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表示上海是否发放消费券 视情况而定

18家景点周二半价优惠效果不错 何雯亚摄
18家景点周二半价优惠效果不错 何雯亚摄

  “发消费券,上海应视情况而定”

  正方:对刺激消费有积极作用 反方:物价可能因此受波动

  □晚报特派记者 冯兰蔺 北京报道

  杭州日前决定从财政拿出1亿元向社会发放消费券。最新统计数字显示,首批政府消费券已回收近七成。消费券对经济刺激的作用到底怎么样?上海要不要发放消费券?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发改委原主任蒋应时表示,要视情况而定。

  正方:消费低迷亟需快速拉动

  “消费券形式很好,我建议给每个公民发放消费券。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今年全国 “两会”期间,他将以政协提案及大会发言的形式,建议全民发放消费券,有效拉动当前和近期内需。

  刘汉元的理由很简单: “只有解决好当前和今后半年到一年内的消费低迷问题,扩大国内消费,才能令4万亿投资具有可持续性,使其发挥最大的乘数效应。”

  刘汉元建议,可按每人每次1000元的统一标准发放,发放时间灵活掌握,可安排在2009年三月底、 “五一”、 “十一”及明年春节前后四次,消费券限定在发放后一个月内消费完,并根据发放后的经济形势、消费信心恢复程度等阶段性效果灵活选择。

  反方:可能引发物价波动

  “根据我在杭州的观察,消费券实际所拉动的效应,可能并不像官方所称的那么迅速。”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泽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根据黄泽民的调查,消费券发放的面额为20元,不少市民在超市购物时,往往会选择20元出头的货品,购买行为仍相当谨慎。 “这就意味着,由消费券所拉动的额外消费是相当有限的。”

  黄泽民分析,每个国家的货币投放总量,是由央行和各商业银行控制的。消费券过度发放与货币投放量过剩一样,容易引发物价波动。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相比消费券,可能直接减税效果更立竿见影些。”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主委、同济大学副校长郑惠强也明确表示不支持。 “目前状况下,很难保证物价不再上涨。一旦成为事实,那对于老百姓来说,消费券就贬值了。”

  依照郑惠强的观点,发放消费券不如直接发放实物。

  中立方:优惠政策效果也不差

  “上海要不要发放消费券,要视实际情况而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发改委原主任蒋应时表示。

  “本市18个景点在4月28日前,每逢周二都将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参加此次优惠活动的18家景点包括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野生动物园、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金茂大厦观光厅等上海著名景点。老年人和儿童能在原有优惠的基础上再享受半价。”蒋应时以市旅委刚推出的拉动内需的旅游政策为例表示, “据说半价首日效果很好,像这种政策我看效果不比发放消费券差。”

  蒋应时表示,上海是否需要仿效其他城市的做法发放消费券,还有待考量。 “若不先解决好医疗、教育等民生保障问题,即使发放消费券,老百姓也不一定会轻易把钱从口袋里掏出来。”他最后借用2010世博会表示,目前这将暂时成为拉动上海经济增长和促进内需的一个很好的着力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