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独家报道

新华网搜狐网合作访谈: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气象是公益事业 将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类产品

  主持人:您是否排斥把气象变成产业化?

  郑国光:我不赞成提气象产业化,气象还是一个公益性的社会事业,随着事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气象部门将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产品。
包括我们给林业、农业、国土资源、交通等部门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

  主持人:您是要靠这种方式来做大公益事业,比如提供更大的就业,提供更多气象衍生的产品?

  郑国光:因为气象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宽,这是对气象部门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既要提供基本服务的产品,因为社会的需求越来越广泛,所以我们在气象部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正逐步的给社会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的产品。我想未来,随着气象部门业务、服务能力的逐步提高,气象公益性服务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

  主持人:您作为气象局的局长,我有一个小小的疑问,因为气象局是管天不管人,您更多的是管天气、气候、气象的变化,和其他很多的部门直接的业务联系不是很多。有人说气象部门是不是权力不大的部门?

  郑国光:气象部门是一个给大家提供服务的部门,你讲气象部门和其他部门联系的比较少,其实恰恰相反,现在气象工作和各个部门关系越来越紧密,涉及到方方面面,更需要我们和各个部门主动沟通。我当局长快两年了,我主动和其他的部门联系,他们有什么需求,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比如气象对农业的影响,我们就要了解农业部门对气象服务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请农业部长到中国气象局来,我们也到农业部去沟通。比如交通状况越来越取决于天气情况,全国一年因为天气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是很高的,交通部门作为一个行业来说,受天气影响仅次于农业,所以我们就把交通运输部部长请过来,我们也到交通运输部去,双方还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提供给他们所需要的信息,比如说高速公路气象预警预报、海上搜救气象保障等等,通过提供这些预报来减少交通事故。气象部门要走出去,不能总站在家里面,要使气象服务融入百姓就必须要走出去。

  主持人:提供服务的话,服务总要有一个指标,你的服务究竟好不好,因为毕竟是国家的部委,要受到人民的监督和各种各样的行政监督,但是对气象部门有没有相应的考评指标呢?我们知道很多部委有一些任务,如果完不成会有一些惩罚的制度。但是气象、地震等等预报部门在这方面的考评显得有些不足?

  郑国光:是,本身气象预报的准确性不会达到百分之百。但我们气象工作者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一个传统。记得温家宝总理对气象部门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气象工作一定要把预报服务放在首位,要做到及时、主动、准确、科学、高效,这就是对我们的一个基本要求。所以气象工作者一直把气象服务作为我们的立业之本,老百姓衡量气象工作做的好坏,就看你预报准不准,预报及时不及时,服务及时不及时。

  主持人:准确率有多高?

  郑国光:去年平均24小时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是83.1%,但是为了给自己加一个压力,为了使气象工作更好的融入到百姓和社会当中,今年我们和国家统计局合作,由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大队承担对气象预报的评价,就是公众的满意度。你做的准确不准确,服务的及时不及时,老百姓说了算,让老百姓来评价气象局的工作,这项工作从今年就要开始。我觉得这样非常好,给我们一个动力,也是按照总书记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评判我们党和我们政府的工作还是要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所以我们这次让统计局来调查群众的满意度。

  过去我们内部有一个评分方法,比如北京的预报就看位于大兴的观象台的观测数据,用它的温度预报来衡量北京的预报,我觉得这个不行。预报员为了得到更好的评分就盯着大兴预报,经常北京城区有雨而大兴没有雨,所以市民不高兴。我觉得把这个内幕告诉给百姓,让他们知道过去我们气象部门的问题所在,现在我们看到了这些问题,并按照百姓的要求、需求来改进工作,我觉得把自己的内幕告诉百姓也有好处,要接受百姓的监督。

  未来的气象预报 准确率将更高 定量化程度将更高 精细化水平也将更高

  主持人:我们在采访您之前,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如果您见到中国气象局局长的话,您有什么话要给他说吗?"接下来,我们给您放一个采访片。

  采访片问题一:为什么现在气象预报不准?问题二:气象灾害应该能提前预测吧?方便让大家采取措施。

  郑国光:我觉得这些问题提的非常好,过去我们的预报服务定性的多,定量的少;范围大的多,范围小的少,所以我当气象局长之后特别强调把提高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作为气象业务的核心任务。现在实际上北京经常是城东下、城西不下,或者是城西下、城东不下,如果整个说"北京今天到明天有小到中雨",老百姓就困惑了,经常说预报准确率高,高在什么地方,我这里没有下雨,实际上可能是城东下城西没有下,今后我们要把预报更加精细化,城东有没有雨,城西有没有雨,就像去年8月份奥运期间,预报具体到场馆,比如鸟巢有没有雨,这个雨有多大,这个是未来气象预报的目标,准确率更高一些,定量化程度更高一些,精细化水平更高一些。

  主持人:是不是也取决于观测的整个系统建立越来越严密?

  郑国光:对观测要求更高,就像北京通过奥运观测网观测的数据密度是比较高的,城区5公里就有一个气象观测站,郊区是10公里,这样的密度在国际上也是少有的。还有一个就是数值预报的精细化要更高一些,通过奥运服务我们建立了一套中小尺度的数值预报系统,对预报员从预报流程上作出要求,你可以看到去年下半年北京市天气预报和过去相比已经悄悄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还是要提高准确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