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巴福荣代表:希望新医改决心大一点 速度快一点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朱丹)从一名医生到现在的卫生局局长,巴福荣一直工作在医疗战线。今年两会,她对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症结:医院经费不足

  “现在的公立医院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公立",政府的财政补贴仅仅占到医院收入很小的一部分,微乎其微。”巴福荣代表以鞍山妇儿医院为例,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政府的床位补贴一分未涨,而看得到的则是物价的快速增长。“现在的收费标准还停留在70、80年代的水平,但是近年来物价涨幅很大,我刚当医生的时候,买妇科用的一个仪器,才5、6块钱,现在翻了10倍以上,过去一包纱布十多块钱,现在一包纱布五十多块。


  现状:医院的威信越来越低

  “政府补贴不足以维持医院正常地运转,医院不得不自己想办法挣钱,通过竞争谋立足、求发展,结果就是越来越畸形。”巴福荣不无担忧地说,“本来医院的职责,一个是服务,一个是公共卫生、健康宣教,但是医院现在管不了这么多,宣教、科研都是次要的,目标就是要挣钱,否则医院就无法生存。”

  巴福荣坦言,诚信缺失让医院的威信在社会上越来越低,人们对医院意见越来越大,百姓对医院不信任,医患矛盾越来越多。

  建议:政府加大投入,不要让医生当替罪羔羊

  1、设立专项基金,实行定向投入,促进医院发展。比如设立基础设施维修基金,修缮破损的医院房屋;设立临床科研专项基金、重点专科建设专项基金、特色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等。政府要切实抓住这几个关键环节,才能解决医院生存发展的后顾之忧。

  2、稳定医护人员队伍。医护人员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改由政府承担,以此来调动、维护广大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

  3、改变“以药养医”的现状,不要让医生当替罪羔羊。首先,要严格控制药品的收入比例,为实现“以药补医”打下基础。其次,政府部门应合理调整、提高医疗技术的服务价值,就是提高技术含金量,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

  4、政府加大对传染病、职业病、结核病、精神病等的财政拨款,将这些纳入公共卫生体系中。巴福荣代表还建议对农村孕妇和城市困难家庭孕妇的孕前检查实行免费。“如果不免费,出生缺陷的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为在农村,人们根本舍不得花100块钱去做个彩超,所以建议从农村做起,怀孕20周到24周的孕妇产检由政府买单,从根本上降低出生缺陷的概率。”

  “现在医疗资源重叠,通常是市里有一套医院系统,过去的企业自己还有一套医院系统,这样功能不就重复了么?资源配置非常不合理,也给政府投入带来麻烦。”巴福荣代表对新医改抱很大的希望,但她直言改变需要时间,不能一蹴而就,“相关部门一定要经过论证、调研、分析等等环节,所以相应的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面对百姓们期盼的目光,巴福荣代表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希望新医改决心大一点,速度快一点,力度大一点,早点让老百姓看到盼头。”这是一种期盼,更是一种渴望。

  代表简介:

  巴福荣,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医学会会长、鞍山市卫生局局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