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谋篇布局应对金融危机 诸多新政两会后待出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危机下的大国宣言 专家解读

  中新网3月6日电(邱观史) 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国“两会”受到海内外瞩目,而经济话题无疑成为了焦点。

中国“两会”所确定的大政方针,将事关中国经济能否在今年实现8%左右的增长目标,事关中国经济能否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而对世界而言,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意义非凡。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正面临一系列困难和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外部需求明显收缩,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就业再就业(策划:救经济 先就业 调查)矛盾突出,加上国内经济发展的周期性调整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巨大。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果断决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围绕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策划:刺激消费 有信心是关键)、增加投资、改善民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且随着情况的变化,这些政策措施的力度还在不断加大。

  中国“一揽子”计划开始见效

  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方案,称之为“一揽子计划”(策划:4万亿投资)。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从拉动内需的十项措施,到产业振兴(策划:行业振兴:骚动与喧哗)的十大规划,目前来看,中国政府的大规模投资规划已产生积极效果。同时,中国政府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果断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应对挑战的非常手段,启动内需市场被中国政府寄予厚望,诸多“保八”政策也已陆续出台。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发放消费券等措施,以刺激消费。

  面对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坦言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危机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中国新一年“播种”计划制订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也谈及信心和力量的来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详述了二00九年政府的主要任务,从改善宏观调控到积极扩大内需、从稳定发展“三农”(策划:农民兄弟,挺起你的腰板来!)到转变发展方式、从继续深化改革到着力改善民生……

  这份报告以超过三分之二的篇幅详细阐述中国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提出的一揽子经济计划。这项涵盖解决“近忧”和“远虑”的系统发展计划,包括了处于进行时的两年四万亿元人民币投资计划和短短数十天内便悉数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可以说,中国新一年的“播种”计划已经制订,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诸多新政两会后待出

  每次“两会”期间,政府可能会实施哪些政策措施都会引起普遍关注,特别是提高个税起征点、社保法(策划:社保,一个失业者的生活指南 调查)、医疗改革(策划:患者何忧?医改何求? 调查)提案等则成为关注焦点。

  在医疗改革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3月3日透露,医改方案最终会在“两会”后公布,公立医院改革的国家试点,会选择在一些比较典型的中等城市进行。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八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投入三千三百一十八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在社保方面,在“一揽子计划”中,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被列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四大措施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郑秉文表示,“现在,的确是推动社会保障的好时机”。社会保障和其他工作不同,它除了有乘数的当期效应外,还有真正撬动和持续释放国内需求的“魔力”。

  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一论述,并未见诸以往政府工作报告乃至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也可以窥见,围绕扩大内需,鼓励居民消费被置于突出位置。中国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的国民收入占比;增加政府支出以扩大消费比重;培育消费热点、扩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在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方面亦有“松绑”二套房(策划:房价-降价,还是降价 调查 访谈)等诸多提振举措。可以预计,在两会后,在以上的这些方面或将会有更多新政策措施出台。

  各方热议的“提高个税起征点”(策划:少取多予 还富于民)话题从去年年末开始热“炒”,今年“两会”上呼声再起,由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方案仍存争论,使得个税起征点是否提高变成“雾里看花”。虽然对个税起征点应定在多少仍面临激辩,但作为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途径之一,减税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专家认为,调高个税起征点势在必行,迟迟不提高个税起征点是让整个工薪阶层背上沉重的包袱,结果是中国的消费力提不起来。有媒体也报道称,个税起征点或下月调整。

  发放消费券已成为中国国内近期热议的一个话题。杭州、南京及成都等城市都实施了这一政策措施刺激消费。对此,中国商务部副官员曾定调:在特殊的条件下采取特殊的办法,是一项比较可行的选择。而最近有媒体有透露称,商务部相关部门已对部分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行为进行密切关注和研究。而随着近日“两会”代表委员相继提交有关消费券议案提案,社会各界对消费券发放的“国家计划”预期日渐升温。

  此外,在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3日表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再经过一轮修改即可公布。细则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项措施:第一是拉动内需稳定出口;第二是搞好技术改造,建立创新型企业;第三是鼓励行业并购重组调整结构。当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研究方案,争取扭转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他表示,今年有可能继续出台一些政策,扶持力度将更大。

  十大产业中,既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又有重要的战略性产业,还有关乎民生的产业。专家表示,这十大产业的全面振兴和有效拉动,将成为中国经济走出低谷、步入新一轮发展的巨大引擎。

  两会策划:

    民间金融:是取缔还是招安?

    食品安全:亟待修复的第一道疤痕

    两会调查:

    金融危机动摇居民消费信心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