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民主党派:解决制约高校毕业生就业深层次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题:民主党派:解决制约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深层次问题

  记者罗宇凡、顾瑞珍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2009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在即,各民主党派也将目光转向高校毕业生群体。
九三学社中央大会在拟提交的提案中建议,面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既要立足当前,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目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困难,又要放眼长远,解决制约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九三学社建议,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从长远的角度缓解就业压力,首先是要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加快发展以法律、金融保险、会计、广告传媒、管理、营销等为代表的服务业,不仅可以大大增强经济发展对就业增长的带动能力,为高校毕业生开拓广阔的就业领域,而且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规范省级以下机关事业单位的用人制度,杜绝通过关系后门进人的现象也非常重要。九三学社建议国家应出台地市、县和乡镇各级政府机关录用人员必须从基层招收一定比例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同时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事业单位的进人和用人制度。

  同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革国有企业的用人制度;加快社会保险发展,尽快解决社会保险关系的可转移可接续问题;将大学生全部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围,在鼓励民营企业为大学生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可考虑由政府承担部分大学生住房公积金,从而为大学生进入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扫除障碍。

  九三学社还建议,应着力解决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包括解决专业结构不合理、教材内容陈旧、教师素质不高、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改革现行教育管理体制,落实高等院校的办学自主权,改变教育行政部门对高校管得过细、过死的状况,增强高校的自主性,提高高校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和能力。在教育规划方面,应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的地位,在着力办好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同时,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九三学社建议,取消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户口限制和身份差别,统一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制度,并建立顺畅的档案转移制度。同时,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的建设,在高校普遍设立专门的就业服务机构;加快建立与劳动力市场联通的岗位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建设完善的电子招聘网络;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包括职业介绍、职业咨询、求职技能培训、职业发展规划等在内的全程服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