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三部门负责同志谈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实录

 

  四、人大立法向侧重民生转变 社会救助法今年将审议

  [中国青年报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青年报社的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信春鹰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通过了《食品安全法》,公众所关注的《社会保险法》又在制定当中,那么想请问,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民生立法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在立法层面如何避免群众反响强烈的类似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谢谢。

  [信春鹰] 关注民生立法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立法的进程,大家会发现,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侧重于经济立法,因为我们有这样的需求,就是我们要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体制。经过努力之后,我们现在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上建立了,就立法来说,我们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我们可以说是基本上完善和健全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民生立法的需求就突出出来了。为什么呢?市场经济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市场经济不能够解决弱势群体保障的问题,不能够解决民生方面的问题。所以,从侧重于市场经济立法到侧重民生立法,反映了我们国家立法重点的一个转变,也反映了我们国家进入小康社会以后一个强烈的社会需求。

    2008年,我们细数一下的话,民生方面的立法占了我们审议法律的比例几乎一半,大家都关注的,比如我们通过了《食品安全法》,审议了《社会保险法》,在2008年早些时候我们还通过了修改的《残疾人保障法》。关于《食品安全法》大家都很关注,《食品安全法》,从国务院起草,一直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大概经历了五年的时间。这五年的时间中,有一部分工作是在国务院层面操作的。这个草案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是2007年的11月,在人大常委会期间立法程序中有一年多的时间审议了4次,这中间又经历了三鹿问题奶粉事件,长时间的审议和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对于我们从制度上防范类似问题,能够让大家安心地去吃东西,应该说这部法律还是做得很好的,比较完善,做到了责任清楚,各个监管部门无缝隙对接。对于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添加剂的问题,保健食品的问题,我们都做了非常严格的规定。相信随着这部法律的严格实施,大家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另外一个问题,我们2009年在民生方面还会有哪些立法。刚才讲到了《社会保险法》,这也是大家特别关注的一部法律,特别是那些流动人口。大家都知道,《社会保险法》是通过社会统筹的方式为我们社会成员提供保障,很重要,它是市场经济的另一端,一方面我们要搞市场经济,另一方面我们要给劳动者提供一个像样的保障。这部法律现在是二次审议,现在关注的问题,比如说提高统筹的层次,做到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的接续和转移,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等等,这些问题经过两次审议以后都有很多推进,2009年我们会继续审议这部法律。此外,按照今年的立法计划,《社会救助法》也将在2009年审议,这些都属于很重要的民生立法。谢谢。

  五、劳动合同法经受住了实践检验 具体问题条例解决

  [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 谢谢。我是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想请问法工委,有港区的人大代表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能够在执行《劳动合同法》的时候有弹性处理,比如在加班工资等方面不要“一刀切”,因为很多的中小企业面临着很多困难。之所以用提建议的方式而不是用提案,表示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劳动合同法》会修改,《劳动合同法》会不会因为经济环境进行修改,如果不修改的话,在执行方面会不会有弹性?谢谢。

  [信春鹰] 《劳动合同法》是从2008年1月开始实施,从1月到9月,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所检查到的情况,这部法律实施的状况是很好的,主要体现在多年来困扰劳动者,实际上是困扰双方的问题,比如说劳动合同短期化、有劳动没合同、劳动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等,这样的问题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变。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得到的情况,1月份到9月份规模以上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达到了93%,这是相当高的一个数字。我可以告诉大家,在这之前,在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我们的劳动合同签订率是不足20%,从不足20%一下子大幅提升到了93%,这是非常说明问题的,说明大家接受这部法律,劳资双方劳动合同意识都有显著的提高。和劳动合同相关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随着劳动合同签订率的提高,社会保险资金的积累也大幅地增加,这对于我们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是非常有作用的一个举措。

