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春运火车票8月起开卖

  每年春运期间,300万张车票要在二十来天时间内售出,势必会造成火车站、售票点大量人群拥堵以及乘客排长队,通宵排队等现象,突显了买票难的矛盾。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陈怡霓建议参考北京奥运做法,从8月至春运前分段预售春运火车票,以缓解目前集中售票的巨大压力。


  陈怡霓介绍,北京奥运会门票数量超过700万张,从2007年4月开始分三个阶段向全球公众预售,用1年4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了全部售票工作。“可以参考北京奥运的做法,提前半年分阶段预售春运火车票。”陈怡霓提出,如果采用新的售票方法,所有的火车票在春运开始前已基本售完,春运期间火车站只有乘车的旅客,基本没有购票人群,人流就会大幅度减少。

  另外,分段售票方式也有利于遏制“黄牛党”倒卖火车票。陈怡霓认为,有长达半年的购票时间,乘客会尽早作出返乡计划。在新的售票方法之下,“黄牛党”要倒卖火车票就必须提前几个月投入大笔的资金购票,等几个月后,火车站的全部车票都卖完之后,他们才有机会出来卖票,此时就很容易被公安人员发现并抓获,其倒票的成本及风险大大增加。

  三阶段售票设想

  (假设广州地区铁路客运能力春节前15天每天20万人次,共300万人次,即春运期间共有300万张火车票。)

  第1阶段

  8月~9月售票100万张

  此时销售的不是最终使用的火车票,而是“换票证”,换票证上指定预计的乘车日期、到达地点和座别,乘客购买换票证后将在第二阶段售票期间,用换票证换取车票,这样做的目的是考虑到在今年8、9月间预售明年的车票,预售期较长,到时列车运行时刻、车次等可能有变化,因此,旅客须先购“换票证”,到10、11月期间,用换票证换取车票。

  第2阶段

  10月~11月售票100万张

  这一阶段出售“实时车票”,售票量仍为总售票量的1/3(100万张)。此时列车运行时刻、车次等参数已经确定,铁路部门应将第一阶段售出的100万张换票证所需兑换的车票预留好,再出售第二阶段的100万张车票。在此期间,也同时办理换票证兑换车票的工作。

  第3阶段

  12月~春运售票100万张

  该阶段出售剩余的100万张车票,其中包括春运期间加开的临时列车。因为临时列车的运行时刻,目的地等具有不确定性,不可能提前太多时间预售,只能在这一阶段预售。(信息时报)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