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呼吁坚决反对科学界3F风气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 (记者张建松)“这些年,我国的科学界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浮躁、浮夸和腐败的"3F"风气,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坚决反对!”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主任贺林在2日召开的一次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呼吁。


  “目前,我国科学界的主要矛盾已不再是科学研究资金数额的问题,而是如何用好这些科研资金的问题。”贺林说:“这需要从机制、体制上进行根本性的变革,让游戏规则更加合理化,让实的东西多一些,虚的东西少一些,真正鼓励科研人员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进行科学研究。”

  “投入科研领域的大笔经费,如果能用在解决科学问题的每一个实实在在的课题上,一定会比花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忙于"拼盘"所得的效果要好得多。”贺林认为:“投资多,往往并不一定能换回高水平的科研回报,如果管理没跟上,反而会造成巨大的浪费。”

  “科学研究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纵观诺贝尔奖获得者,极少出自所谓的攻关大项目,更多是来自于一、二十人组成的研究团队持之以恒的努力研究。”贺林说。

  经过长达八年的艰苦努力,贺林带领的科研团队在世界上首次揭开A-1型短指(趾)症的致病机理,这一研究的相关论文被国际权威学术杂志《NATRUE》(《自然》)网络版提前登载。这项研究成果不仅对现代遗传发育生物学、肢体和骨骼发育生物学有着重要意义,还可以为相关骨骼疾病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断提供有力证据。

  “科学研究者要耐得住寂寞,虽然我们这八年来的研究道路极不平坦,充满了酸甜苦辣,但非常值得。”贺林说:“最为高兴的是,通过这项研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人。”承担A-1型短指(趾)疾病致病机理研究的三位年轻人高波、胡建新和马钢,都是在贺林的高徒。

  为了让自己的科研团队自觉抵制“3F”风气,贺林不仅身体力行,还经常教育学生要享受“快乐科学”,他将单调的实验室布置成浓郁的艺术氛围,并经常用艺术的原理引导和启发学生。目前,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是继美国斯坦福大学之后的第二个Bio-X中心,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神经精神疾病样品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