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刘永好:大学生不要盲目养猪(图)

刘永好在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发
刘永好在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发

  刘永好指点创业:大学生不要盲目来养猪

  他,时常占据《福布斯》排行榜前几名,“中国首富”的光环随时都会将他卷进闪光灯的漩涡中。

  他,是白手起家的四川人,靠养猪致富的他,却想打造一个年产值近千亿元的农牧业产业帝国;他想构建一个史无前例的农业新模式,来成就一个“世界第一大”农牧企业。

  他,是出身农村的富豪,发达后却未“忘本”。言谈间从没有离开过农业、农村。他就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观点

  关于食品安全

  “农户很淳朴,比如有人跟他说加了瘦肉精猪就长得快,他就加了,可能他也没搞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这种是少数。农民犯错误多半是因为无知,对食品安全科学不懂;最好的办法是走现代规模农牧业的道路,把散农联合起来。”

  关于灾后重建

  “我们70个企业家就采取了一种“包干到户”的办法,和村里农户们定下承诺,不仅是帮一年、两年,要帮他们十年、二十年,要包他们恢复发展生产,帮他们搞规划。我不仅要帮他们这一代,还要帮扶下一代,解决灾区群众子女的受教育问题、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等。”

  关于大学生就业

  “想创业养猪的大学生们,如果是要单打独斗,小规模养猪,就不要去了;如果搞规模化养殖,科学养猪呢,我就会大力鼓励你们。”

  刘永好累了!3月6日中午12:30,准时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他,帅气的脸上微露倦容。访谈刚一开始,那股自信、干练与平和就回到了他的身上。

  ■热心重建

  帮了这一代还帮下一代

  刘永好首次透露了四川企业家春节前“悄悄”向地震灾区群众发放3000万元大红包的事。刘永好说,腊月廿九,他与70多位民营企业家,拿着3000万元现金,分别前往地震受灾最严重的绵竹、汉旺、汶川、映秀等地,步行着挨家挨户发放“红包。

  “当我把10万块钱交到鱼子溪村村委会主任手上时,这位在映秀生活了一辈子的农民却表达出了想快速恢复生产的愿望。”刘永好说,这与他对灾后重建的思考非常一致:当务之急是帮助灾区迅速恢复发展生产力。

  在那次援助行动中,他们70多个企业家就采取了一种“包干到户”的办法。刘永好与鱼子溪村的农户们定下承诺,不仅是帮一年,帮两年,要帮十年、二十年,要帮他们恢复发展生产,帮他们搞规划,搞旅游开发,搞农家乐、开乡村酒店,搞规模化养殖等。“我不仅要帮他们这一代,还要帮下一代,解决灾区群众子女的受教育问题、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等。”刘永好说,他和70位企业家的做法得到了当时在灾区看望群众的温总理高度赞同。

  ■指点创业

  大学生不要盲目来养猪

  去年谈猪肉价格,今年谈生猪养殖。“养猪大王”起家的刘永好总是“与猪有缘”。谈及热门话题“丁磊养猪”时,刘永好的幽默感就表现出来了:“以前人家都觉得养猪土,搞互联网的人都很时尚洋气。现在,最时尚的人都去养猪了,这说明养猪也成了大热门。”

  “丁磊养猪是好事,但也不能盲目去跟风。”刘永好表示,“猪肉价格好的时候,养一头母猪能赚一万元,但现在却不行了,大学生创业前可要好好考虑一下了。”刘永好说,“想创业养猪的大学生们,如果是要单打独斗,小规模养猪,就不要去了;如果搞规模化养殖,科学养猪呢,我就会大力鼓励你们。”

  ■企业良知

  三鹿重灾厂距我厂仅20公里

  “大家都清楚,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对奶业的冲击。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们新希望奶业却是在这场行业大风波中独善其身。”刘永毫不避讳食品安全问题。

  “三鹿集团的一个分厂就在我的新希望保定奶厂的旁边,相距不到20公里。”刘永好说,那个分厂是“三聚氰胺”的重灾区,而新希望的奶却是干干净净,现在在保定卖得红红火火。“奶、肉、蛋这些食品,是人们吃进嘴里的,弄虚作假迟早都是害人害己。现在三鹿集团倒了,可是却害苦了奶农,受伤害最大的是这些农民,没了市场,他们只有倒奶杀牛。”刘永好明显动情,不停强调,只有良知“守门”的企业制造的产品,人们才敢放心吃。

  ■食品安全

  有了“追溯制”吃肉就放心

  “瘦肉精”也是食品安全的另一热点。农民出身的刘永好对此道出了真话:现在,不光普通市民在问猪肉能不能吃,连世界五百强公司总裁、中央领导都问他:“我们吃的猪肉、鸡肉安不安全?有没有激素?能不能吃?”

  “大家都在关注食品安全,这是一个好事情,国家也出台了《食品安全法》,这将规范行业的标准。”刘永好表示,以瘦肉精为例,添加瘦肉精的农户是少数。农户很淳朴,比如有人跟他说加了瘦肉精猪就长得快,他就加了,可能他也没搞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

  “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源就在这里,散农太多。”刘永好认为,农民犯错误多半是因为无知,对食品安全科学不懂。最好的办法是,把两亿多提供肉、蛋、奶的散农联合起来,走现代规模农牧业的道路,完善产业链,让食品安全便于保障、便于追溯。让老百姓所吃到的猪肉,就可以清楚地查到猪的爸爸是谁,爷爷是谁,祖祖是谁,责任主体就会很明确。

  ■豪言未来

  誓做“世界最大规模”

  “作为中国的企业家,我们应该挺起胸膛,面对危机,勇当‘中国脊梁’。”刘永好告诉记者:他已经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发放“惠农券”,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为银行规避向农民贷款的风险,让银行敢借钱给农民发展生产。谈起未来,刘永好透露,2007年,新希望销售增长120亿,2008年销售增长150个亿;而09年,新希望依然要定下增长100亿的目标。他希望通过规模化养殖,稳步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新希望集团将会成长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农牧企业。

  本报特派记者 杨东简 文敏 陈诚(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