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观察:瑞士银行保密法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网日内瓦2月24日电 经济观察:瑞士银行保密法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社记者刘国远

  迫于美国的强大压力,瑞银集团上周同意支付巨额罚款并提供250名美国客户信息。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美国和一些欧盟国家对瑞士的压力还将不断增大,瑞士银行保密法已面临严峻挑战。


  瑞士银行保密法已存在75年之久,有瑞士“镇国之宝”之称。正是这项严格保护客户隐私的法律使瑞士银行得以吸收世界各地的巨额资产,使瑞士成为世界上吸收离岸财富最多的国家。同时,瑞士也因此被一些国家指责为“避税天堂”,因为许多外国富豪可以通过在瑞士存款来隐藏其财产数额,从而达到避免在本国纳税的目的。

  其实,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因瑞士吸纳本国避税客户对瑞士积怨已久,只是难以找到对付的办法。在金融危机蔓延、各国普遍遭受严重损失的形势下,这些国家或许看到了一个采取行动的机会。

  去年5月份,美国政府开始对瑞士发难,矛头直指瑞士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美国司法部门首先对瑞银前雇员布拉德利比尔肯费尔德提出指控,认为他涉嫌帮助一名美国亿万富翁逃税,而比尔肯费尔德向美国司法部门解释了瑞银私人银行部门的详细做法,美司法部随即指责瑞银帮助约2万名美国人逃税,税额达200亿美元。

  去年7月份,美国迈阿密一家法院授权美国税收当局向瑞银下达传票,要求其提供被怀疑逃税客户的信息。当月,瑞银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它将停止为美国客户提供离岸银行服务。

  去年11月份,瑞银财富管理部门一名高级主管又遭到来自美国方面的此类指控……在美国步步紧逼、并以刑事诉讼相威胁的情况下,瑞士方面终于顶不住了。今年2月18日,瑞银在得到瑞士金融监管机构允许的情况下,不但向美方提交了约250名客户的信息,而且还向美国赔款7.8亿美元。

  瑞士方面也许以为此举可以化解这场持续数月的危机。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美国方面迅速发起更猛烈的攻势,于19日进一步要求瑞士提供多达5.2万名美国客户的信息。尽管瑞士政府和瑞银已拒绝美国的这一要求,声称将维护银行保密法,但最终如何解决这场争端仍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的两大邻国德国和法国早就对瑞士的银行保密法提出过严厉批评,甚至呼吁把瑞士列入“不合作的避税天堂”黑名单。英国财政大臣达林22日在接受英国《观察家报》采访时,也呼吁瑞士增加银行业透明度。

  据报道,欧盟国家领导人有可能在4月2日伦敦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提议各国协调一致,共同反对“避税天堂”,这将使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面临更大的国际压力。不过,部分专家认为,欧盟也许难以像美国一样对瑞士态度“凶狠”,因为其内部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特别是欧盟内部的卢森堡和奥地利也维持着类似的银行保密法。

  有关专家认为,如果瑞士修改银行保密法,这必将对世界上的所有“避税天堂”造成冲击,进而会对全球的离岸金融业造成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