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不能嫌贫爱富 建筑奖最需良知激励

  投资2000多万的成都草堂小学翠微校区,与水立方、国家大剧院这些如雷贯耳的殿堂平起平坐,获得中国建筑创作最高大奖。据说这所学校正对大门的墙体上,镶着10多个彩色的椭圆,评委对此欣赏有加,认为“这些彩色的椭圆图案,代表着水滴。
阳光下,"水滴"呈现出不同颜色,这代表了学生们的不同个性。校舍以"阳光下的水滴"为设计构思,充分表达了在我国素质教育的原则下,尊重个性发展,尊重少年儿童人格特征的理念”。

  小投资拿大奖,评委们给出了坚持唯美标准的眼光和灼见。既是创作大奖,当然无关排场大小。由此倒可以看出,评委们的眼光中,有着良好的导向诉求。它告诉我们,中国的建筑创作大奖,没有目光向上,没有嫌贫爱富。

  但网友中还是有很多不服气的,一种说花2000万弄个漂亮的墙,不如拿去建几所地震倒坍的小学;一种说该得奖的应该是那些在地震中没有倒掉的学校。

  网友情牵灾区的热心令人钦佩,但显然弄错了两个概念:一是人家2000万不是光砌了垛墙,而是包括了校址校舍的所有投资。这个数,说少也不少,说多也不多;二是既然评创作奖,当然看重建筑的创意和设计,房子倒不倒,那是质量奖施工奖的事儿。

  但网友的牢骚倒是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在豪华建筑工程与豆腐渣建筑工程屡见不鲜的当今,中国建筑,太需要一个良知奖。

  每一项评奖,就是一种激励。中国建筑最需要激励的是什么?我看除了外观漂亮、创意新颖、质量可靠、宏伟大气之外,最最缺少的是凝聚在一幢建筑物上的道德和良心。去年四川大地震,我们听到和看到了太多的,是伴随着一幢幢校舍的倒塌,那些花季般的生命从此消失。在重灾区,每一幢幸存的校舍或教学楼,背后都有闪耀着那些建设者、投资者、管理者良心的光辉。

  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听到和看到太多的“一幢大楼建起来,几个官员倒下去”的事儿。从这个意义来说,一个丢失良知的建筑,背后一定隐藏着贪婪。而贪婪的后果,是纳税人的血汗钱进了少数人的腰包,也有可能就是大地震中倒下的一个个生命作代价。

  锦上添花的建筑奖,当然不错。可是,我们每一个建筑工程的背后故事,实在还没好到锦花簇簇的地步。如果我们哪一天设个中国建筑良知奖,请审计部门纪检部门质量管理部门,一幢建筑一幢建筑地排排看,大家一起来评,老百姓一定拍双手叫好。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