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修订 向社会征求意见

  2月13日晚,南宁市秀厢大道一小区连续丢了3辆电动自行车,被偷车的业主认为小区的管理存在漏洞,使他们的财产蒙受了损失。小区的管理关系到居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昨日,记者了解到,正在向社会大众征求意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居民住宅小区要建立健全小区治安管理制度,物业等机构应当依法履行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住宅小区的治安防范工作。


  签订综治责任状 不认真履行者通报批评

  现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于1994年7月29日公布施行。鉴于该条例有些规定与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我区(广西)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形势有些不适应,所以有必要对条例作相应的修改、补充和完善。

  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行层级目标管理就是《征求意见稿》中新增加的内容,按行政区域、部门、单位确定责任范围,层层签订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辖区单位和小区与街道或社区签订综治责任状后需按照责任状的要求去管理本单位内、本小区内的治安工作,上级综治部门每年对此进行年中年末两次检查考核,对不认真履行责任的单位进行点名通报批评,督促单位、小区加强内部治安防范工作。

  增加管理服务内容 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据统计,目前广西有近600万流动人口,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城市。既要管理好流动人口,又要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成为了当前立法工作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面临的一大突出问题。由于当时的流动人口没有形成规模,因此1994年颁布实施的条例中没有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内容。但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外来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增多,在《征求意见稿》特别增加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内容。《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管理体系,保护流动人口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实行一票否决领导及责任人两年内不得晋升

  现行的条例中没有明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主体,很容易造成责任不明。此次《征求意见稿》就以法规的形式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责任人。同时,实行“一岗双责”管理责任制,即明确规定突出问题涉及的政府分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相关责任单位分别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的责任牵头单位,单位一把手是直接责任人,有关部门作为配合单位,承担工作职责范围内的责任。

  当单位领导不认真对待综治工作时,《现行条例》只规定,对单位主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而《征求意见稿》用了更为严厉的一票否决的形式来考核党政领导、单位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征求意见稿》拟规定,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党政领导、责任单位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构分别进行考核,考核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被一票否决的党政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取消其当年各类先进和荣誉称号的评选资格,有关人员两年内不得晋职晋级和提拔使用。

  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法规实施有切实的保障措施

  按照现代的立法设计,一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在现行条例的基础上,增加了保障措施这一内容。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必要经费开支,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了支持和保障。同时,《征求意见稿》也加入了财政保障以及奖励与惩罚措施,对于公民为维护社会治安、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牺牲或者伤残的应当给予奖励、抚恤和救助,具体办法由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

  意见征集的方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在广西政府法制网上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欢迎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发送电子邮件或以信函方式提出个性意见和建议。

  公开征求意见起止时间:2009年2月24日至3月24日。

  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民生路1号

  电子邮箱:Z13977101981@163.com

  传真:0771-2802638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雷小琴)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