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晚报:“恢复五一黄金周”没有曲线可走

  作为近来最热闹的话题之一,“恢复五一黄金周”在某些地方已开始实质性的实施。继好几个地方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恢复五一长假”后,广东省开全国先河引导居民弹性安排带薪休假时间,以国民旅游休闲卡、景点优惠或免费、学生修学游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居民在“五一”前后集中安排休假,形成较长假期的旅游黄金周。
(本报今日报道)

  有媒体将广东此举措称为“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这是一个比较准确的界定,广东地方政府肯定也是这么想的——直接恢复是不可能的,地方政府根本没有这个权力,为了刺激萎靡的旅游和拉动疲软的消费,只能走曲线间接恢复了,通过让居民集中在五一带薪休假从而形成黄金周。

  将公众弹性的带薪假挪来,填到取消的五一长假上形成黄金周,这个曲线看起来很有操作性,其实不然——这仅是拉动消费心切的政府一厢情愿的考虑,重重阻力下,“恢复五一黄金周”根本就没有曲线可以走。

  审视广东省这个“旅游休闲计划”可以看到,政府所有鼓励和引导的指向都是“居民”,通过国民旅游休闲卡鼓励居民五一时安排休假,通过景点优惠或免费引导居民弹性安排休假时间——寄望这些优惠政策能鼓励“居民”都到五一时休假。“居民”当然也想休假,也很想享受到这些诱人的政策优惠,可是,休假的真正主动权掌握在“居民”手上吗,他们能自由掌控、自由安排自己弹性的带薪休假时间吗?公众根本无权自由安排自己的带薪休假时间,政府的这种引导和鼓励引错了方向。

  不错,从法律上看,这种主动权应掌握在劳动者手中,法律赋予了劳动者带薪休假的权利,这种权利已属于劳动者,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分几次享受这些假期——可在资强劳弱的现实中,实际掌握主动权的是作为资方的企业,选在什么时候休假、休不休假、休几天假,这一切都得看老板的脸色。显然,如果没有法律的强制,多数老板都是不希望员工一边休假一边拿薪水的,所以,慑于资方的强势,许多居民甚至连带薪休假的要求都不敢提,带薪休假在不少地方不过是仅供观赏的花瓶。在这种权力格局下,不去严格执行法律向资方施压,仅仅引导和鼓励“无权自决”的居民有什么用呢?

  为了刺激旅游消费,政府为何不敢以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而直接向掌握主动权的资方施压呢,而仅仅引导和鼓励“居民”?公众之所以反对取消五一长假,正源于带薪休假形同虚设,现在政府让公众休带薪假去填补取消的五一假,等于又把球踢回给了公众,问题又回到了原点。鼓励公众休假,他们敢吗?

  政府向资方施压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帮助公众享受到带薪假,这是一个永远回避不了的问题,根本没有什么曲线和捷径所走。

  曹林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资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