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77名委员联名提案暂停在教师中实施养老金改革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烨捷)今天下午,全国政协教育界等77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暂时停止在教师队伍中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据了解,联名提案的委员大部分来自教育界别,还有一些来自科技、妇联等界别的委员也参与联名提案。



  1月28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下发了全国“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5省市将试点。据悉,此次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将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下调至与企业一致。

  “按照现在的社保标准,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纳入社保后,收入将大大低于在职工资,而且也与以前已经退休的未纳入社保的职工养老金出现较大的差距。”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春时是第一提案人,他的提案在教育界别小组讨论时一经公开,就得到大多数委员的支持。

  “我跟一些试点地区的大学教授聊了聊,改革后,他们的退休工资每月就只有2000元左右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卢炬甫介绍,现在教师的工资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国家财政发的基本工资,二是学校发放的教学津贴。以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在职大学教授为例,其每月基本工资收入约5000元(不含津贴),退休后不再领取教学津贴,根据其职称、工龄的不同,会在其在职基本工资的基础上适当减少其退休工资,但一般工龄在30年以上的教授,退休工资基本同其在职时的基本工资持平,也就是5000元左右。这样,改革后,退休教授的工资就减少了很多。

  此前有媒体披露,在试点省市之一的广东,一些高校50岁左右的教师纷纷要求“提前退休”,有些高校不得不出台措施,暂缓办理提前退休。

  卢炬甫说,大学教师的退休工资在各类教师中相对还是比较高的,改革后,一些中小学校的退休教师工资可能会更低,“教师包括老教师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不能因为养老金改革的事情打击教师们的积极性。”

  77名委员在联名提案中指出,“根据《教师法》,教师收入应当不低于公务员,这也应该包括退休收入不低于公务员”。

  公务员的退休工资成为教师们进行比照的对象。杨春时说:“教师退休养老制度改革,应该待到将来与公务员退休养老制度改革同步进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策划:养老保险跟人走为啥难?

    调查:低保社保如何调?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