后,果真查看到了本机上所有QQ号码的聊天内容。

  就连公认最安全的MSN聊天工具也可以成为偷窥对象。在一家网站上,一款中文名叫“MSN侦察兵”的软件标价495元一套,“只要下载安装此软件,普通人就能在网上监控本地局域网内所有人的MSN聊天记录及IP地址”。

  恶意利用就是违法

  “在虚幻的网络世界,个人隐私渐渐成了不少黑客、不法分子热衷窥探的目标。有人通过一款软件,便可远程查看他人的QQ聊天记录、MSN聊天记录等私人信息。不少网民因此遭受了个人财产、名誉、情感等方面的损失。”河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杨红朝说。

  杨红朝认为,对于这种远程查看别人聊天信息的行为,如果只是出于好奇,没做出任何伤害他人的事情,那么就只是一种不道德行为,但如果利用这种软件偷窥到他人的隐私信息后,用来做一些非法的事情,就可以认定是一种侵犯个人隐私的违法行为,甚至涉嫌犯罪。

  郑州市公安局一名网络警察认为,对于“QQ聊天记录查看器”、“MSN侦察兵”等软件的使用,没有相关的具体规定,目前暂时无法控制,只能靠网民自律。

  这名民警认为,对于此类软件的泛滥,提供软件的网站及制作者要负一定责任。对于电脑内的聊天记录,可以直接设置聊天记录密码,或者采用聊天记录清除设置。(本报记者邓红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