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柳斌杰:何为“不良”信息 家长委员会拍板(图)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何为“不良”,家长委员会拍板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就净化网络一建议表态:这个办法可行

  石小磊 刘璞

  在《家有儿女》中有过出色表演的童星张一山一直有个困惑,他在上网查资料的时候,网页上经常会出现一些让他觉得非常难为情的信息和图片,而这些让他“不好意思的内容”在相对自由的网络世界里,大有无孔不入之势。

  其实,这样的烦恼同样困扰着很多青少年和家长。大量案例说明,青少年性暴力犯罪与网络不良信息相关。

网络不良信息成为与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何为不良信息,家长委员会说了算!”昨日在CCTV12《我建议》节目现场,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对这些建议大为赞赏,并表示下一步就将着手制定网络环境中长期监管办法,还青少年一片纯净的网络天空。

  大家给净化网络出主意

  网站应对发布所有信息负责

  “我觉得网站应该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它发布的所有信息负全部责任。”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月亮姐姐的观点是,要洁净网络环境,首先要分清楚责任的问题。而作为网络平台的负责人,网站应该对自己平台上的所有信息负责任。

  那么,网站上有了不良信息,多久没有删除就应该承担责任?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在这个问题上,月亮姐姐认为,严厉的惩罚是必要的。“当然要重重地罚,重重地罚它就会天天有人在那儿盯着,不到一个小时那个不好的信息就被删除。”

  网络监管界限不清,定义不明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教师的看法是,网络空间的监管存在一个现实的难题:网络的监管分为事前监管和事后监管两种,而这两种方式都面临着问题。事前监管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技术上是不是可能,而事后监管则没有一个衡量值去衡量,“是不是有网友告诉你了,或者有人举报了,你才去及时删除的。如果没人举报,那么多长时间你发现问题了,他仍然不删除,他应当承担义务。对于第二类,其实就是说没法用一个衡量值去衡量。哪些信息是属于低俗信息,标准并不明确。”

  用立法来明确网络底线

  “界限不清才要求网络立法!”全国人大代表,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启东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王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立场鲜明,王生曾在2004年、2006年多次提过关于净化网络环境的建议,今年他又带来了一份关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

  王生告诉记者,启东市对学生的成长环境抓得很严,学校周围500米以内没有网吧、舞厅和卡拉OK场所,“现在网络、影视、媒体的影响力太大了,尤其是网络可以说是无孔不入。那么多的学生因为网上暴力、网络色情等造成学业受影响,甚至走入犯罪的歧途。我们学校多管一点,家长多管一点,学生也会自控力强一点,但是这种社会大环境还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王生认为,首先就应当实施网络立法。“现实中的犯罪有法律来惩罚,但是网络暴力、网络色情,低俗网站,这些你靠什么来衡量呢?缺少个界定的标准,只有国家尽快立法,明确网络道德底线,才能更有力地净化网络。”王生还指出,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是光靠政府或是光靠学校就能做到的,这需要全社会恪守道德底线。

  不如成立个家长委员会

  什么样的信息是不良信息?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宗春山借他山之石为网络扫黄出谋划策,“我可以提供美国的一个方式,美国有一个家长组成的评审团,干嘛呢,看电视、上网站,只要他们家长委员会认为这个东西不健康,就立刻把节目和协议停止了,不需要拿法律去解决。法律是滞后的制裁问题,而这个播不播,要不要解决这个问题,是这些家长们说了算的问题。”

  柳斌杰署长回应:可行!

  由家长委员会来判断传播内容是否适合孩子,可行!

  对于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建议,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署长一一做了回应。

  柳署长说,他也能够理解“对于网站来说,发现信息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所以,有关部门将和各大网站讨论这个问题的解决方式。下一步他们可能会制定相关的规定,比如要求网站必须在不良信息出现的多少时间内删除信息,如超过这个时间,网站为此要接受处罚,而且不良信息存在时间越长,处罚的力度越大。

  现在,关于“黄”和“非”是有法律界定的。但低俗确实是个笼统的概念,需要进一步制定具体化标准。柳斌杰署长对宗春山提出的建立家长委员会的建议十分支持,他认为这种方式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很多国家在传媒领域里,不是由政府去说你这个不行,而是有一个社会各界组成的道德委员会,对任何传播的东西随时有评价,评价以后政府根据他们的建议,忠告你这个电视台别播,你这个网络游戏别上那个网站去,很多发达国家都是这么做的。

  关于网络的法规规范问题,柳斌杰署长介绍,目前,长期监管互联网的机制正在进一步研究中。此外,柳署长表示,现在国家已经专门设立了创新的基金,支持创作有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动漫、游戏、影视作品,文学作品。最近,还花大价钱专门组织了网络创意产品的制作中心,提供手机网络使用的各种作品,好的作品,丰富孩子们的阅读生活。“就是他说的,丰富孩子们网上阅读的生活,而不是他们一看见就是那些东西。”柳斌杰署长强调,社会应该有一个起码的是非观念,而光靠执法是管不住的。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健康成长是每个社会公民应有的观念。

  本报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