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委员建议建立预警机制 从七方面阻止贪官外逃

反腐漫画:年底是贪官外逃的高峰期 中新社发 五郎 摄

  “贪官怎么能够轻而易举地外逃呢?要用什么制度来管理外逃官员呢?谁来监督?敢不敢监督?”一系列的问题,总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福建省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简少玉的脑子里转着。

  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向记者详述她的《关于建立官员滞留他国不归预警机制的提案》。

  “贪官外逃,不是个案。”简少玉分析说:官员公费出国考察,本意是让官员开阔眼界,转变思维,学习先进经验,但目前有些官员公费出国已经变异为公款旅游、购物、安排子女留学,甚至是部分贪官敛财或外逃的途径。
近年来还出现了一批“裸体官员”,自己在国内做官,家庭其他成员定居海外。

  官员外逃,何日能休?简少玉想到了七点应对思路:

  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移居海外的报告和备案制度。尽快建立健全以财产申报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这项制度不仅包括领导干部个人财产或收入情况,也应当包括领导干部的家庭财产、收入情况及家庭成员是否身在境外、是否在境外有存款或购置财产等方面内容;赋予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查核监督权力,对不如实申报的人员,要给予党纪、政纪、法律的处罚。认真执行《护照法》以及护照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护照审批、签发和管理。建立快速有效的边控体系。加强国际间信息共享,通过建立高效完备、广泛共享、灵敏快速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国际间的情报信息合作,及时掌握腐败分子在国外购置地产、转移资金、申请移民等重要信息,形成内外夹击之势,让贪官外逃的目的难以得逞。加强反洗钱法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遏制贪官外逃现象,发挥司法机关和公安机关在境外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方面的作用,让贪官逃到哪里都无立足之地。

  “这个提案早就写好了,已经交给了台盟中央。后来,台盟中央选定了这个题目,作为集体提案在这次政协会议上递交。”简少玉对记者说,“我想通过这份提案引起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也许这个思路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但是我们一定要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阻止贪官外逃!”(王鹏)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