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沈阳 军方入城首个命令禁用马桶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

  沈阳解放一周内城市恢复运转

1948年,刚解放的沈阳街头,花车庆祝
1948年,刚解放的沈阳街头,花车庆祝

  辽沈晚报记者杨军文并摄

  1949年10月1日清晨,天刚刚放亮,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

  在位于沈阳市的东北行政委员会驻地(现辽宁省政府院内),当时东北行政委员会的部分领导和办公厅全体工作人员100余人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仪式:升国旗。

  现已年过八旬的离休干部张德成正是当年升旗的旗手,他是9月30日晚间接到升旗任务的,当晚他和同事连夜进行了简单的彩排。真正升旗那天,五星红旗伴随着100多人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缓缓升上旗杆顶部,短短的几分钟,张德成的手上已经全是汗水。

  从1948年11月2日作为首批进入沈阳的解放军,到1949年10月1日升旗沈阳的第一面国旗,张德成见证了沈阳这座东北重镇的解放与复苏。

1949年张德成转业前的照片
1949年张德成转业前的照片

  大水塔就像沈阳的“招牌”

  1948年11月2日,张德成随部队进入沈阳,那一天正是沈阳解放的日子。张德成当时在东北军区政治部解放军官教导团组织科,负责与战友一同接收国民党团职以上俘虏。

  那时候,战斗部队率先进入沈阳,张德成所在的部队必须紧跟战斗部队向沈阳进发,因为战斗部队的俘虏都要移交给相应的接收单位。

  张德成所在部队是从当年的东大营(现沈阳炮兵学院)进入的沈阳,这是他第二次到沈阳,第一次来是1945年冬,张德成那时还没有参军,只是想在日本投降后到沈阳买些东西。

  1948年11月2日这一天,张德成跟许多战友一样,第一次见识了沈阳的“大”,他们当时或许还没有意识到,沈阳在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解放军、乃至中国共产党接管城市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

  沈阳是东北第一大城市,早在日本投降前,市内中型以上的工厂将近1000家,包括机械、器具、纺织、金属工业、化学、玻璃、食品、造纸、印刷、烟草等轻重工业。它以兵工厂、机车厂、机器厂等为代表的“八大厂”,不仅是整个东北、甚至也是全中国的战略命脉。7万人的产业工人规模,加上原有的工业、交通基础,让沈阳的接收模式对于日后接管城市都具有标本意义。

  张德成的战友们很大一部分来自南方和东北的乡村,沈阳是他们第一次来,印象最深的是看到小河沿地区的水塔。

  “那个水塔啊,当时看着老大了,附近没有太高的房子,小河沿水塔就好像是沈阳的‘招牌’,我们一看见它就知道,这是真的进城了!”张德成这样比喻自己和战友当时对沈阳的印象。

  11月2日那天,水塔只是在外观上让张德成他们见识了沈阳的“大”,可这座沈阳的“招牌”当时并没有发挥功用,那时候沈阳全城的自来水都停了,以至于为了省水,沈阳军管会给入城人员下达的第一个通知,竟然是所有人员不得使用驻地的抽水马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