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李荣融:明年央企重组至80家困难 暂无新政推动

  李荣融:明年央企重组至80家“难度大”

  是否成立央企资产管理公司要按市场要求

  刘展超

  经济形势骤然突变,央企重组进程是否加块也将根据这个“变数”择机而定。

  是否加快看环境

  3月7日中午,在列席安徽人大代表团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会间隙,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2010年要完成央企重组为80家的目标难度很大。

  他表示,是否加快央企重组速度主要看当前的环境,“环境好就快一点,环境困难就慢一点。”

  推动央企调整和重组、做大做强,是国资委近年来力推的一项重任。在2006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已明确规定,要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依法推进国有企业强强联合,提高企业的规模经济效应,形成合理的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为此,国资委设定的目标是,到2010年,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即中央企业)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而在国资委2003年4月成立之初,央企的数量还多达196家。

  根据国资委官方网站的信息,目前中央企业尚有141家。据此计算,在过去的5年多时间里,央企户数减少了55家,平均每年减少11家。

  虽然李荣融本人以及国资委多次强调,80家至100家的既定目标不会改变,但此时距离2010年的大限只剩下21个月的时间,这期间要至少完成央企数量减少41家的任务,相比此前几年,工作进度势必要“突飞猛进”。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3日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时也对媒体表示,为实现国资委制定的既定目标,今年央企重组的进度肯定会加快,希望能在既定的时间内实现原来制定的整合目标。

  暂无新政策推动重组

  而除了时间上的压力,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也为此项工作增添了变数。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央企经营上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在年初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国资委透露,2008年预计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70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30%左右。

  这也是自国资委成立以来,央企利润首次出现同比下滑。更为严重的是,当前电力、航空等行业还处在利润急剧下降甚至亏损的极度困难时期。

  本报记者进一步提问当前环境是否有利于央企重组,李荣融表示,这也要具体细分各个行业,某些行业好一点,而有些行业的形势就比较困难。

  在国资委成立之后的几年,央企重组主要依据企业自愿原则,但因为利益划分矛盾难解,进度不尽如人意。为此,国资委自2007年开始加大主动推进的力度。

  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李荣融在回答关于央企重组计划的问题时表示,奥运会以后会有一个转折,就是由企业自愿组合到由国资委主动推进的转变。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不属于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企业,这些企业应该更多地进入市场经济竞争。

  而在今年的形势下,国资委是否会出台新措施加快央企合并?李荣融7日对此表示,目前还没有这类措施。

  此前有传言称,国资委酝酿成立一家由国资委领导亲自兼任董事长的央企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一只高规格的手”来运作和管理央企资产。因已有财政部主导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在前,外界戏称此央企资产管理公司为“中投2号”。

  对于国资委是否正在筹备央企资产管理公司的问题,李荣融并未直接回答,只是对本报记者表示,要按照市场要求来操作。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