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贺强:下半年经济见底(图)

贺强:节能环保发展之路贵在坚持 搜狐-李琳琳 摄
贺强:节能环保发展之路贵在坚持 搜狐-李琳琳 摄

    贺强:节能环保发展之路贵在坚持 不能因不赚钱就回老路

  主持人:这种经济增长模式是否也会遇到问题呢?

  贺强:2002年后我国和美国这一轮经济周期是同步的,都是在美国“911”事件之后,中国和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复苏,然后2008年同步下滑。美国这一轮周期上升主要的动力是房地产拉动,房地产泡沫破灭了经济就下滑了。

这次奥巴马上台,准备发展“阿波罗计划”,主要通过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带动下一波经济周期。但是美国能否成功,现在还不是一个定数。因为节能环保产业总体而言投入大,产出低,效益低。这也是这种经济模式的问题。

  技术问题也是一个瓶颈,这个瓶颈怎么突破呢?短期来讲,必须大力进行政策上的倾斜,比如说节能绿色环保的企业,在股票发行上应该开绿色通道;再比如说政策上的鼓励,怎么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创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另外国家要鼓励向节能环保的企业投资,因为这些企业一开始可能规模很小,靠银行贷款不一定贷得着款,所以必须给它开辟直接融资的渠道;对金融环保企业,应该批准建立绿色能源基金;政策上也要大力鼓励现在环境交易所的发展,环境交易所主要从事碳排放量的交易。

  这条路是必须要走的,不能因为节能环保发展之路不赚钱我们就不做了,不然就会退回老的经济增长模式,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再难走也必须坚定不移走这条路。既然是必须走这条路,那么就要由政策首先引导扶持,甚至我认为都有必要通过财政向节能环保产业投资。

  但是假如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有所突破创新,那是不得了,带来的效益是很明显的。但是技术创新也需要资金,这次4万亿投资在节能环保方面的钱还不够,只有2100亿左右,只占四万亿的5%左右。

  其实这次重大政策转换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是彻底推动我们变革经济增长模式的好时机。投在节能环保产业的钱不能简单用于补贴,而是要投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技术开发。节能环保产业技术突破直接就是世界领先的,也会成为我们自主的知识产权。

  主持人:假如国家鼓励企业进行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对于企业来说会不会有顾忌,因为吃第一只螃蟹的人往往不是最后受益最大的人。研发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甚至会有一些利益损失。国家应该如何对企业进行保障使得他们愿意朝着节能环保的路上发展呢?

  贺强:为了扶持节能环保产业,我认为政府有必要进行保护性的补贴,如果投资力度大了,政策倾斜力度大了,技术上肯定会有新的突破,每一个新的技术突破就会带来巨大的效应,巨大的市场。

  主持人:有专家说其实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远比想象的大,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贺强:实际上去年两会我提了两个提案,印花税的提案去年引人注目,但是其实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提案,那就是“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冲击”。当时提得比较早,我们注意力也因为灾害转移了,所以对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有点忽略,但是没想到影响越来越严重,现在实际上对我们实体经济也造成严重冲击。

  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影响,我认为有三个波段。第一个波段是美国金融危机对出口企业造成的影响。上半年很多小企业破产跟这个有直接关系,一方面产品出不去了,一方面卖出去的产品购买方赖帐了,拖垮了很多企业。最新的一月份出口增长率一下子变成了负增长百分之四十三点几,打击相当大。这是一个波段。

  第二个波段,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进口企业造成巨大的冲击,这个冲击是两个过程,一个是去年上半年,国际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所以我们大量进口,花了很高的价格购买原材料。没想到下半年国际商品大幅度价格下跌,使很多企业遭受了惨痛的损失。另一方面国内有些企业通过进出口公司采购一些商品,业务也有损失。这是第二个波段。

  还有第三个波段,我认为是危害最大的,而且很多人还没有注意,就像慢性病一样悄悄在国内蔓延,这就是横向冲击。我们国内很多企业不经营出口产品,也不经营进口产品,就是给国内其他企业供货。比如东北有一些大型设备制造企业,给南方一些进出口企业供货,但是经济危机之后南方企业也遭受了危机,拿了货不给钱,就使这些企业陷入困境。这个横向的冲击和传导,目前影响面有多大?到底传染到哪些产业,冲击的损失多大?我们还没有真正了解成整体情况,但是预估影响绝对越来越大。

  我们到东北跟一些当地干部了解情况,他们最担心的还不是这个,而今年第一季度这些设备制造业企业连订单都没有了。拿不着订单一年可能没法生产了,你想想必然继续传导下去,就会造成极大的就业压力,现在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找工作都这么难。

  主持人:就业一旦出现压力的话,刺激内需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压力和阻力。

  贺强:工作找不着,没有收入,内需怎么能扩大,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但在中国出现的还不能算做危机,我们经过2002年——2008年这一轮经济周期周期的上升阶段,6年多的经济扩张期走完了,时间之长是历史上从来没有。以前都是靠调控防止经济过热或者过冷,这一轮我们经济高增长了6年,而且一年比一年高一点,是稳定的。这6年多给我们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发展,同时出现的是低通货膨胀,大部分物价都在2%以下,去年是5%左右,也就算低膨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