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吴建民:今年中国外交主题是应对经济危机(图)

3月7日下午,搜狐网联合华龙网,特邀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做客,畅谈经济危机下的外交决策、中法关系以及个人经历。 王玉玺/摄

  3月7日下午,搜狐网联合华龙网,特邀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做客,畅谈经济危机下的外交决策、中法关系以及个人经历。 王玉玺/摄


  2009年全国两会3月3日至13日召开,搜狐网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网,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解读经济危机下的外交决策,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7日下午,搜狐网联合华龙网,特邀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做客搜狐网,畅谈经济危机下的外交决策、中法关系以及个人经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2009搜狐系列两会访谈请到了一位重量级嘉宾——前外交学院院长、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老师,吴老师您好。

  吴建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2008年美国的金融海啸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对世界各个地区各大经济体都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2009年中国外交的成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吴建民:这个问题很好。从2009年国际国内整个大环境来看,有两点特别需要注意的。第一:中国经济走过了改革开放30年的大发展。这30年中国为什么能够发展起来?——改革开放,中国正在融入世界经济体制当中,这是一个原因。无论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我们中国下一步怎么做,十七大已经讲的很清楚,要进一步改革开放。

  第二点就是世界在变化。世界变化从两个层面来讲:第一个层面是全球力量对比正在出现调整,最重要的一点是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崛起。现在大家都说中国和印度崛起,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印,还有东南亚国家,中东的产油国,非洲的南非等等,事实上这是一大批国家的崛起,这样就使得国际关系的重心开始从欧美转向亚洲,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我看是几百年来国际关系当中最大的变化。

  第二个层面是金融危机。在目前全球性经济危机大背景下,中国外交就必须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来考虑。外交政策是国内政策的延续,我们要进一步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成功的中国外交有利于中国人走向世界舞台,有利于更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了解中国,我们可以从世界上学到很多好的东西,我们同时也可以把中国好的东西带给人家,这就是我们胡锦涛书记所倡导的构建和谐社会,外交上落实和谐世界理念。

  主持人:您认为2009年中国外交的主要议题是什么?

  吴建民:就是如何应对经济危机。现在来看这个危机太严重了,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危机,怎么样才能应对得当,单独一个国家已经没有办法应对,必须国际合作。国际上如何合作?怎么样使合作进行的比较顺利,这个很重要。另外每个国家采取的措施是否考虑到了其他国家的情况,只有外交方面把这些问题协调到位,才能尽快找到化解危机的良策。

  今年年初我到法国开了一个国际会议,之后又到美国开了一个会,前不久我又到罗马开了一个会,发现到处都在讲金融危机,感觉全球的国际议题压倒一切的,全是围绕金融危机的。这就是中国外交目前最急迫最紧要的一大任务。

  主持人:今年年初,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领导人进行了密集的出访,这是否也是中国应对经济危机在外交方面的一个举措?

  吴建民:我想这是两个方面,第一是我们中国外交传统上有四大块,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和多边多层次国家。过去我们领导人每年年初都有外访安排,今年年初这次领导人外访的特点是比较密集。而且除了温家宝总理去欧洲之外,其他三位领导人都是去的亚非拉。另外一个看法是要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全球各大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同步衰退,而且衰退的程度相当严重。对这些地区的出口下降,我们必须去开辟新的市场。今年一月底我参加了一个关于非洲议题的讨论会,非洲的朋友去了很多。大家都觉得非洲今年的经济大至能保持5%的增长,这就很不容易了。发达国家都衰退,非洲的出口市场也在萎缩,非洲还在增长,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经济发展还有很大潜力,说明有市场。

  我们的胡锦涛主席去非洲非常受欢迎,因为经济危机以来,大家对中国的期望值上升了。他们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我们也需要加强,这完全是互利的。拉丁美洲也一样,我曾经参加过一次世界经济论坛,关于拉丁美洲的讨论会,拉美人很有意思,说吴大使你给我讲讲,你们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够持续增长30年?他们非常感兴趣,而且你注意到一条没有,世界上凡是跟中国合作比较多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都不错。所以危机来的时候,大家要保持一定的增长,出路何在?其中一条就是跟中国合作,中国也在找出路,这样双方的市场就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我在会上发表了一篇演讲,我说非洲跟我们完全可以合作,第一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港口、水利建设,这可以说是我们中国是有能力有技术的。第二我们有成套设备,第三中国也有资金。而非洲有需求有资源,中非完全可以互补。中国人去帮他们把经济建设搞起来了,你说好不好,况且非洲的确是基础设施不行。这是从根本上来帮助他们,帮助他们对他们有好处,对我们也有好处,完全是互利的。

  嘉宾简介:吴建民,中国最杰出的外交官之一,曾担任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法语译员;先后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中国驻荷兰、瑞士及法国大使。驻法期间,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颁授“法国荣誉勋位团大将军勋章”,以此表彰其“为促进法、中友好关系和法国人了解中国方面所做出的贡献”。2003年7月任外交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12月当选为国际展览局主席,成为该组织75年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主席。2005年至2008年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