  9月份之后有国际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开始的,之后就蔓延,它对我们劳动合同法实施的最大冲击在于,外部的需求减少了,我们外向型经济的订单减少了,对我们企业有一些冲击。在这个危机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情况恰恰相反,因为有了《劳动合同法》这样的法律保障,虽然有金融危机,我们的劳动关系基本上还是稳定的和有序的,应该说这部法律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是经得住时间的检验的。在危机情况下法律实施的问题,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有些具体问题可以通过实施条例来解决。

  六、关注现代人精神健康《精神卫生法》草案正在拟定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谢谢。我是来自美国彭博新闻社,我注意到,今天早上吴邦国提到了一些今年的立法工作,我特别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法》和《精神卫生法》感兴趣,我想知道这两部法律想解决哪些问题?谢谢。

  [信春鹰] 我来简单回答你的问题。对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法》只是简单介绍一下情况,现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纠纷发生,这么多年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想把经验上升到一个法律制度的层次,目的是要实现公平、公正、透明,通过法定的程序来解决土地承包问题。这样对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政策是一个很大的保障。

  《精神卫生法》现在是在我们立法计划上,各方面都在努力地工作。应该说我们国家有些地区已经有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比如说上海有这样一个地方性法规。《精神卫生法》主要解决的是精神领域里的问题,或者说是疾病,通过早期社会干预的方式,加大国家投入力度,能够减缓现代人面临的精神压力问题。当然,具体情况很复杂,草案还没有完全出来。但是现在大家都知道,很多人精神有压力,很难说是问题,但是有各种数字统计,比如高校学生的精神健康有问题,还有一些白领,也存在着包括抑郁在内等等问题,都是属于《精神卫生法》以后要关注的问题。这个法律草案现在还在起草的过程中,相信随着草案的慢慢成熟,大家对这部法律的了解会越来越多。

  七、回应“立法打白条” 法律清理该废的绝不手软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谢谢。我是人民日报人民网的记者。法院判决执行难被人们叫做法律打白条,或者是叫做司法打白条,国家立法出台以后,法律的决策无法兑现,比如前法后法相冲突,相关的配套措施不能及时出台,被老百姓叫做立法打白条。现在距离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了,我想请问如何解决立法打白条的问题?谢谢

  [安建] 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立法打白条这种提法本人还是头一次听到,可能媒体是不是听得多一些。应该说,我们现在的231部法律总体的执行情况是好的。当然,你说有的法律是不是在执行过程中没有严格地执行,我想这是一个执法当中的问题。我们社会主义法制的原则,第一是有法可依,这是立法的任务,这是前提,是基础。在有法可依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现在我们的法律体系总体上是科学的,是统一的,是和谐的,那么有没有问题呢?恐怕还是有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是不是还有你讲到的立法打白条的问题。我认为是不是这个意思,有的法律规定得有点过于原则,可操作性不强。上午吴邦国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门讲了,说有些法律操作性不强,难以用国家强制力来保证实施,我想这位记者先生提到的是这类的问题。

  去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之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提出了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任务,要对现行的法律进行清理。我不知道你注意没注意到,吴邦国委员长上午的工作报告中专门讲了一句话,他说,我们要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前提下,一手抓法律的制定,一手抓法律的清理。所以,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法律清理工作作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任务,现在这项工作应该说进展比较顺利,抓得很紧。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这个任务之后,去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给相关的国家机关发了通知,即关于开展法律清理工作的通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也开会进行了部署,现在各个国家机关,包括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都按照相关的职责范围对相关的法律进行清理,发现了一些问题。

  从目前清理的情况来看,反馈回来了一些意见,大体上有2000条意见,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机构正在对这些各方面反馈回来的意见进行整理研究。现在我们法律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可能包括你说的法律执行问题,不是说没有执行,而是可能法律本身操作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在进行研究,研究之后要提出初步的清理意见,初步意见整理出来以后,还要反馈到各个部门、各个地方进一步征求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再分门别类地提出意见,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该作出法律解释的作出法律解释,该制定配套规定的制定配套规定。提出法律清理报告以后,要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今年之内要完成我们的法律清理工作。这样的话,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定能够更加科学,更加统一,更加和谐,更加适应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的需要。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