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柳州市委书记:经济发展走出低谷 风光不逊桂林

   本场访谈由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与搜狐网独家合作。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作客中央台。我是主持人玉蕾,今天跟我一起在演播间的还有资深媒体人曹景行先生。

  曹景行: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作客我们中央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市委书记陈刚先生,欢迎您。

  陈刚:大家好。

  主持人:听众朋友,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您也可以登录中国广播网,搜狐网、和讯网观看视频同步直播,或者是阅读相关的图文资料。陈书记,您好。

  陈刚:你好。

  主持人:我知道在全国人民心中要是提起柳州的话,大家会第一印象就是说它是一个工业重镇,而且是广西最大的一个工业基地。

  陈刚:对。

  主持人:但是可能大家不知道柳州还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城市。您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刚:就是您那句话,柳州这个地方叫做山清水秀地干净,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温家宝总理说的。这句话就是柳州真实的写照,它首先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城市,其次才是工业城市。它的山水风光跟桂林是一脉相承的,甚至我们在江和风景方面比秀丽的桂林山水还要大气一点。如果要说桂林山水是一个美丽的小姑娘,我这里也是一个俏小伙。

  主持人:哎呀,陈书记,您可是在桂林工作过的。

  陈刚:我是桂林人。

  主持人:桂林人,到了柳州,你就开始推介柳州了。

  陈刚:我们要实事求是嘛。

  主持人:实事求是的俏小伙。

  曹景行:是一个工业城市,而且工业的规模并不小,这也是在华南并不多,华南地区因为原来工业并不是太发展的情况下有柳州这么一个工业重镇,应该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陈刚:对。

  曹景行:但是现在,今天…

  陈刚:现在柳州的工业还依然保持它应有的地位。我们这个城市是在整个西南地区,在八十年代第一个产值过一百亿的,现在产值接近两千亿的城市,就是在西南各城市当中除了省级城市以外也不多。在广西,它占广西工业总产值的25%,也就是四分之一,另外在汽车、钢铁、工程机械方面都有品牌企业,是重量级的企业。比如说钢铁是整个华南和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基地,一千万吨的。

  曹景行:汽车。

  陈刚:汽车是中国第五大汽车产地,一年产七十多万辆汽车,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微型汽车的老大。

  曹景行:我看到满街跑都是这个。

  陈刚:对,市场占有率去年是达到近48%,今年企业的目标是冲过一半。在市场经济竞争这么激烈的环境下面,一个汽车能够在市场占有率上过半,这是很不容易,很不简单的一个事情。还有一个工程机械,柳工机械,当年的机械部就把它定为中国工程机械的排头兵。现在装载机是世界第二,中国第一,是中国工程机械方面的重量级企业,全国质量奖获得的企业,创新在全国也是响当当的一个上市公司。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像机械、汽车、钢铁,可是我们知道在2008年的时候对于这几个行业来讲,它们并不是春天。

  曹景行:尤其是下半年。

  陈刚:下半年冲击很大。我们柳州工业走的是一条自己内沿发展的道路。

  曹景行:外资不多?

  陈刚:外资不多,国有企业的比重还相当的大。那么一直以来我们稳步发展,而且这几年增长速度没有低于20%的,基本上都是三年翻一番。所以我们原来有一个说法,花了四十二年干了一百亿,只花了十二年一百亿到一千亿,一千亿到两千亿就是三年时间。发展是很快的,所以去年上半年我们信心慢慢,准备抱个大金娃娃,但是到了九月开始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大,企业遇到很大困难。到了十月份我的工业出现负增长,负1.1%,11月份负11%。

  曹景行:哪些行业可能最受影响?

  陈刚:钢铁。汽车、工程机械,全部,我的主要支柱产业全部都受到冲击,而且比较大。但是去年因为上半年冲得比较好,到了下半年出了一些政策,我们拿出了九项措施,十大政策,政府拿了接近一个亿来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所以大大的提振了中小企业的信心,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除了拿出这些钱,我还对各种社保费用进行减免,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企业关门,没有一个企业破产。好多经济方面的同志到我们柳州去问,听说没有一个企业破产他们都很惊奇,也没有大量的人员失业。实际上我们已经有明显复苏的迹象,去年损失很大,去年大概工业总产值我初步估算一下损失150亿左右。

  曹景行:就是少增长了150亿?

