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谢旭人:企业居民减税5千亿 9500亿赤字安全可控

  宽松货币政策见效 经济出现回暖迹象

  6日,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这三位被称为左右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三巨头”共同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出席记者会的三位部长中,周小川无疑最受关注,中外记者提出了12个问题,其中6个直接将焦点放在货币领域。

  去年一年,中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突然变松,周小川对此的解释是:中国的货币政策要“随着经济形势和数字的变化进行不断调整”。

  货币政策变脸快

  周小川:出手晚了后果很严重

  周小川说,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体系是多目标的,会随着经济形势和数字的变化不断调整。

  他表示,2007年年末和2008年年初,通货膨胀是比较高的,所以,货币政策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尤其是2008年9月中旬以后,国际金融危机来势汹汹,因此,货币政策就逐渐把重点转向对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周小川说,目前经济数据体现出一些趋稳和回暖的迹象,这表明政策已开始起作用了。

  周小川说:“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是多年不遇的,如果出手慢了或者出拳不够重,很有可能会出现其他一些国家已经出现的现象,就是出手太晚遏制不住民众信心的下滑。”

  “我们宁可出手快一点,出拳重一点。”周小川强调说。

  一二月贷款猛增

  周小川:新增总额只具指导性

  有记者问,今年年初国家确定了5万亿新增贷款的目标,一、二月已实现了这个目标的一半,对企业来说,下半年得到贷款是否会比较难?

  周小川解释说,温家宝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讲的是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以上”这两个字很重要;其次,新增贷款总额不再是指令性计划,而是一种指导性、预测性的数字。

  人民币会不会贬值?

  周小川:希望汇率基本稳定

  被问到香港人民币结算的业务何时开通时,周小川说:“估计可以顺利出台,时间也不会拖得太久。”

  国际市场新闻记者发问:“请问政府是不是愿意公开声明它不会采取通过让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支持中国经济的增长?”

  对此,周小川表示,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还是参考一篮子的机制。我们希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个提法在当前来讲是比较全面的,似乎不需要再有一个什么新的提法。

  花絮

  周小川说假币贩子“生意经”

  假币要是高仿真

  不法分子或亏本

  在“三巨头”中,周小川是笑得最多的一个,就算在向记者诉说央行行长的烦恼时,他脸上仍保持着风趣的笑容。

  有台湾记者问:“我看您今年的头发有一点灰白(和去年比较起来),是不是央行应对金融危机的业务特别困难、特别辛苦?”

  周小川风趣地回答记者说:“中央银行的工作还是蛮操劳的。”

  周小川还对社会上假币“高仿真”的说法予以辟谣,“其实仿真程度并不高。”

  他解释说:“人民银行的科技系统是有巨大投资的。这些坏分子是想赚钱,他不可能像官方机构一样,花那么大的科技力量,那么大的投资在这方面下功夫,否则他就不合算了。目前来看,他们的总体方法还是比较简陋的。”

  他最后强调,假币在整个货币流通量中的比重还是非常小的。

  当被问到人民币是否贬值支持经济增长时,周小川从哲学辩证法的角度风趣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应该问一些金融危机的起源国家,就是你们那里到底会出现什么情况。很显然,那边的不确定性相当大,我们这边只能做多种预案、多种情景分析,如果没到那种情形,我们也是不会说的。”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4万亿投资里中央承担1.18万亿

  3万亿从其他渠道筹

  被问及如何判断中国在危机中的走势,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说:“当前一些数字已经体现了回暖的迹象。包括有一些大宗出口产品,特别是轻纺产品现在出现了增长势头。”

  关于中央政府实施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张平表示:这4万亿中,需要中央承担的投资为1.18万亿。为了解决筹措另外3万亿,对于一些公益性、半公益性的投资,发改委将采取的措施包括:第一,支持地方政府积极筹措应该承担的资金,具体的办法就是中央财政代地方财政今年发行2000亿国债,也就是中央发债以后,打入到地方的预算、地方的赤字,作为地方的配套资金。第二,发放一部分政策性的贷款。第三,扩大地方企业债券的发行。此外,对于一些有收益的工程,譬如,铁路,还有一些企业的技术改造,张平表示,将动员企业、动员社会和民间的投资积极地介入。

  张平说,中央成立了24个检查组,牵头的是中央纪委和监察部,还有审计署。“从现在检查、调度的情况来看,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国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结构性减税可为企业居民减负5000亿

  9500亿赤字安全可控

  当记者问及今年财政政策的重点内容时,国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将实行结构性减税,将在全国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也就是允许企业将新购入的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税款实施抵扣。”

  谢旭人预计:“这些结构性税收减免政策估计将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

  谢旭人还表示,2009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将达到9500亿,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将是62708亿。虽然今年赤字增加多一些,但是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还是控制在3%之内,而且这些年我们财政收入增长还比较好,所以每年都是陆续地减少赤字,所以国债余额占GDP比重,特别是今年比较大幅度增加的基础上,比重还是在20%左右。去年年底国债余额的比重是17.7%,今年大概还是在20%左右。这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是7161亿元,比去年增长20.2%,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将安排7285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9.4%。

  文/本报特派北京两会记者柳建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