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黄金周恢复慎行 不可被短期效益所迷惑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希钦在小组讨论中提议:应恢复五一黄金周。对此,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表示: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此前,广东省旅游部门就已表示,要鼓励民众在五一期间,集中带薪休假,曲线恢复“黄金周”。


  从2007年底,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出台,到2008年全国人民休了一个五一小短假,再到各方人士要曲线恢复黄金周,不到两年时间而已。不知,今年五一放几天假,只是让人感觉五一“黄金周”怎么就成了一把随意折叠的扇子?

  当初,经过收集民意、专家调研、上报国务院,然后获得高达八成网民支持的假日调整方案,竟然可以毫无顾忌的折折叠叠。虽然没人宣布现行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过期废止,但无论是各级官员的建议,还是舆论导向和民意调查,都或明或暗地要求恢复五一“黄金周”。这不,就连普通网民也倒戈了,又有网上调查称: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网民占92.2%。

  五一“黄金周”存废与否,可谓见仁见智,不再赘述。然而,随意曲解法定政策,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面临流产的窘境,却让人不吐不快。这际上就是朝令夕改的现代版。许多政策因时因地的变幻莫测,甚至借“与时俱进”、“同国际接轨”之名,仍然大演政策“变脸术”,搞得老百姓眼花缭乱,不知如何是好。如果今年五一变身为“黄金周”,那么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不得不变更,居民个人和家庭的休假安排也将随之变化,股市、期市等市场也被迫调整。倘若国内市场逐步回暖,经济形势转好,五一“黄金周”刺激消费的功效逐步降低,那时,是不是又得肢解五一“黄金周”啊?

  不为一时利益所遮蔽,不被短期效益所迷惑,是制定或变更任何政策制度的基本准则。目前,在讨论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时,不能本末倒置,首先应当考虑的是损害政策稳定性和持久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随后才是“黄金周”的拉动消费的作用有多大。 (来源:成都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