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地铁一号线19站名确定 拟每2分钟发一班车


  西安地铁一号线19站名确定 六站名市民支持率100%

  本报讯(记者 赵伯平) 昨日,经西安市政府常务会审定,西安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19个车站及车辆段、停车场的站名正式确定。

  站名确定历时5个月

  西安地铁车站命名要经过征集、论证、报批三大环节。2008年10月在地铁办内部征集站名,初步形成方案;2008年11月向社会征集书面意见133份,经汇总整理后形成备选方案;2009年2月18日邀请民政、规划、社科、文史专家进行论证形成推荐方案。

民众参与、专家主导、政府把关的指导思想得到了充分体现。站名推荐专家组认为,一号线的站名既具有历史文化特色,也体现西安城市规划特点。

  六站名市民支持率100%

  劳动路站、玉祥门站、北大街站、朝阳门站、康复路站、万寿路站等六站站名的市民支持率为100%。

  站名体现“四门两河”“长安八水”

  在19个站名中,把原沣惠路站、金花路站改为“开远门站”和“通化门站”,将原阿房路站、浐河东站改为“皂河站”、“浐河站”,将纺织城停车场改为“灞河停车场”。此外,在历史上,长安城古皂河、古后卫应为“皂河”、“后卫”,非“ 河”、“后围”,所以在尊重历史文化和习惯称谓的前提下,确定为“皂河站”、“后卫寨站”。

  这样根据唐长安城复兴计划,凸显唐长安城东西两侧的历史遗存,以北大街为中轴,“四门两河”、古长安城八水历史文化特色等都在地铁一号线的站名中得以体现,并相互呼应。“四门”站名由西向东依次是开远门站、玉祥门站、朝阳门站和通化门站。由西向东以“河”命名的车站依次为皂河站和浐河站。

  站名考虑发展变迁

  专家认为,将原三桥镇站改为“三桥站”;原枣园北路站改为“枣园站”;原后围寨车辆段改为“西咸车辆段”,不仅语言更简洁,而且可以更好地体现指向功能,并考虑了区域的发展变迁。

  站名不妨这样记

  19个站名也重视朗朗上口和工整对仗。市民在记忆时,不妨这样记,后卫寨站对纺织城站,三桥站对半坡站,皂河站对浐河站,汉城路站对万寿路站,开远门站对通化门站,玉祥门站对朝阳门站。

  一号线将每2分钟发一班车

  据了解,在地铁一号线走廊上,共设有公交线路77条,全天累计发车班次达到了9500次,占西安市公交线路总数的40%。部分路段重复线路达到了20条以上。在明城墙区域内的路段行程车速已经低于时速10公里以下。

  根据预测,地铁一号线投运后,日均客运量将达28.70万人,高峰小时客流4.99万人。未来一号线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列地铁车发出,拟采用的地铁客车,将是与二号线相同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初期配置车辆25列150辆,计划2013年底通车,到时可大幅缓解交通压力。

  一号线预计每公里造价4.84亿元

  2008年10月30日,地铁一号线金花路站(试验段)先期开建。2008年12月2日,西安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后围寨—纺织城)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标志着地铁一号线正式获准开建,西安地铁十字骨干线网建设将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将建设后围寨至纺织城段,全长25.337公里,总投资估算122.68亿元,预计每公里造价4.84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