  陈刚:少增长了,财政收入少收15个亿,这个是损失很大的,影响GDP增长两到三个百分点。但是我们按照中央的政策,国务院出台那么多政策,加上广西党委政府对柳州也很支持,我们自己拿出了不少的资金,还有柳州市这些企业和企业家们是经得起市场经济考验,经得起风浪冲击的,所以基本上没有出什么大事。一到二月份实际上我们有复苏的迹象。销售收入一月份仅负增长0.5%,实际上去年11、12月我已经负增长到十几了,现在一月份只负0.5%。到了二月累计的话,我增长了2.2%,汽车恢复得比较快。去年上汽通用五菱一共卖了65万辆车,今年1月份、2月份别卖了八万多辆,按照这样算今年九十万辆,一百万辆都有了。

  曹景行:新的扶持汽车工业的政策对这个还会有进一步的推动吗?还有一个就是农村的汽车下乡,你们的车好像属于这个行列里的。

  陈刚:如果说前一、二月主要是受国家汽车扶持政策的影响,三月以后再加上一个汽车下乡,这个双重因素的影响微型汽车市场很看好。

  主持人:不过陈书记我注意到,其实尽管像您讲的2008年下半年经济下行的趋势是比较大的。不过我看了一组数据,就是在2008年的时候柳州的GDP是909.85亿元。很有意思,它比2007年增长了一百多亿,2007年的时候GDP是738.04亿。

  陈刚:对。

  主持人:为什么在经济下半年都处在这种下行的趋势上,其实我们还是增长的非常快。

  曹景行:书记还嫌少,本来说…

  主持人:他要抱大金娃娃。

  曹景行:还有一百多个亿没有拿,还可以拿到。

  陈刚:我们的GDP能够增长14%,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受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又这么大,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是不容易的。那么靠的是什么呢?我觉得当然一是靠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出台一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二是柳州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三我们的经济结构还是有一些可以互补的,比如说我是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城市,我有城市人口150多万,所以说第三产业占相当的份额。第三产业这次冲击相对就少一点,所以整个的经济结构的原因,还加上各种外部因素和柳州内在的原因,我们自己也费了很大的劲,所以能够仍然实现增长14%这个速度。

  曹景行:这是一个指标,是硬的,我听起来比较冷,但是我觉得人的感受怎么样?柳州市民的感受,他有没有感觉到呢?尽管经济增长,但是在就业的困难或者是整个经济压力下面,他们每个人个人的日常有没有感受到这次风暴?

  陈刚:肯定有,一段时间可能有些人还比较慌,为什么呢?突然来一个这么大的金融危机,而且这次来的非常突然,而且很猛烈,对吧?上半年工业生产是增长30%以上,到了十月开始负增长了,这是一个多大的,就像是跳水一样的。但是这次一个我觉得下手还是比较快,比较狠,比较准,广西、柳州市也一样,所以一下把人们的信心稳住了。第二个就是柳州这帮企业家和很多技术人员、员工多次经受这样的考验,每一波中国经济的调整首先冲击都是我们柳州。

  主持人:都是工业城市。

  陈刚:所以我们好像是坐了一个船一样的,我一会儿在上,一会儿在下,我们已经有一定的免疫力了。

  曹景行:至少九十年代有两次。

  陈刚:对,我们已经有一定的抵御能力了,所以现在也不怎么慌。第三就是确实一些政策还是产生了重要,这样的话加上综合的因素,现在柳州市我认为信心是完全稳住了,产业是在复苏的过程中。如果说现在还不敢断定它一定是开始复苏了,起码我是在向好的方向转化,也许那个拐点我已经过了,或者就在那个拐点附近。所以柳州市无论是在工厂里面,在市场里面,在公共场所大家还是精神面貌很好的。

  曹景行:消费好吗?

  陈刚:消费一月份增了21%,遇到过年。一到二月份也增长了19%。

  陈刚:财政收入一到二月份也基本上接近持平,略有一点负增长,所以从这些主要的经济指标来看我们可能已经走过了最黑暗的时期,我们可能已经在往上了。

  主持人:为什么这次的经济振兴规划出来之后会这么快的就产生作用呢?

  曹景行:这跟你们的结构有关。

  陈刚:对,不愧是经济专家。就是这个意思,跟结构有关系。

  主持人:像广西柳州这样一个重工业城市,就是包括它每一个企业来讲,它是不是也在自身进行着一些调整?

