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戒烟门诊遇尴尬 少人问津一年仅接诊60人

  为了推广科学的戒烟方法,去年以来,西安市先后成立了3家戒烟门诊。本想此举能为准备戒烟的朋友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但记者调查发现,近来,戒烟门诊中并没有多少吸烟者前来就诊,有时甚至一天连一个病人都没有。

  直到生病住院,才想到戒烟

  40多岁的张先生是西安某企业总经理,吸烟有20多年了。
家人常劝他戒烟,虽然他也知道吸烟的害处,但每日不是忙于工作,就是需要社交应酬,处处离不开香烟。前段时间,他感到身体不舒服,去医院一查,才知患上了冠心病,医生劝诫他一定要先把烟戒了,否则会对病情不利。张先生这才找到西京医院戒烟门诊就医,在医生的科学指导下,目前正在接受药物治疗。

  如果不是得知危及生命,恐怕张先生还没意识到该戒烟呢。张先生的情况并非个例,很多烟民都有身体不适时暂时戒烟,病情刚好就立马重新抽起来的经历。

  吸烟不是习惯,是疾病

  “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这是几十年的老习惯了。”出租车司机郑先生说。采访中,许多吸烟者都把吸烟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其实,吸烟不是习惯,是疾病!

  烟草依赖(又称尼古丁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戒烟就是在治病。尼古丁是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尼古丁在进入大脑后导致多巴胺释放增加,进而带来平静愉悦感。当体内尼古丁水平下降时,吸烟者需通过吸烟来摄入尼古丁。

  吸烟会导致很多疾病,例如肺癌、心脏病、中风及肺部疾病。平均来说,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寿命要减少10~15岁。

  据悉,我国现有吸烟人数3.5亿,约占全球吸烟总数的1/3,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达5.4亿。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为100万,因吸“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超过10万。

  戒烟门诊少人问津

  科学的戒烟方法是药物、心理和行为治疗相结合的。吸烟者来到戒烟门诊,医生首先会对他进行尼古丁依赖检验来判断其成瘾程度。其次,根据其成瘾状况、戒烟意愿等,制定相应的戒烟计划。药物治疗一般将持续3个月,根据用药不同,每月花费从200多元到1000元不等,接下来就要坚持进行心理支持和行为疗法。

  西京医院戒烟门诊的主治医师遆新宇告诉记者,每天最多只有5名吸烟者前来就诊,有时甚至一天没有一个人来。

  陕西省健康教育所项目办主任李颖林介绍,去年以来,西安有三家医院陆续开设戒烟门诊,接诊量普遍不高,其中一家门诊的年接诊量仅有60人。

  戒烟门诊为何遇冷?李颖林介绍,吸烟者并不了解戒烟门诊,其采用科学的方法对患者进行药物治疗,比仅靠意志自行戒烟效果要好很多;许多人对烟草危害还缺乏正确的认识,重视程度仍远远不够,这一点正是吸烟者戒烟难的关键所在。

  误区 烟民最常提的借口

  您是否发现,每当劝说吸烟者戒烟时,烟民们总会给自己找出各种借口。西京医院戒烟门诊主治医师遆新宇提醒,这正是吸烟者所陷入的种种误区。

  误区一 带过滤嘴、焦油含量低的“烟好”

  低焦油并不代表低危害。同时,由于卷烟焦油含量降低,相应尼古丁水平下降,导致吸烟者为了获得更多的尼古丁量而加大其吸烟量,并且吸食深度也相应加大。

  误区二 吸烟有助于减肥

  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能够抑制食欲,但利用这种方法保持体重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

  误区三 有些人吸了一辈子烟也没事

  烟草不可能让100%的吸烟者都患上肺癌。但不可否认的是,烟草确实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吸烟者患肺癌和其他疾病的危险性远远高于非吸烟者。

  误区四 年轻人不必担心肺癌

  事实上,吸烟可以导致十种以上不同的癌症,肺癌仅仅是其中一种。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者中,将会有一半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误区五 戒烟很容易,想戒就戒

  烟草中的尼古丁是高度成瘾的物质,一旦吸烟成瘾,和任何成瘾物质一样,彻底戒除都会有一定的困难,最好是在医生的科学指导下进行。

  数字

  一支烟有40多种致癌物

  专家指出,吸烟会产生40多种致癌物,这些致癌物可使支气管上皮细胞DNA受损,使细胞遗传信息转为癌变。

  1小时烟雾吸入量等于1支烟

  不吸烟者如果每天闻烟味15分钟,时间在1年以上,其危害和自己吸烟一样。在通风不良场所,不吸烟者1小时内吸入的烟量,相当于自己吸烟1支。(高雅)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颖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