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各地接连发生山火 > 09各地山火消息

今年森林火灾已造成15人死亡 同比增加7%

  中新网3月2日 电今天,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主任杜永胜在与中国政府网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最新数据显示,到现在为止,2009年已有15人因森林火灾死亡,同比增加了7%。

  杜永胜指出,今年以来发生的火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火灾次数有较大幅度上升。
据国家森防指统计,一月份监测到热点同比上升82%,发生森林火灾同比增长84%;二月份监测到热点4971个,同比增加了393%,反馈林火806起,同比增加了239%;到现在为止因森林火灾死亡15人,同比增加了7%。这是一个最新的数据。

  二是火灾分布区域相对集中。这些火灾都是集中在干旱省区,一月份、二月份先是江淮地区、中原地带和华东等干旱地区,这些地区一月份火灾比较多。然后是西南的干旱地区,火灾又向西南地区转移,二月份火灾主要集中在湖南、江西、云南、贵州、福建、四川等六省,占森林火灾的90%以上。

  三是人为诱因比例较高。据不完全统计,这些火灾主要是人为因素,绝大多数是因为烧荒、旅游、祭祀、燃放炮竹、吸烟、小孩玩火等人为因素引发的。

  四是扑火效率明显提高。这些火绝大多数都是于当日扑灭的,扑火当中未发生特大死亡事故。

  为什么今年频发森林火灾?杜永胜表示,主要有以下四条原因:

  一是气候条件十分不利。华东南部、华南、西南大部、西北南部旱情还将持续,福建、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四川等省还将维持重到特旱。虽然近两天有一个降水过程,但气象部门预报雨量不是很大,所以这些地区的森林火险还将持续偏高,部分地区还将达到极度危险。

  二是去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地震灾害,给森林防火设施、给植被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森林防火设施,像了望台、防火道路受损,冰冻后很多林区的树木倒伏、折断,大大增加了森林地区的可燃物,构成了发生森林火灾的物质条件。

  三是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城里人逐渐向林区“进军”,农事用火有所增加,农民烧秸秆大幅度增加,等成为诱发森林火灾的原因。过去在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旅游、燃放炮竹也增加了火灾的诱因。

  四是地方干部群众防火意识有待提高。特别是对这种20-50年不遇的干旱带来森林火灾危险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以前干旱的时候他在野外用火、吸烟不会引起大火,但是今年这么干旱,这些活动就有可能引起森林大火。(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永胜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