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每一个人都有质疑大师的责任(图)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每一个人都有质疑大师的责任

  学者李辉向国学大师文怀沙开了一记重炮,从出生年龄、“楚辞泰斗”以及“反革命罪入狱”三方面提出质疑,称“均系伪造”。而入狱一事则为冒充文化部顾问,猥亵奸污妇女十余人“诈骗、流氓罪”劳教。(2月20日《新闻晚报》)

  文怀沙尚未作出回应,其弟子崔自默在博客中替他作辩护,认为李辉“骂人挑大个的骂”想出名,有违“为尊者讳”道德原则。这样的辩护非常糟糕,一个大师级人物被指“伪造”是极其严厉的质疑,如属实则为欺世盗名。

在事实真相上不作回应、证伪,一拐而过扯来“为尊者讳”作挡箭牌,让公众怎么想,是不屑还是心虚胆怯?

  “为尊者讳”不是挡箭牌,欺世者成功盗到名即为事实上的“尊者”,为其“讳”则实为其庇护,而真正的“尊者”是不怕质疑的,质疑从来不会贬损一个人的品格,真金不怕火炼,火炼过金子更让人相信它的含金量,增益其价值,因此,没有理由指责质疑大师的人,反而我们要提倡对大师的质疑,让每一块金子都以烈火炼过,否则谁知我们所尊奉的大师是不是破铜烂铁?

  在此,不想说质疑大师是公民权利,这一权利早已包含于言论自由之中,现在提出另一种更为激进的观点:质疑大师不光是权利,也是责任。在1963年肯尼迪在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学院的演说中曾说过这样的话:“一个民族显示它自己,不仅要看它产生了怎样的人,还要看它尊重和铭记着怎样的人。”一个民族所尊重与铭记的人,体现了一个民族的品格、趣味与智力水平,理解一个民族,首先是看这个民族所尊重的是怎么样的人,假若它所尊重的是那些欺世盗名、撒谎成性者,则极难获得别人的尊重与赞许。

  更进一层,一个民族若允许那些欺世盗名、品格低下者爬上高位成为他们仰首尊奉的大师或名人专家,那么这是对所有人的一种品格、智力上的羞辱。因此,人人有质疑大师的责任,一方面要尊重和铭记那些值得我们去尊重的大师,一方面更要警惕那些“伪大师”、欺世盗名者以各种骗技爬上高位使整个民族受辱,让人瞧不起。

  文怀沙到底是真正的大师还是欺世盗名者,不取决于质疑者李辉,而取决于文怀沙本人。真正的大师不会因质疑而形象轰然倒塌,谁也欺骗不了大众,谁也不能靠伎俩与公然撒谎蒙骗所有人的眼睛,文怀沙不能,李辉也同样不能。那么,到底是文怀沙伪造还是李辉撒谎?真相只会有一个,公众需要一个真相作出他们的判断,文怀沙必须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怀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