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房地产业力图寻政策支持 房价成本首向社会公开

  本报特派记者 王勋 帅斌杉 陈仲庶 马海涛 本报记者 林可 阙文龙 练仁福 新华 华夏时报

  本报讯 虽然未被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但房地产业寻求进一步政策支持的努力却仍在继续。据参与制订房地产振兴规划方案的专家透露,振兴方案草案中的一部分主要内容已经以提案的形式递交两会。


  记者了解到,有关振兴房地产的提案来自于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振兴方案分拆变提案

  据了解,两会召开之前,房地产商会准备了两份提案、一份报告,并于2月24日决定以此作为工商联的团体提案递交全国政协。

  商会工作人员透露,这两份提案是结合对地方商会、会员企业的调研,经过了大量的讨论和反复修订后制定的。而看过该提案的业内专家认为,提案主要是希望能重建房地产市场信心,并获得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提案认为,各级政府纷纷出台的各种刺激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短期的市场问题,但是却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影响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安全运行的制度障碍。不容乐观的情况是,有数据显示,全国空置房屋的数量将会出现较快上升,业内预计,2009年有可能达到3亿~4亿平方米,是往年空置面积总量的2~3倍。

  为此,该提案提出降低房地产税收,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振兴交易量;适时调整或取消土地增值税;改革土地招拍挂制度;拓宽商业地产融资渠道。

  住建部:楼市升温了

  “目前看来,商会的建议与主管部门的公开表态有些许差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直接源于两方对市场认识上的不同。”

  商会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衰退的形势已经非常严峻。其提案中的数据表明,春节后北京、深圳、广州的成交量分别下滑95.5%、83.7%和12.5%。

  而在本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公开场合透露,建设部在春节后曾秘密地派了若干个调查小组到十几个大、中城市做了一次摸底,发现商品房的销售量都在逐步上升;还有楼盘的销售价比去年同期还高。

  “此前国家出台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效果正在显现,近期不会再出台任何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齐骥明确表示。

  “发展商一方面价格还在那儿坚挺着,你说让政府去救市,这不是很滑稽吗?”作为开发商代表,王石与齐骥共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到很糟糕的程度,还远不像美国那样一降再降。

  首次向社会 公开房价成本

  房价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在房地产商会的提案中,正力图通过对房价成本公开的方式,摆脱掉笼罩在房地产行业头上的“暴利”阴影。

  这份一并提交给两会代表的《关于我国房地产企业开发费用的调研报告》中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最高达到58.2%;而在开发项目的总费用支出中,大约一半(49.42%)流向政府;开发项目的总销售收入中,政府份额占37.36%;同时,房地产税费偏高并且呈逐渐增加趋势。以单个城市分析,上海的开发项目总销售收入中流向政府的份额最高,为61.84%,相应地,企业剩余所占份额最小,只有4.15%;而北京市流向政府的份额为42.42%,除土地之外的成本补偿所占份额为45.71%,企业剩余部分只有11.87%。

  “这份调研报告的数字和结论非常重要,如果能够被两会代表认可,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接下来的政策走向。”北京的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