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经济能否逆风飞扬 四大调整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经济能否逆风飞扬?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数箭齐发——

  两会热点述评 本报记者 崔克亮

  还是在四五个月前,记者到报社附近的垃圾回收站用旧啤酒瓶换新酒,不意酒瓶折价由原来的1角多降为5分,记者问何故,回收站小老板理直气壮地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啤酒瓶也要降价。

  看来,发源于美国的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力已无远弗届地辐射到了世界的旮旮旯旯。就在中国,上至达官名流,下至闾巷百姓,“金融危机”已成为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名词。

  “保增长”也自然成为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谈论最热的话题。政协会议发言人赵启正介绍,政协委员提案多集中在如何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保障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四万亿投向何处?如何监管?

  从实践看,中国经济保增长有六大难点待突破:危机挑战中国财政抗风险能力 ;保增长不能押宝“低水平重复”;能否筑起堤坝,严防污染回潮;警惕违法用地卷土重来;危机中,社会稳定考验政府执政能力;预防腐败,为保增长构筑“防火墙”。

  决策层对克服上述问题很有信心。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3月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保持中国经济今年还有一个较快的、稳定的增长,或者说是保持8%的增长速度,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讲到了一揽子计划。张平介绍,到目前为止,4万亿主要投向7个方面:3700亿投向农村民生工程;15000亿投向基础设施;2100亿投向节能减排、生态工程;3700亿投向调整结构、技术改造;10000亿投向灾后重建;4000亿投向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1500亿投向卫生、文化、计划生育。他强调,这四万亿一定不去搞重复建设。

  尽管张平表示要用“两明确”(明确投资方向和明确责任)“两严格”(严格审查和严格监管)保证投资落实,目前未发现资金使用问题,但众多普通民众还是对自上而下的封闭式监管模式不太放心,他们认为应该对资金使用进行开放式监管。譬如,有网友建言,监督4万亿流向能否借鉴美国模式?2月17日,白宫开通了经济刺激计划官方网站,纳税人可以通过网站查询每笔资金使用详情。据称,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的开展,网站将通过各种形式公布资金走向,具体到各联邦政府机构、各州甚至各政府承包商。

  显然,我国4万亿投资计划也需要类似的官方网站。开通4万亿投资计划官方网站之后,无论是中央投资,还是地方投资,或是吸引的社会投资,都能一目了然;无论是政府责任人、监督人,还是论证项目的专家以及承包商、各种程序,都是高度透明的。这种信息公开方式,既方便了公众监督,也增强了公众对经济的信心。而且,开通官方网站,不仅能让权威信息及时传播,而且也能最大限度地扼杀谣言,更能让政府投资计划吸收民智。

  实施“四大调整” 应对金融危机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谈起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时说,“当前,我国需要进行四大结构的调整。”

  她说,第一,要实施外需与内需结构的调整。过去,我国多依靠外需,现在要将内需、投资与外需有机结合,着力提高国内的消费需求;第二,要进行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国家非常重视民生问题,努力提高居民收入,这实际上也是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有利于扩大内需;第三,要实施三大产业结构调整。现在工业结构所占比例大,第三产业只占40%左右。在稳定农业的基础上,要增加第三产业比重,这有助于吸纳劳动力;第四,实施工业内部结构调整。要通过技术进步、自主创新来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产业的发展后劲。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委员建议,千方百计保出口市场和出口企业。他说:“我国出口制造业是吸纳就业最大的部门之一,保出口市场,保出口企业,就是保增长,保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以市场化改革破解“保增长”难题。他说,应当清醒地看到,保增长不是一般性地恢复过去那种粗放型的增长,而是努力实现调整结构、扩大内需基础上的持续平稳增长。这就需要将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拓展到资源要素领域、垄断行业,发挥民营经济作用,使投资能够反映市场真实需求。

  熹微初现?

  3月5日,中国经济时报推出了名为《复苏猜想——百名经济学家展望中国和世界经济前景》的特刊。据统计,认为中国经济是在好转的占20.2%,不确定或未回答的占43.4%;认为中国经济可在全球率先复苏的占50.5%;认为中国经济可在今年下半年复苏的占25.3%,没有回答或不确定的则占57.5%。由此可见,尽管绝大多数的经济学者对中国经济会何时复苏未作明确判断,但大多数学者觉得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是可以预期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认为,去年11月到今年1月这三个月,有一些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开始回暖,虽然这些迹象还不全面,不过也很有预示性,表明国家采取的刺激经济措施开始产生成效,这是我们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重要依据。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中国经济开始显露暖意。不过,姚景源对这些回暖迹象持审慎态度。

  专家们的言辞在审慎中是否也透露出了中国经济已然初现的一丝熹微?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