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越陆地边界问题圆满解决 历经8年沧桑(图)

历经8年,中越陆地边界线全线得到准确勘定。
历经8年,中越陆地边界线全线得到准确勘定。

2月23日,国务委员戴秉国(左)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在为1116号界碑揭幕后握手。
2月23日,国务委员戴秉国(左)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在为1116号界碑揭幕后握手。

2月23日拍摄的庆祝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圆满结束的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2月23日拍摄的庆祝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圆满结束的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30年前,中越边境是一片战火硝烟。30年后,这里是和平与发展。

  昨天,中越双方在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举行仪式,共同庆祝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圆满结束。国务委员戴秉国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出席仪式并致辞。

  伫立在中越两国边境的第1116号界碑和1117号界碑,准确地标示了两国陆地边界条约规定的边界线位置,这段界线还经过两国公路的接合点“零公里”。这两个界碑的揭幕,标志着中越陆地边界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

如果把这一事件放在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30周年的背景下考量,更加别有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戴秉国在致辞中表示,在中越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双方依据陆地边界条约,通过友好协商,取得了互利共赢的结果,实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戴秉国指出,中越勘定陆地边界是两国关系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它不仅为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过去8年间,中越双方共投入近百万个工作日,举行了14轮(次)政府代表团团长会晤、34轮联勘委会晤和15次专家组会晤,竖立了近2000个界碑,最终使边界线全线在实地得到准确勘定。

  两国在勘界工作中广泛应用了先进的科技手段,如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和遥感(RS)等,保证了工作成果的高精度和高标准,确保中越陆地边界成为一条清晰的国界。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武勇称,在2009年,双方将继续商定早日签署勘界立碑议定书和涵盖地图、勘界档案资料等附录,同时商定新的边界管理制度协定及国际口岸管理协议;签署Ban Gioc瀑布旅游潜力开拓的合作,制定Bac Luan河口往来规章制度等。  

  1885-2009:

  一条边界的124年

  1885年至1897年间,清朝政府与当时统治越南的法国殖民政府签订界约划定中越边界。

  上世纪70年代,两国开始举行陆地边界谈判,后一度中断。

  上世纪90年代初,中越双方重启有关边界领土问题的谈判,并一致同意以中法界约为基础核定陆地边界线,重新签订边界条约。

  1999年12月30日,双方签订《中越陆地边界条约》。

  2001年11月,两国政府成立中越陆地边界联合勘界委员会,负责勘界立碑工作。

  2001年12月,双方在广西东兴和越南芒街口岸竖立第一块新界碑。

  2008年12月31日,中越双方就陆地边界勘界剩余问题达成一致,如期实现2008年内完成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的目标。

  2009年2月23日,中越共庆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圆满结束。

    来源:东方早报

    延伸阅读:

    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结束 戴秉国为界碑揭幕

    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圆满结束 历时八年

    亚洲周刊:中越陆地边界零争议消灭动荡之源

    中越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双方团长发表共同声明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范家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