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思维枯竭身心俱疲 “职业春困”袭扰上班族

  中新网杭州3月2日电 (记者龚读法见习记者鲍婷婷)每到春季,不少人都犯困,好似“春眠不觉晓”,变得特别好睡。职场中的上班族,也产生了“春困”现象,工作没有激情,缺乏认同感,感觉人生迷茫,情绪出现起伏,甚至陷入难以自拔的忧郁症。


  “有时候开会,领导在讲话,我在下面做笔录,但是意识却不知不觉地游离了,等到清醒的时候就看到笔记上写着歪歪扭扭的几排字。我们做行政工作的,繁琐的事情太多了,我也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做这个工作,每天都是程序性的东西,没有新鲜事物激发我对工作的兴趣。好几次,我对着电脑一天都写不出一份策划提纲,思维只会打转转,没办法前进。”在杭州市拱墅区一公司上班的赵小姐说,单位的其他同事也常常把“烦死了”、“我郁闷”、“好累啊”挂在嘴边,职场上出现的“春困”现象已很普遍。

  有些上班族认为,自己的付出和收获不成对比,也得不到领导的肯定和赏识,久而久之,对日常工作只会被动应付,并觉得是一种煎熬。做设计工作的程先生坦言,他所做的设计方案常被“毙掉”,他觉得识马的伯乐还没有找到他,还有强烈的“被剥夺感”,有些郁郁寡欢。“情绪失控的时候越来越多,有时候被领导批评几句,或是跟同事起了一点争执,就想辞职不干了。”对于心中郁结,程先生说,“男人嘛,不能让人感觉太无能了,我没跟朋友讲,也没跟老婆提过,闷在心里,压力越来越大,有时候靠抽烟喝酒来缓解一下,但无济于事,我看不清自己人生的方向到底在哪里,我现在所做的又是为了什么?”

  在杭州,不仅是白领一族有职业枯竭症,初入职场的新人也存在倦怠心理。“毕业的时候为了找到工作就四处撒网,那时候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工作,等工作一段时间觉得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很大,老是干不好”工作不到一年的小虞觉得自己职业错位了,迫于目前残酷的就业形势,又有新人进来,面临竞争压力的小虞心想卧槽充电,加强自己的能力去适应环境,但是经过一番努力,她发现周围的人都比她强,小虞自卑地否定了个人价值,最终自动离职。在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挫心理,刚参加工作时的踌躇满志早已消失殆尽。如果不正视,只会越来越不开心,陷入身心俱疲的“职业春困”深渊。

  有关人士认为,要把工作当做一种事业,而不是谋生的饭碗,适时地自我鼓励,发现自己的优点,肯定自己的成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碰到困难时,要学会抒发情绪,找出真正的原因所在,严重的要接受心理咨询或治疗,唯有实际解决困难,才不会累积压力。此外,“时间观念”是抵挡“职业春困”的一大要素,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职业进行阶段性规划和总结,平时工作更要讲求效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