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刘玉岭委员建议:为农民工教育培训立法

  本报特派记者郭天力 袁伟华

  “全国农民工总数已经超过7000万,将近八成的人没有受过任何职业培训,国家应该立法推进农民工教育培训”;“国家应该给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足够的成长期,在税收方面能予以一定程度的减免”……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微电子技术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刘玉岭一口气提交了八份提案,其中关于农民工和中小企业的提案尤为引人关注。


  今年67岁的刘玉岭是河北工业大学微电子技术与材料研究所所长。昨天,刘玉岭在参加了河北科技组的讨论后,接收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应立法扶助农民工培训,由政府拨付培训费用

  刘玉岭委员向记者介绍,据全国总工会数据,2008年初,我国农民工工会会员总数超过6000万,截至去年年底,农民工工会会员总数达到7000万人。农民工在我国第二产业从业人员中占58%,在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中占52%,农民工已经成为就业大军的主体。“如此庞大的就业人群,受过中等职业教育的仅占0.13%,没有受过技术培训的将近八成。绝大多数人完全靠力气挣钱,严重制约着生产技能的提高。”刘玉岭说,对广大农民工进行教育培训是一个惠及全社会的普遍性问题。

  刘玉岭委员关切地说,尽管国家不断呼吁加强农民工培训,但是在很多地方却难以落到实处。“为此,我建议,应该制定《农民工教育培训法》,让农民工受培训也享受到法律保护,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头的呼吁上。”

  刘玉岭委员说,农民工输出地政府、输入地政府应设立相应的机构,用免费的培训吸引农民工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刘玉岭委员说,农民工培训法的亮点是,用工单位和专门教育培训机构有权代表农民工对政府不拨付、不按时拨付培训经费或补贴,给培训制造障碍的行为,对政府提出质询或行政诉讼。

  “从法律上保障农民工的"受培训权",政府的成本并不高,但农民工可以从中得到实惠,在提升劳动技能的同时,也获得了素质的提升。”刘玉岭委员说。

  金融危机下,科研院所与中小企业应抱团取暖

  刘玉岭委员的提案还包括大学生就业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大学与高校之间共同搭建信息走廊。刘玉岭委员认为,如果最大限度地做好后一个工作,前者的问题也可同时得到缓解。

  刘玉岭委员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小企业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冲击。社会上也呼吁,靠提升中小企业的研发能力,苦练内功闯市场。中小企业懂市场,但往往不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高校则正好相反。虽然有关部门也举办洽谈会,沟通两者合作,但实际效果却并不明显,中小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仍然存在着壁垒。

  “如果将企业与高校之间的脱节局面打破,企业支持高校的科研项目,高校日后则以成果参股企业,助推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两者之间的联系一旦通畅,大学生或者研究生也有了实习基地,为学生将来找工作打下基础。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刘玉岭委员说,“国家还应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同时,刘玉岭委员说,他了解到一些有一定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注册资本不高,但是却需要缴纳较高的所得税,很多小公司无法承担,新技术难以融资与转化,严重影响中小企业及大学生创业。为此,刘玉岭委员建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应该给他们足够的成长期,对中小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优惠。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