  陈刚:对,这是一定要调整的。所以我们这次吸取教训,就是说你这次一来经济危机或者固定资产下降对我的冲击那么大,我们是要吸取教训的,这表示我的经济结构,特别是工业本身的经济结构…

  曹景行:尽管现在调整下来,新的措施对你们有利,但是这样的经济结构还是要调整。

  陈刚:还是需要调整的,所以我们就讲了几个所谓的战略性产业加以培养。我们的有色金属,我们的化工,还有一些新材料,一些电子科技等等,都是把它作为战略产业来培养,争取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争取东边不亮西边补,把经济结构调的更合理一些。

  曹景行:服务业呢?

  陈刚:服务业更是我们柳州要重点发展的,因为这个城市原来是纯工业城市,就是那种所谓的我们叫做先生产后生活的城市,柳州人民债,欠的这个债。去年我们提出一个城市要转型,就是由生产型城市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人民生活协调的和谐城市转型,所以这样的话我就要刺激,特别是扶持第三产业的发展。我们去年出台了一个决定,市委市政府出了一个决定,然后以它配套政策,成立一个专业的机构,专门来抓服务业。生产型服务业我这里有很好的基础,配套、物流,另外我这个城市有150万人口的城市规模,生活型服务业我们也在大力的促进它发展。过去是桂中商埠,现在我们提出要重振桂中商埠。继续它继续成为第三产业、工业和农业协调发展,这么一个综合性的和谐城市。现在我的风景点也不错,我们自己总结一下叫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一个老人一个少年。

  主持人:这怎么解释呀?

  陈刚:一个山一个水,一个歌一个舞,一个楼一个桥。一个男人不是你我,柳宗元。

  曹景行:不然不叫柳州了。

  陈刚:一个女人,刘三姐,刘三姐是在柳州传歌成名成仙。一个老人,柳江人,五万年前。

  曹景行:柳江人,发觉出来的柳江人。

  陈刚:一个年轻人就是现代的,朝气蓬勃的柳州人。一山一水不用说了,柳州的山水跟桂林一脉相承。柳江按照总理的说法,说是在中国都是不可多得的一条美丽和干净的河,叫我们好好保护。一桥一楼,这是侗族的风雨桥,其中三江程阳八寨的风雨桥是纳入了世界十大廊桥。跟它配套的鼓楼,侗族的鼓楼都是非常漂亮的。然后壮族的歌,苗族的舞,这些都是很绝的。就是说少数民族在我们那里的风光,还有它的文化都给我们柳州带来很多的旅游资源。另外柳州本来就是历史文化名城,过去柳宗元在那里传播文化,抗战的时候文化陪都,跟桂林一起,然后新柳州人创造了不少著名的文艺作品,《刘三姐》彩调剧最早是柳州人创造的,后来雷振邦是根据这个改编成电影《刘三姐》。现在广西旅游在推这么一个概念,叫做桂林山水,柳州风情。实际上两个城市离的很近,高速公路才一个半小时,你领略了桂林山水之后再来欣赏柳州风情,柳州风情那就包括文化的风情,民族的风情,工业文化的风情。

  主持人:工业文化风情?

  陈刚:这是很好的呀,看装汽车,现在柳州市大概全国都是节拍最快的,一小时可以装170辆,一会儿一辆汽车下来,一会儿一辆下来,场面是很壮观的。

  主持人:我们回过来说,刚才我们其实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关注到了。那么今年2009年仍然在这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您又是怎么谋划2009年的柳州?

  陈刚:今年我们还是按照总理提出的二十四字方针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觉得我们柳州已经尝到甜头了,我们作为实践者已经有行动了。所以一到二月份我的经济方面的数据已经显示出中央政策强大的力量,我们就按照这个。我们自己也提出一个思路,我们叫做科学发展,城乡统筹,我们要实施科学发展,要带动柳州的城乡统筹。因为柳州市农业只占到我的GDP9%呀,但是我有一半的市民还从事农业,所以要把这部分人的生活提升作为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实现城乡统筹。第二句话叫做经济突破,项目突破,要冲出重围,杀出一条血路。

  曹景行:往哪儿冲?

