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南京人大主任陈家宝:老百姓对房市有信心

    本场访谈由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与搜狐网独家合作。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陈家宝主任接受我们的专访。陈主任,欢迎您作客中央台。

  人大主任:谢谢。

  主持人:听了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样的体会和感受?

  人大主任: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教育,也很受震撼。

  主持人:作为江苏来讲,我们的信心来自哪里?

  人大主任:从我们南京来说,我是南京的代表,相对于全国的情况来看,南京市应对经济危机的挑战,我们的条件更具备一些,我们的优势更鲜明一些,我们的能力应该是也更强一些。我们至少说具备了三个方面的基础,第一物质基础,雄厚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积聚的经济实力,特别是连续十五年以上,GDP以两位数的增长达到连续十五年以上。财政收入和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以及农民纯收入呈两位数的增长也有七、八年了,这样就积聚了应对经济危机雄厚的经济实力。这是一个物质基础。

  第二个基础是什么呢?就是结构基础,就是说我们的经济结构经过这几年自觉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使南京的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南京的经济结构偏重,它是一个老的重化工基地,所以2005年温家宝总理视察江苏的时候就讲,江苏的结构偏重了一些,要轻一些。如果说偏重,南京最重,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自觉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温家宝总理视察江苏的指示精神自觉的调结构。那么现在是一个什么情况呢?我们三大结构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第一、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南京市的三产比重已经超过了50%。

  人大主任:这是第一个大的结构,第二个结构是工业内部结构在逐步优化,南京的工业历史上就是石化、钢铁、汽车,还有电子。主要是一大批中央企业撑起了四大产业的支柱,这四大支柱产业不断的通过加快技术改造,使它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以无论是石化,还有钢铁,我们每年都有一大批的技改项目投入,改进它的技术、设备,它的产品结构,产品的技术含量,产品的附加值越来越高。所以重化工这一块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在变轻变高,另外除了重化工以外通过几年的努力,南京的工业也形成了十大产业链和八个新兴产业,比如说轨道交通这个产业链,我们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我们的牵引系统、信号系统、检售票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控制系统,我们六大系统俱全。还没有哪个城市像南京有这样完备的一条产业链,现在国家拉动内需,搞地铁的城市越来越多。

  主持人:对。

  人大主任:所以这个产业链碰到了大发展的这样一种非常美好的形势,定单很多呀。第二个产业链,风力发电产业链,我们的电机系统、传导系统、并网技术、电控系统,南京都是全的,特别是它的核心部件,电机系统和传导系统以高精齿轮厂为代表,这个企业发展很快。所以温家宝总理前一段时间在南京到高精齿轮厂去看了,温总理很高兴,他说到了你们这个企业,感到你们不是冬天,你们是春天。

  所以我们拥有的第二个基础是结构基础,这个结构除了工业内部的结构之外,还有第三个层面的结构是什么呢?所有制结构,现在南京的企业,民营企业不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已经超过这个比例了,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的数量很多。经过几年的努力,南京的民营企业当中已经拥有二十个上市公司,它们的表现都是很好的。所以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在抵抗、抗击这一轮的经济危机当中表现特好

  第三个基础,科技基础,科学技术资源是南京的独特优势。我们四十八所大学,三百多个科研院所,八十名两院院士,52万在校大学生,每年毕业走向社会的12万,大部分在南京就业。

  主持人:对。

  人大主任:决定了我们劳动力的素质,我们这个城市走向创新性城市要比其它一些城市要更加有优势。

  这样说来我们南京由于有了物质基础,有了结构基础,有了科技基础。这三大基础,三点确定一个平面,三角形具有超稳定性的结构。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今年政府保民生、促民生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在民心工程当中南京一直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比如说房价,能不能简单说一说?

  人大主任:房地产市场在南京还是比较稳定我们最近两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出现了强劲的反弹,这也是老百姓有信心的表现我们以2月份的数据来说,2月份南京市的商品房日军认购和成交量基本上达到了市场比较活跃的,2007年的那个水平。我们有一个统计,2月份全市共认购6292套。

  主持人:一个月?

  人大主任:嗯。

  主持人:二月份?

  人大主任:跟去年同期比我们增长了24.4%。

  主持人:去年二月份的时候是在过年,所以增长的幅度比较大。

  人大主任:同比增长22.4%,这是认购。另外成交4019套,同比增长101.9%。所以总体上我们这一块还是比较稳定的,老百姓现在还是有信心的,如果没有信心他不投钱买房子。

  主持人:今年南京市在汽车尾气的排放,还有环境治理方面是不是也会出台一些条例?

  人大主任:我们今年要出台一个汽车废气排放,环境污染防治条例。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第一汽车越来越多,我们现在拥有机动车一百多万辆,这几年每天平均新上小轿车的牌照三百辆以上。这次国家鼓励消费,其中温家宝总理在报告当中提出了要扩大内需当中特别要扩大消费需求,消费有多重消费,其中就是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首当其冲讲的是汽车,这就意味着汽车走入老百姓的家庭将会越来越多,这样有一个环境的治理问题。要对汽车废气排放依法进行管理,形成一个有权威的,地方性的法规。这个是今年要完成的任务,我们今年已经基本做完了,就等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南京市固体废弃物的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相当多,南京工业的废弃物每年1500万吨以上。因为它是重化工城市呀,工业的垃圾,工业的废弃物很多,那么1500万吨还不包括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这个都不包括,工业垃圾1500万吨。不治理,大家就会生活在工业的垃圾堆里面去,不行。那么我们现在经过一审、二审,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经批准了,已经审理通过了这个条例,按照法定的程序我们已经报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渴望很快会批。

  人大主任:明年再做一件事情,水体环境污染的防治,南京有27块重要水体要加强管理,不能使它发生污染,对老百姓负责。

  主持人:那就是说气体、固体、液体、水面、地面、水中、空气都有了?

  人大主任:对,这就是立体的。

  主持人:我们也等待着有更多的,有利于老百姓的条例出台我们今天专访就到这里,感谢您,陈主任。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