  陈刚:往市场冲,往人们的心中冲,去赢得市场。

  主持人:这件事情我们还是要期待的。其实在去年以来柳州还是做了几件非常具体的事儿,比如说去年大家都特别关注房地产产业,包括从这两年来看要加大保障型住房的推动力度。我知道去年柳州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个很实实在在的办法,就是给这些改制企业的职工改造危旧住房,当时咱们是怎么具体来操作的?

  陈刚:这个事我们把它当成一件民心工程来做的,实际上它也是拉动内都有一定作用,但是主观上我们是要解决一部分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这是柳州过去很多国有企业都改制了,改制以后六十年代建的房子。公房,这个很破旧,有的已经成了危房。所以我们对它进行集中改造,有这么几个机制。第一原地改造;第二先建后搬,先建后拆;第三基本不要老百姓掏钱,我们按照基准面积六十来算,你不到六十可以住到六十,你超过六十,多给你的面积给一个成本价就行了。我们也不赚钱,我就是把三层、四层的房子拆掉,我建高层,最后会腾出一点地来,这些地来进行一些商业化运作,正好把这个窟窿给填补了,实现了平衡。所以实际上我也没拿钱,但是老百姓得了实惠。

  曹景行:大概是多少户?

  陈刚:这次设计的建筑面积是235万平方米,大概惠及了9.6万老百姓,投资53亿。这样的话这个工程如果能完成的话,有近十万的老百姓能住上。

  主持人:

  记者:柳州市空压机厂的困难职工谭志宾大姐一家6口原来住的是70年代建造的“筒子楼”里,在柳州市柳北区改制企业职工危房改造工程“和兴园”安置房“阳光签约选房”的当天,她有幸抽中签约选房的第一号,选中了“和兴园”1栋2楼4-3号房,她告诉记者,新房的面积共有111.2平方米,今年年底就可以入住新房了。

  职工(谭志宾):我就是感谢政府这么好的政策,让我可以住上新房啊

  记者:更让柳州市改制企业职工感激的是,只要“不贪大”,大部分改制企业员工按照市政府“1∶1.2置换后面积+惠民面积”的安置政策,还可以“小赚一笔”。如谭志宾大姐所选的111.2平方米的安置房不仅在今年底就可以入住,还可以领到4700多元的“价差”,这令她喜出望外。

  职工:我现在非常的激动,如果市政府没有这个工程,我们改制企业职工可能一辈子住不上这个新房子,现在我们非常期盼那个时刻的到来

  职工:这次市政府出台危旧房的改造建设工程,这是我这辈子做梦也想不到的机会,我很满足了,非常高兴,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普通百姓的关心

  职工:今天我们改制企业(得到)市政府那么大的关怀,更加高兴,坚决支持

  主持人:老百姓真是感觉到自己受益,其实去年的时候,包括这一段时间,我知道柳州还是出台了几个非常重要的文件来应对当前各方面的压力。

  陈刚:对。

  主持人:比如说像就业难的问题,这当中有两部分,一个是大学生的就业,一个就是返乡农民工的就业,柳州这方面是怎么打算的?

  陈刚:我们最近在扶持就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第一个就是农民工就业我们出了一个政策,创业给他多少多少钱,企业如何吸纳他,我们补助多少多少。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对大学生也出了一个政策,大概就是一个大学生平均补五千,你到县里面,到一些民营企业多一点,最多达九千块钱;到国营企业,到国有大企业稍微少一点,四千多块钱。

  曹景行:就是他找到工作…

  陈刚:他找到工作,我们补贴给他,补贴给工厂。

  曹景行:补贴给工厂?

  陈刚:一年就补这个钱,如果还继续聘用他多年,我们还有一个连续的政策来扶持他。所以大学生我们也有一个政策,第三个就是其他的下岗、失业人员,我们又是一个政策,这是分成几个方面出台的一些政策。主要是政府拿钱来进行补贴,扶持他们就业,我相信这些政策出台之后对解决这方面人员的就业问题应该会有较大的帮助。

  主持人:其实我们投这么多的钱,下这么大的力气,您觉得咱们柳州得到的是什么?

  陈刚:我们柳州得到的是和谐,因为如果连老百姓的生活都没法保障,大学生毕业连工作都没有找到,你这谈不上和谐,所以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要惠及绝大多数老百姓。

  主持人:谢谢,谢谢陈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陈刚:谢谢。

  主持人:我们这一期的作客中央台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